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19廈洽會啟幕 主賓山西赴“絲路之約”

發佈時間:2019-09-09 08:56:3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2019廈洽會啟幕 主賓山西赴“絲路之約”

9月8日,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在廈門開幕。圖為2019國際投資論壇現場。記者李兆民攝

樓陽生率團參會,出席國際投資論壇並致辭  我省將舉行51場路演、發佈311個重點招商項目、舉辦“1+4+N”專場  對接山西主賓省館面積1000余平方米,全面展示轉型發展新成果

  山西日報廈門電(記者張巨峰)唱響開放好聲音,開啟合作新未來。9月8日上午,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啟幕。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10萬多名客商、3000多家企業共赴這場“絲路之約”。山西首次作為主賓省參會。省長樓陽生率團參加,並在2019國際投資論壇致辭。塞爾維亞副總理拉希姆·利亞伊奇,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長唐登傑,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出席山西主賓省館開館儀式並巡館。副省長王一新出席新絲綢之路發展交流會並致辭。

  2019廈洽會聚焦“一帶一路”合作發展,突出“絲路”特色,搭建雙向投資促進互惠互通平臺。大會將舉辦論壇、研討會近百場,推出3萬多個優質項目,組織3000多場次項目對接和商務洽談活動,並邀請5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設絲路投資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8日上午,樓陽生出席了2019國際投資論壇。論壇圍繞“開放融合促發展,雙向投資便利化——積極有效吸收外資,促進綠色絲路建設”主題,邀請國際組織高層、外國前政要和政府高級官員、跨國公司高管等進行深入交流探討。

  樓陽生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廈洽會舉辦20多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對山西成為大會主賓省向組委會表示感謝,並重點介紹了我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推動轉型發展、擴大開放合作、深化改革創新的做法成效。

  樓陽生説,轉型發展創造新優勢。山西經濟正由“一煤獨大”轉向多元支撐。能源優勢持續強化,國家賦權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煤層氣産業發展領跑全國,超臨界、超超臨界機組成為山西火力發電主力機組,新能源加快發展。創新步伐不斷加快,T800碳纖維、筆尖鋼、手撕鋼、時速350公里高鐵輪軸、石墨烯超級電容等一批關鍵技術領先全國。新動能持續壯大,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産業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速,文化旅遊業連續3年增速保持在23%以上。

  樓陽生説,開放合作共拓新市場。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時代,沿邊、沿江、沿線、抵邊、“一帶一路”通道等地區都可以成為開放的節點和開放的高地。我們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重,全力構建設施互聯、數據互通、優勢互補、利益互惠的全方位開放新模式。開放通道更加便捷,現代交通網絡加快形成,5G通信網絡基站加快佈局建設,國際郵件互換局高效運營,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投運。開放平臺更加廣闊,太原機場航空口岸、中鼎物流園等成為山西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經貿合作更加密切,中歐(中亞)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業、建築業、製造業等領域對外經貿合作紮實推進,山西品牌絲路行深入開展。

  樓陽生説,改革創新打造新環境。我們堅持對表中央要求,對標發達地區先進做法,對接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全力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在全國率先推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在開發區實現了一般工業項目“全承諾、零審批、拿地即開工”。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快“標準地”改革和標準廠房建設,企業開辦、施工許可等辦理時間大幅壓縮,用地、用電、物流等成本大幅降低。持續加大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優良環境日益成為山西的亮麗名片。樓陽生説,山西是個好地方,開放的山西誠邀大家投資興業、交流合作、共贏未來。

  國際投資論壇開幕前,樓陽生與出席山西主賓省館開館儀式的領導和嘉賓一同參觀了山西展區。我省參展參會規模創近年之最。山西主賓省館面積達1000余平方米,以“山西新轉型、共享新未來”為主題,向來自五湖四海的客商展示了轉型新成果、山西新機遇。樓陽生熱情地介紹了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的環境、區位、體制機制等優勢及建設進展,和嘉賓一起來到各企業展位前,參觀太鋼手撕鋼、潞安煤制油等科技創新成果。嘉賓們認真聽取介紹,頻頻點頭讚許,對我省轉型發展的成果表示欽佩。廈洽會上,我省企業還在生態環境、綠色創新展區積極參展。到會參展企業總數達128家。

  晉閩開放合作歷史淵源深厚。晉商從福建武夷山開闢萬里茶路,書寫了縱橫歐亞九千里的商業傳奇。新時代,廈洽會成為開放發展的新平臺。我省作為今明兩年主賓省,借助廈洽會平臺,廣泛接洽境內外客商,吸引國際國內資本,為高品質轉型發展增添新動能。

  會前,廈洽會“投資萬里行”活動率先在晉啟動。我省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重點城市,巴西、南非等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系列招商推介活動。廈洽會期間,我省將舉行51場重大項目路演,發佈311個重點招商項目,舉辦“1+4+N”專場對接活動。“1”,即山西省投資環境推介會暨項目對接會;“4”,分別是先進製造業、省屬國企混改、文旅康養、生態環境專題推介會;“N”,即太原、長治等市組織的重點産業推介活動。我省還將組織省直有關部門、11市參加近30場論壇活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