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運城鼓樂舞詩《大河之東》登陸深圳

發佈時間:2019-05-24 16:16:4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厚重河東與青春鵬城激情碰撞 鼓樂舞詩《大河之東》登陸深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為鼓樂舞詩《大河之東》演出現場。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鵬城五月,魅力無限。5月20日晚,深圳大劇院內,一陣陣掌聲與喝彩聲為這座本就活力四射的城市增添了更多激情。當日,運城市經過500多天精心打磨的鼓樂舞詩《大河之東》在這裡進行的首場山西省外演出獲得圓滿成功。

  “這是擁有5000年厚重歷史的河東大地與站在改革開放前沿的青春鵬城之間的激情碰撞;這是傳承悠久的古老文化的現代化演繹與表達。”觀看演出的深圳市民王先生動情地對記者説。通過一部舞臺劇,運城向深圳市民展現了自己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深圳市民也滋生了去了解運城、觸碰運城的深切願望。

  據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志峰介紹,鼓樂舞詩《大河之東》,用一部舞臺劇串起了上下5000年的歷史,用鼓樂舞詩的語言講述河東大地的厚重歷史文化積澱。該劇選取河東地區影響華夏文明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和名人故事為題材,選取最能代表河東鼓樂的經典作品和最有特色的民間藝術元素,以適於舞臺行為的情景敘事、精妙的語言表達、唯美的鼓舞形態,解讀演繹“五千年華夏文明族根在河東,古中國傳統文化瑰寶看運城”的大文化主題。

  《大河之東》採用單元體情景舞章的結構,全劇由序幕和《鼉鼓啟農》《戰鼓英豪》《花鼓傳家》《年鼓鬧春》四個樂章以及尾聲組成。該劇以傳統經典的絳州鼓樂“非遺”元素為內核,內留文根外延血脈,廣徵博采、兼收並蓄,融鼓、樂、歌、舞、戲為一體,進行了現代藝術和民間藝術的立體呈現。這是運城市大力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的一次積極探索。

  深圳寶安區旅遊協會秘書長馬清霄,觀看這部舞臺劇後很震撼,很激動。他深有感觸地説:“河東文化底蘊非常深厚,我們要儘快組織踩線團赴運城考察,讓更多的人了解運城,感受古中國大運城文化盛宴。”(山西日報記者 李寧波 崔如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