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晉中 正文

“和順幹部名片”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發佈時間:2019-05-06 11:13:30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持續擦亮“和順幹部名片”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黃河新聞網晉中訊(盧煜)脫貧攻堅行動開展以來,晉中市和順縣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這一主線不動搖,盡銳出戰,全力攻堅,奮力打造“全省脫貧摘帽標杆縣”。尤其是去年以來,和順縣委進一步夯實基層組織,創新積分管理,強化幹部隊伍建設,持續擦亮“和順幹部”名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全面夯實基層組織。以“三基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和引領凝聚作用。在強基固本上,完成了40個行政村的並村簡幹任務,集中整頓提升了32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清理不符合條件的村“兩委”幹部7人,出臺了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1+8+1”制度,開展黨支部標準化創建活動,示範型和達標型基層黨組織分別達到123個、238個。在提升能力上,持續推動黨員幹部學習輪訓全覆蓋,加大“走出去”培訓力度,先後在蘇州農村幹部學院、大寨幹部學院、上海財經大學舉辦農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優秀人才專題培訓班。和順全縣組織農村“領頭雁”培訓、第一書記培訓、黨員冬訓等達1.1萬人次。在創新組織設置上,按照“黨建引領、産業推動、連片發展、整體脫貧”的思路,將支部建到企業上11個,建到産業上15個,成立聯合黨總支7個。按照“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原則,成立了2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聯合黨支部,確保了41個搬遷村組織不散、活動不斷,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和順全縣有396名務工群眾提交了入黨申請,98名被培養為入黨積極分子。在黨工共建同發展上,實行“1+4”工作模式,全縣成立鄉鎮工會村級工作組286個,組織各類培訓30多批次1500余人次,為17211名外出務工人員發放獎補資金106.4萬元,為外出務工留守老人、留守兒童辦實事1900余件。在壯大集體經濟上,和順全縣238個行政村全部實現“破零”,其中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153個,實現了民富村強同步推進。

  強化幹部隊伍建設。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鍛鍊和選拔使用幹部的主陣地,激勵幹部在脫貧攻堅中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幹事創業,實現了脫貧攻堅和鍛造幹部“共贏”。立足培養後備幹部,建立領導幹部聯繫年輕幹部制度,選派優秀幹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共選派247支駐村工作隊、770名駐村工作隊員、99名鄉鎮挂職幫助工作幹部、5710名包保貧困戶幹部,和順全縣90%的幹部以不同的形式參與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出臺《關於對駐村工作隊分類管理的實施意見》《關於村級駐村“三支隊伍”合力攻堅的意見》等,創新推行《積分制管理辦法》,開展常態化督查,設立脫貧攻堅“紅黑榜”每月進行公示。“七一”期間評選表彰了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50個先進集體和70名先進個人,發放獎勵金26萬元。建立科級幹部脫貧攻堅紀實檔案制度,出臺《激勵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的實施辦法》,共有23名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因實績突出被提拔重用,7名敢擔當、善作為的脫貧攻堅一線優秀幹部被提拔到鄉鎮黨政正職。

  全面提升人才隊伍。按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標,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開放、優秀人才政策,進一步夯實人才工作基礎,激發人才工作新活力。注重人才引進,積極對13類緊缺人才進行引進和挖掘,在2018年事業單位招考崗位設置中加強專技崗位的比例。建立人才檔案,鼓勵和順籍在外優秀人才回鄉創業。注重人才培養,做好數據庫完善管理工作,開展和順籍在晉中外優秀人才摸底、組織優秀人才到大寨幹部學院和上海財經大學進行培訓。注重人才考核,出臺《和順縣第二屆優秀人才服務全縣脫貧摘帽目標責任制考核辦法》。注重人才服務,首次建立縣人才工作站,發放優秀人才特殊津貼10.32萬元,激發了各類人才幹事創業的活力和熱情。

  一年來,和順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積極創新“黨支部+基地+貧困戶”“黨員致富帶頭人+貧困群眾”等模式,“舍小家顧大家”,放棄節假日、休息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了脫貧攻堅主戰場中,全力帶動14635個貧困人口增收,“和順幹部”名片進一步詮釋,“和順幹部”名片進一步擦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