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運城:鹽湖上飛來野生火烈鳥

發佈時間:2019-12-02 09:09:4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快看,鹽湖上飛來野生火烈鳥 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內罕見;連續5年在運城發現

山西運城:鹽湖上飛來野生火烈鳥

  圖為6隻火烈鳥翱翔在運城鹽湖上。 山西日報通訊員張根震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周明飛)“好消息,火烈鳥又回運城鹽湖啦,今年有6隻!”“火烈鳥展翅翱翔的畫面真是太美了!”11月27日,20多個專程從北京來運城拍鳥的攝影愛好者個個激動不已。火烈鳥又到鹽湖的消息一齣,運城乃至全國攝影界“拍鳥圈”都為之興奮。這已是火烈鳥連續第5年到運城鹽湖過冬。

  6隻火烈鳥悠然自得,在鹽湖深處一會交頸示愛,一會把頭下浸進水裏覓食。生性膽小的它們很少靠近岸邊,為了不驚擾它們的生活,遠道而來的攝影愛好者坐在岸邊架起“長槍短炮”,靜靜等待抓拍火烈鳥各種優美的姿態。

  飽食後的火烈鳥偶爾會振翅而起,粉紅色的身影如彩雲般劃過浩瀚水面,伴著此起彼伏的叫聲翱翔于空中。此時,岸邊就會響起一陣相機快門的咔嚓聲和激動的叫好聲。“在中國,只有運城有這麼多野生火烈鳥,其他地方根本見不到!”常年外出拍鳥的攝影愛好者周林元滿臉的興奮,“我從甘肅來運城已經是第5天了。今天一早上目睹了火烈鳥兩次起飛、降落,值了!”

  火烈鳥主要分佈于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包括南北美洲、加勒比海和加拉帕戈斯群島、非洲等地。野生火烈鳥在我國極為少見,遷徙時幾乎不經過國內,在國內只有零星發現記錄,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14年,運城鹽湖首次發現2隻火烈鳥,5年來,火烈鳥數量最多時達到8隻。

  為何火烈鳥鍾情于運城鹽湖呢?“火烈鳥常棲息于鹽湖水濱,以水中的小蝦、昆蟲、藻類等為食。咱運城鹽湖中有豐年蝦及豐富的藻類,便成為這群火烈鳥冬日選擇的棲息地。”在鹽湖附近養蝦為生的徐蓮梅對鹽湖上的鳥兒如數家珍,火烈鳥長期棲息于鹽湖和徐蓮梅家人的保護息息相關,“到了冬天大湖面封凍後,火烈鳥沒有食物,我們就會拿一些小蝦餵養它們。”

  近幾年,運城對鹽湖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使鹽湖周邊的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吸引了各種水禽、野生鳥類共有200多種在此棲息。其中黑鸛、大鴇、遺鷗、海雕、紅腹錦雞等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有40多種。

  隨著國內攝影圈拍鳥熱的升溫,運城攝影愛好者也紛紛購置望遠鏡、長焦鏡頭,加入到觀鳥、拍鳥、護鳥的隊伍中,運城拍鳥的線路逐漸成熟。“從平陸拍完天鵝,然後到鹽湖東拍紅腹錦雞,再到鹽湖西拍火烈鳥,每年拍鳥的外地遊客加起來有上千人。紅腹錦雞和火烈鳥已經成了咱運城的一張新名片。”徐蓮梅滿臉的自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