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雲岡石窟全集》出版 首次全方位為雲岡石窟“立檔”

發佈時間:2019-10-17 08:56:2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勝蘭 | 責編:尹紅燕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史競男)國家“十二五”重點出版規劃項目、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雲岡石窟全集》已由青島出版社出版。這項浩大的出版工程歷時近7年,共20卷,用圖12710張,收錄造像59265身,編號洞窟45個,全景式展現了雲岡石窟的文化特色與藝術精華。

  雲岡石窟是佛教自兩漢之際傳入中國後,第一次大規模興造的皇家石窟寺。其造像制式被稱為“雲岡模式”,代表了西元5-6世紀佛教藝術的最高成就,在中國乃至世界藝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1500年來,石窟風蝕水泐,部分造像殘損嚴重,這一人類文明瑰寶正面臨逐漸消逝的危險。以圖像學的理念為這些造像留下一份完備的視覺檔案,對瀕危的藝術傑作進行搶救性的系統記錄,將歷史上、國內外對雲岡石窟所有的研究成果予以梳理總結,對最新考古成果及時公佈,是該叢書立項初衷。自2013年立項以來,項目團隊對石窟造像進行了千年以來首次大規模的專業除塵,採用攝影、測量、掃描、描繪、建模等方式,獲取了大量的照片、測繪圖、拓片、線描圖、模擬圖等,保存了一份迄今最完整、最權威的雲岡石窟影像譜係資料。

  日前,由青島出版集團、雲岡石窟研究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共同主辦的《雲岡石窟全集》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專家表示,該叢書是一套全面展示雲岡石窟不同時期、不同洞窟、不同藝術風格與藝術特點的大型視覺檔案,全面反映了雲岡石窟的結構之美、造型之美、空間之美及思想哲學文化之美,學術性與藝術性相結合,填補了我國雲岡石窟學術研究領域的空白。

  《雲岡石窟全集》已被國家圖書館和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收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