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硬核”設備世界矚目

發佈時間:2019-09-06 15:01:1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硬核”設備世界矚目

山西省製造的核電站環行起重機受到媒體關注。 記者李兆民攝

山西“硬核”設備世界矚目

太重製造的航天發射塔架,引起現場媒體記者的極大興趣。 記者李兆民攝

  9月5日,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會場外,實物成就展陳列的太重5MW風電機組引來陣陣圍觀。中外媒體記者在幾個高聳的模型風車前紛紛駐足,隨著風車葉片規律轉動,興致勃勃地了解起這座國內最先進、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硬核”海上風力發電設備。

  “當得知太重5MW風電機組一個小時就能發電5000千瓦時,年發電量可達2000萬千瓦時,能滿足1萬戶家庭使用時,內心是震撼的。資源型省份山西,在推動煤炭産業‘減優綠’道路上一直在努力,在新能源發電方面成績顯著,展示出能源革命省份形象。”《光明日報》記者李建斌站在太重5MW風電機組前,讚嘆連連。

  《香港商報》記者張玉蘭對記者説:“山西是煤炭大省,從現場展示的信息來看,在實現‘三大目標’的過程中,山西現在不挖煤,挖的是技術,令人眼前一亮。”

  太重首臺海上5MW風電機組,輪轂高95米、總重量近千噸,採用高速永磁、全逆變全變頻技術,具有可靠性高、設備可利用率高、全自動運行遠程監控的特點。其風輪直徑153米,掃風面積比兩個半標準足球場還大,能並排佈下兩架A380客機。

  據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風電和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裝機2165.85萬千瓦,同比增長22.13%,佔全省發電裝機總量的24.23%。8月份,風電、水電和太陽能發電量保持快速增長,其中風電增長70.08%,太陽能增長33.62%,水電增長61.33%,省內新能源發電發展勢頭強勁。(記者杜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