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吹響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進軍號

發佈時間:2019-12-12 08:44:4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吹響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進軍號——第四屆山西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綜述

  文博之花閃耀龍城。

  12月10日,第四屆山西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正式落下帷幕。6天時間,一個主場館、30個分會場;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25個省(區、市)的1000多家企業、1萬餘種展品參展;展覽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參展商人數達到8000多人;推出275個招商項目,總投資1646億元;集中簽約項目96個,總融資額超過280億元;現場交易額突破2.1億元,達成合作意向突破43億元;407場文化活動;26.6萬觀眾入場參觀……一系列數字背後,是山西文化體制改革成果和文化産業發展成就的支撐。

  新時代,新使命。文博會開幕當天上午,省委書記樓陽生與有關省領導及省內外嘉賓一同巡館,指出:“本屆文博會不僅全面展示了山西的歷史人文,而且在文化融合、文化創新上有了質的提高,是山西文化體制改革成果的集中體現。要堅持辦下去,爭取一屆辦得比一屆好。”

  突出“黃河文化”,展覽交易並重,彰顯文化自信

  1萬餘種文化産品展示,407場文化活動,275個招商項目……“黃河文化”綻放璀璨光芒,展覽交易交相輝映,彰顯著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的文化自信,展示著一個內陸省份的開放態度。

  九曲黃河,奔騰向前,以百折不撓的磅薄氣勢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以本屆文博會為載體,作為沿黃省份的山西更是將這份文化自信體現得淋漓盡致。

  序廳設計獨具匠心。6塊高高矗立的LED大屏上,黃河之水奔涌向前,“歷史文脈、文化自信”8個大字格外醒目。兩側兩組造型墻,在連綿起伏的群山意象中勾勒出人祖山、晉祠仕女、西侯度聖火等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西人文景觀和文化元素剪影,表現出表裏山河、大美山西的燦爛文明,展示了黃河文化的深厚底蘊。

  在主題展區最醒目的位置就是“文旅融合·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展區標識。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指示精神,本屆文博會特邀沿黃9省區參展,旨在全方位呈現黃河流域豐富多彩的文化遺存及其保護利用情況。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發表後,沿黃9省區第一次合力系統展示黃河文化。展區按照黃河流經順序,對黃河文化旅遊資源進行了集中展示。

  開幕首日下午舉行的“文旅融合發展”論壇,嘉賓們圍繞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涵的時代價值,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展開交流討論。“在新時代的文旅融合中講好‘黃河故事’較為重要,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院長范周如是説。

  展館內設置的6座朗讀亭人氣滿滿,它系統內裝載的“印象山西”模組被主辦方設置多篇以黃河為主題的作品,受到前來體驗的觀眾熱捧。廣州優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山西區負責人馮燕説:“希望民眾可以走進朗讀亭,通過朗讀愛上閱讀,了解中國文化,用聲音來傳遞情感,展示文化自信。”

  在展覽展示方面,文化産業發展的新業態、新元素、新成就紛紛登場,工藝美術精品、文化精品、藝術精品精彩亮相,令人目不暇接。以“山西三寶”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為代表的山西非遺精品,展示出爐火純青的傳統技藝和不斷創新、追求更高的藝術價值。甄國民是陽泉市非遺傳承人,他研究山西琺華器已有10多年,他説:“當下,我們的任務是以傳承創新、復興創業為方向,結合多種技法突出原創風格,推動優秀傳統技藝轉型升級,創新文化生産力,促進山西文化品牌的提升。”媒體深度融合展區,從短視頻到延時攝影,從H5到最全圖解,從全景直播到動漫展示,從手繪漫畫到圖文並茂,更多鮮活、有趣、多樣的新聞報道産品,接連不斷、推陳出新,吸引著大眾的眼球。

  不僅是展覽展示,本屆文博會充分發揮展會在産業交流、項目合作、招商推介等方面的平臺作用,推出275個文化産業招商項目,總投資1646億元;舉行了全省重點文化産業項目簽約儀式,96個項目集中簽約,簽約融資額超過280億元。項目涵蓋媒體融合、文化旅遊、文化創意、文化園區、出版印刷、動漫遊戲、特色文化小鎮等領域。各展團也分別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招商推介、項目洽談、新品發佈等活動;中心舞臺主要用於招商、洽談、對接、交易,同時穿插精彩的文藝演出。據不完全統計,各展區交易活躍,現場交易突破2.1億元,達成合作意向突破43億元。

  展覽、展示、交易、招商……越來越專業,越來越精彩的山西文博會正成為我省展示文化自信、開放形象的重要載體,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的新引擎,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動能。

  “融合”“創新”凸顯,引領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本屆文博會不僅全面展示了山西的歷史人文,而且在文化融合、文化創新上有了質的飛躍。

  無論是展會的主題“深度融合、創新發展”,還是三大主線“媒體深度融合、文化旅遊融合、文化科技融合”,或者是主場館的四大展區設計、展陳,處處凸顯出“融合”“創新”元素。

  在文化旅遊融合展區,沿黃9省區文化旅遊特色産業第一次聯合參展,生動講述黃河故事,成為展區亮點;實現“一圖管山西、一網知山西、一機遊山西”的山西省文旅集團智慧旅遊雲平臺助推旅遊與科技融合,打造的數字文旅“山西樣本”引人注目;省博物館展示的文化旅遊創意産品則是把我省厚重的文化底蘊與時代感完美融合。該展區負責人之一趙軍龍説:“近年來,我省在文旅融合上發力,集中力量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努力用文化提升旅遊品位,以文化資源為依託,把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融入到旅遊發展中。”

  以“山西三寶”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為代表的山西傳統手工藝精品以其傳統與時代融合,藝術價值與市場價值兼具而備受關注。山西山右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勇説:“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文博會也因此薈萃了全省的珍奇,聚集了全國的目光。那些散落于三晉大地各處的傳統珍寶,經過歲月的沖刷,經過悉心的傳承保護,經過不斷的融合與創新,一定如‘山西三寶’光華四射,山西文創産業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全媒體時代,山西媒體在內容、形式、手段上的創新探索都在媒體深度融合展區盡情展示:山西日報客戶端裏讀報的機器人“小晉”萌萌地穿梭在展廳裏,為觀眾解答媒體融合的亮點;在山西廣播電視臺展廳一角的虛擬演播室,觀眾不僅可以了解電視臺日常的直播狀態,還可以嘗試“主播秀”“嘉賓秀”“記者秀”,進行沉浸式體驗,過把媒體人的癮;由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臺共同建設的山西媒體智慧雲平臺,擔任著省級中央廚房的功能,讓省屬主流媒體把新技術、新應用運用到新聞信息採集、生産、傳播、反饋各環節,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山西雲媒體超級大屏所展示的中央廚房,已與省內56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實現互聯互通。

  科技對文化産業發展的助力不容小覷,在文化科技融合展區,重點展示文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創新成果,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十二棟文化、樂酷、灌木、山西知網、漢威科技等我省文創文化智慧裝備領域領軍企業紛紛帶著極具時尚感科技感的優秀産品亮相。

  不僅主題展區如此,在綜合展區、産業展區、分會場,融合、創新都成為熱詞,成為各市文化産業綜合展、重點文化企業展、省屬高校文化創意設計展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産品展上的吸睛點。古老非遺與現代工藝的傳承創新,鐳射顯示技術、文物3D數字化掃描等人工智能與傳統文化碰撞,“唐風晉韻錦繡太原”“關公故里厚道運城”“大美太行天下脊梁”等我省各市展示讓詩與遠方渾然一體。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志峰説:“文旅産業發展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是要體現融合發展,特別是文化和旅遊的融合,文化和藝術表演的融合,文化和體育康養的融合,這個在我們運城展區都得到體現。”

  融合、創新正引領著山西文化産業走在品質型、內涵式的發展道路上。

  活動豐富,表演精彩,滿足群眾多元文化需求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本屆文博會上,琳琅滿目的展品展示,精彩紛呈的各市推介活動,眼花繚亂的國內外産品展銷,形式多樣的非遺、歌舞表演……只為滿足群眾多元文化消費需求,真正把文博會辦成“文化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開展首日,臨汾展區的文化活動與展品競相登場,好看好玩精彩不斷,動中求靜引人入勝。在“所有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口號的背景下,12位鼓樂手一字排開,在大大小小的鑼鼓前,盡情表演著晉南鑼鼓中的經典鼓樂《秦王點兵》《滾核桃》《黃河船夫》《镈舞飛揚》,媒體人劉玉林忍不住點讚:“唐堯鑼鼓開打,人氣爆棚,好看熱鬧。”

  因為被列入“山西三寶”,高平琺華器儼然成為晉城展區的“網紅打卡地”,觀眾紛紛與高平琺華器的代表作“牡丹瓔珞紋梅瓶”合影。一位來自深圳的客商説:“這次了解了高平琺華器的復原歷程,深感這群年輕工匠們太不容易了。他們重新點燃了琺華器的窯火,讓這種古老文化得以續寫傳承,太驚艷了。能在這次文博會看到高平琺華器,不虛此行。”

  在太原市舉辦的專場文化旅遊推介會上,背鐵棍、新東武術、車派形意拳等表演依次登場,大型水上實景演藝《如夢晉陽》、太原府城遊項目、清徐縣非遺文化旅遊等文旅項目進行了集中展示。“今天近距離地接觸到山西文化,感覺非常棒。”來自新疆的趙新麗説,“原來太原有這麼多好的景點、好的文化,以後還要來!”

  分會場太原美術館內,20世紀俄羅斯經典繪畫展的舉行,讓參展觀眾有了一次頂級藝術享受。

  “哇,我把文博會展廳從地板看到了屋頂。”12月6日,曹先生在太原市南中環某寫字樓自己的座位上,看遍了文博會2萬多平方米的精彩展示。《720°看文博》,這是山西日報全媒體推出的VR全景系列直播,從場館速覽到文旅融合,從媒體融合到科技創新,新奇特看點盡收眼底。文博會期間,這樣的VR直播進行了8場,這樣的全景直播讓那些無暇到現場卻又不願意錯過精彩的網友,過了把現場癮。

  12月7日、8日兩天恰逢週末,許多太原市民選擇舉家逛文博。來自太原迎澤區某文化公司的張紅芳一家幾乎每屆文博會都會參加,她説:“每屆總會有新奇的文化産品亮相,孩子增長了見識,大人也看得開心,逛文博已經成為我們家人的一個習慣,有時間一定會來看看。”

  現場看文博,網上逛文博,全城議文博,6天26.6萬現場觀眾熱情高漲的參與,見證了山西文博會的吸引力,證明了作為山西文化産業第一展會,山西文博會不僅是專業展示交易的空間,更是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新期盼的平臺。

  期待,永不落幕的山西文博會為山西美好未來提供源源不斷的文化新動能!(記者 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