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把“改”貫穿始終 讓“轉”取得實效

發佈時間:2019-08-06 09:51:1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扎紮實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把“改”貫穿始終 讓“轉”取得實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屬國企黨員幹部嚴格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緊緊圍繞工作實際,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項任務,加快推動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面對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加快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太鋼集團把“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圍繞核心任務,制定了80余項年度重點創新課題攻關項目,實施命題承包進一步完善激勵政策,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不但和預算指標比,更和市場比、和同等市場條件的先進同行比,月月跟進,真正實現指標與市場、與績效掛鉤,極大地激發了幹部職工幹事創業動能。為滿足新的環保要求,對標國內國際一流,全面確立建設“三不一合格”(看不見污染、聽不見噪音、聞不見異味,排放濃度和總量雙控合格)鋼廠的卓越環保目標,作出今年年底全流程實現超低排放水準、大氣污染物總量削減70%的公開承諾,53個綠色發展升級改造項目已全面展開。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同煤集團抓住檢視問題、對標對表這個關鍵,針對新動能培育不足,新能源進展趨緩問題,積極制定整改措施,強力推進解決。在新能源發展上,積極協調項目建設各環節,加快織女泉四期、吳馬營、芮城三個風電項目和東馬潘光伏項目建設進度。在構建新興産業體系上,重新排定9大項目集群及與大同市合作的“8+1”重點項目進度表和責任清單,明確要求“時間只能提前,不能推遲;品質只能提高,不能下降”。目前,物流公司已掛牌成立,煤制烯烴、氫能源開發、曹妃甸億噸級港口、同大文旅集團、國際陸港集團、晉北煤化工開發區管理公司等項目均在有序推進。

  潞安集團把問題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改革不到位”問題,以“螞蟻啃骨頭”的韌勁推動改革落到實處。制定《大行銷管控網絡體系規劃》《大行銷工作考核制度》,涵蓋煤炭、化工、生物健康、新能源及裝備製造等産品的管控網絡體系初步形成;對標一流企業,專程赴山東鋼鐵集團、山東能源集團、兗礦集團學習考察,學習企業改革經驗;積極探索與山鋼集團等戰略客戶推進股權互投,實施煤鋼協同發展,降低桿杠率;與國投公司等開展債轉股合作,加大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推進力度;深入推進資産證券化,爭取全年資産證券轉化率達到28%;推進市場化選聘和契約化管理,在重大項目和潞陽等子公司深入推進契約化管理。

  學習教育是根本,調查研究是途徑,檢視問題是關鍵,整改落實是目的。晉煤集團將主題教育作為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瞄準全年108項重點任務和2019年改革行動計劃確定的10個方面49項改革任務,深入調研778次。通過檢視剖析找準差距,確立了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推動煤炭産業革命性降成本等992項調研課題,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抓落實。通過將主題教育與深化企業改革轉型相結合、與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相結合、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相結合、與為民服務解難題相結合、與做實做強做細黨建工作相結合,晉煤集團打響了“革命性降成本、革命性開拓市場、革命性加快項目建設”攻堅戰役。

  突出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交控集團自覺檢視突出問題,堅持“靶向治療”,能立即整改的馬上整改,一時不能整改到位的,明確時間和要求持續整改。針對高速公路出行滿意度不高問題,交控集團結合二青會交通保障工作,大力提升服務區服務品質,美化路域環境,提升路況品質,擴容改造擁堵收費站,提高公眾出行滿意度;針對省界收費站撤銷的問題,制定專門實施方案;針對高速公路項目拖欠工程款問題,召開專題會議落實責任人限期解決;針對資源配置分散集約化發展不足問題,專門成立了養護集團予以解決。(記者 常慧忠 實習生 魏 穎)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