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百里瀟河生態長廊建設 ——晉中産城相融新實踐

發佈時間:2019-07-22 13:13:39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這是晉中在新時代,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呵護致敬母親河的生動實踐。

  這是晉中以新作為,深入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拓展轉型發展新局面、加快“兩山七河”生態治理修復決策部署的有力措施。

  這是晉中用新舉措,瞄準高品質發展,立足當前、謀劃長遠,以“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理念,打造經濟與生態精細平衡、互惠雙贏的新範式。

  璀璨玉帶城南流,産城融合競上游。繁華夏日,放眼市城區南部,百里瀟河生態長廊建設如火如荼,一片水美林茂景華的景象。晉中市委、市政府以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更強舉措持續推進百里瀟河生態長廊建設,主要領導親力親為抓。通過城區段多點、多方位、多方面綜合治理、生態修復,做優水、綠、産、城多篇文章,在強化生態涵養等基礎上,致力於打造“一條玉帶、三個方舟、八顆明珠、十大部落”,並立足“一心兩翼,六區多點”、佈局推動“四園九曲”,全力讓瀟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打造生態典範、文旅新區、轉型引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涵養譜新篇

  “幾乎每到假日,我都會帶孩子來玩,讓他們了解母親河、親近自然、增長知識。”7月19日,晉中市民李瑞玲在瀟河城區段告訴記者,今年42歲的她是土生土長的榆次人,“現在瀟河和瀟河兩岸的樣子變化太大了,近兩年尤為明顯。”

  瀟河,是晉中的母親河,自昔陽縣馬道嶺發源,途經壽陽縣依地勢稍做停留、聚細流形成松塔水庫;隨後蓄力奔行,合五水入榆,一路向西匯入汾河,全長147公里,流域面積3900平方公里。近年來,晉中全面拓展高品質轉型發展新局面,繼往開來加速推進城市轉型、綠色崛起。晉中城區段是瀟河入汾的重要節點,平緩的地形還原了瀟河豁然開朗、景致獨特、生態豐富的特色、本色,為晉中做足水文章、推動新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生態是底本,理念是框架,奮鬥是畫筆。當生態底本和發展理念深度契合,當生態優勢遇上高點謀劃、強力推動,一幅靈動的美麗畫卷舒展在晉中市城區南部、呈現在世人面前。

  2018年,晉中市委、市政府高標準實施了22.5公里瀟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資13億元。今年,又啟動了26.5公里生態修復和治理,共同合成百里瀟河生態廊帶。

  瀟河,至此邁入全面保護、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新紀元、新階段。

  晉中市將沿河兩側各5公里範圍納入保護性開發,統籌深入實施新産業、新業態與生態環境治理,打造百里瀟河生態産城融合帶。區域總規劃面積51萬畝,治理面積27萬畝,從調活水體到商、養、閒、情、藝、居全方位激活、全鏈條延伸、全方面發展,由東向西依次佈局生態涵養、文創文旅、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區域,形成一帶三區多元、半城綠半城水的生態長廊。

  站在全局看瀟河。百里瀟河生態長廊與市城區北部龍城大街區域開發相互呼應、雙翼共振,建設山西城市生態新地標,構築宜業、宜居、宜遊、宜商的洼地,引領未來城市發展方向。

  立足生態養瀟河。全段治理突出維持河流自然形態和自凈能力,強調涵養、養生、養眼。瀟河生態涵養區強化修復河道、蓄水成景、自然體系。遊人漫步在天然而成的近郊公園,令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徜徉于綿延純粹的綠地濕地,美景於此,四時不同,會感到瀟河的獨特魅力。“詩”在遠方,也在身邊。

  “欸乃一聲山水綠”,文旅文創增靈韻

  夢想照進現實,文旅融合發展。不久前,記者在瀟河城區段蓮花灣看到由著名藝術家張繼鋼設計創作的“夢幻·千手觀音”噴泉音樂水秀各項準備工作正抓緊推進、進入衝刺階段。這是晉中市繼成功舉辦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之後,組織實施的又一重大文化品牌活動,也是充分展示瀟河城區段綜合治理成果的重要舉措,將為大家獻上精彩的演出和體驗,拉開“中國·瀟河文藝小鎮”建設的序幕。

  據了解,瀟河文創文旅區由著名藝術家張繼鋼領銜打造,其沿瀟河城區段18.5公里,按5A級景區進行藝術空間形態的整體規劃,計劃總投資200億元,佈局“一條玉帶、三個方舟、八顆明珠、十大部落”,集藝術培訓、展示、交流、傳播于一體,致力於打造成為世界級藝術演藝殿堂、藝城一體新經濟樣板、城市新産業旗手。

  這些靈動的名字,給人以無限的遐想,正在變為一處處景觀。“一條玉帶”,整合百里瀟河的山、水、人等要素,打造整體生命共同體,給人以更加完整的體驗。“三個方舟”,引水增趣、築島塑心,分歷史、藝術、科幻主題,植根晉中厚重文化,打造生長于生態島鏈之上的當代“中國百老匯”。特別是核心景區蓮花灣嵌入可活動式“夢幻·千手觀音”噴泉音樂水秀,對舞臺劇“千手觀音”進行創新和轉化,以全球首創的藝術形式提供獨具魅力的“月光産品”,增強瀟河長廊的藝術魅力和吸引力。

  “八顆明珠”,為郊野遊憩區、趣味體驗區、戶外拓展區、表演觀賞區、運動休閒區、詩意生活區、生態康養區、大地藝術觀光區,星羅棋佈排列在玉帶之內,讓生活和藝術高度結合,打造穩定提供良好居住生活環境。“十大部落”,容納民間藝術、美術、工匠、影視、文學、時尚、音樂、舞蹈、戲劇、雜劇等多種形式,匯集國內外大師大匠,將集藝術生産、藝術體驗、城市休閒、民俗旅遊于一體,強化城市集散功能,發揮瀟河綜合優勢。

  “鳳飛翱翔兮”,功能拓展向未來

  百里瀟河生態長廊的大力推進,讓瀟河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得到更大發揮,人民群眾的認同感美譽度持續提升。當前,晉中搶抓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和太原晉中一體化發展機遇,瞄準“不是省會的省會”,在瀟河佈局城市功能拓展區,拓展城市框架、補足城市短板,培育新時代宜居城市新氣質、打造轉型發展新引擎。區域以凰為形,打造“一心兩翼,六區多點”的規劃結構,將生態、生産、生活空間有機相融,形成“四園九曲”的園林式宜居宜業城市板塊。“四園”,即智創靈秀園、晉文化傳承園、樂活運動公園和濕地生態科普園,致力於打造科技、時尚、健康、娛樂全維度工作生活樂活生態。

  綜合創新服務,拓展藍綠空間。“九曲”,將如一首讚歌隨鳳而翔,依勢沿瀟河不斷前行。智慧空間、丹鳳朝陽,築臺疊水、鳳引流觴,生態主軸、鳳凰于飛,運動休閒、鳳舞飛揚,櫻花漫漫、鳳影灼灼,“一曲一景,曲移景異”;音樂草坪、引鳳歸巢,戶外拓展、雛鳳清聲,自然科普、鳳採書章,豐花濕地、百鳥朝鳳,“水與城、水與綠、水與人”深度交融,激發出無限可能。

  在各級各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用釘釘子精神和“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作為,亮麗綠水青山、優化城市環境,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瀟河集納太行氣蘊、汾水靈秀、大匠風範,推動經濟、生態、民生多方共贏和藝術、文化、生活完美交融,為推進黃河、太行、長城三大旅遊板塊發展貢獻力量,促進相關産業持續做大做強。

  一流瀟河山水明,一水靈動事業興。在晉中高品質轉型發展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我們敬畏自然、運用自然、與自然和諧共生。晉中以瀟河為媒、以生態為介,大魄力、大手筆、大力度實施百里瀟河生態長廊建設,書寫兔起鶻落之筆,施青山綠水之為,積鳳起雲集之勢,行開拓創新之道,引客八方來,涌闊向未來。

  山水可望,未來可期。我們相信,在晉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這裡將向著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文創産業基地、中國北方富有特色的親水家園、山西最便利的旅遊集散棲居地、綜改區示範區最優質的産業新區等目標堅實邁進。

  時已至,勢正起。百里瀟河生態長廊正向著千里而至萬里,煥發著新的生機與活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