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五四精神 傳承有我:馬克思書房裏的“五四”聲音

發佈時間:2019-05-05 15:35: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5月4日,太原共青團“五四”特別團日活動在太原市圖書館馬克思書房開展。太原市委宣傳部、團市委相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此次特別團日活動。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晉-圖文】【三晉大地-太原】【首頁標題】太原:馬克思書房裏的“五四”聲音 【內容頁標題】五四精神 傳承有我:馬克思書房裏的“五四”聲音

活動現場  供圖 太原市委宣傳部

  活動現場,青年學生、耄耋老人,身著長衫的演員,意氣風發的“時代新人”,各行各業青年代表,大家圍坐一堂,共憶“百年五四”,共話追夢青春。

  高君宇是五四運動時期北京大學學生會負責人,192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0年與鄧中夏共同組建馬克思學説研究會,同時他們還籌辦了圖書館——“亢慕義齋”(Communism共産主義)。“青年人志氣高胸懷天下,救民族跟黨走不改赤誠……”太原市晉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武淩雲是新編晉劇《高君宇與石評梅》中高君宇的扮演者。活動當天,他和同伴現場演繹了晉劇片段《晉陽播火》,講述了高君宇在山西籌建黨組織、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光輝歲月。

  今年已經94歲高齡的谷文波老人,是解放後第三任太原團市委書記。谷老深情講述了參加革命以來的親身經歷,回顧了解放前後的太原青年運動。

  蘇小宇是太重集團軌道公司的一名青年工人,出生於1990年5月4日的他,似乎與生俱來擁有青春、活力和永不服輸的精神。他講述了自己如何在40度高溫的作業環境下,創新工藝流程,為企業節約百萬元成本的青春奮鬥故事。

  太原成成中學成立於1924年,由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山西籍校友共同發起創辦。這些北師大的晉籍學生裏有一部分是中國共産黨地下黨員,他們在成成中學埋下了進步的火種。1937年抗戰爆發,300多名師生舉校從軍,投筆從戎。在那個抗日救亡的時代,成成中學師生發出了《為號召全國青年參戰宣言》。成成中學學生代表高瑞彤、張靜雨講述了母校那段熱血澎湃的烽火傳奇,並向全市青年發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的倡議。

  精彩的講述之後,現場全體團員青年重溫入團誓詞,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