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看“六穩” 強信心】山西特色農産品香飄海外

發佈時間:2019-12-13 08:46:2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日報訊(記者 孟婷)“目前,公司的産品主要出口泰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十多個國家,品種有富士蘋果、油桃、甜柿、酥梨、克倫生葡萄、紅提等近20個。”12月11日,山西陽煤新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宏偉自豪地説,公司2018年出口水果8421.78噸,貨值1210.90萬美元。與2017年相比,公司出口貨值增長389.20%。今年,産品出口的國家更多,品種也更為多樣化。

  近年來,我省農産品出口捷報頻傳,運城蘋果首次出口美國和秘魯,運城油桃首次出口澳大利亞,實現3個“代表中國首發”。運城水果出口新增塞舌爾、蒙古等7個國家,累計出口國家和地區達61個。小雜糧出口類別有紅蕓豆、綠豆、紅小豆、扁豆、小米、黍子等,出口地涉及法國、加拿大、印度、日本、俄羅斯、埃及等13個國家。

  今年以來,太原海關重點關注山西農谷、雁門關農牧交錯帶、運城出口農産品平臺,指導出口企業完善品質管理體系,助推食品農産品品牌建設。同時,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種植基地源頭控制,開展有毒有害物質風險監測和有害生物疫情監控,建立健全品質安全追溯體系。有效發揮食醋、蚧蟲、雜糧和溫帶果蔬檢疫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公共服務平臺作用,幫助企業積極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提升企業自檢自控能力。持續壓縮出口整體通關時長,確保通關“零等待”。

  同時,太原海關積極開展出口農産品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提升農業供給品質和水準。自2010年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建設以來,我省先後創建了44個示範區,其中國家級品質安全示範區20個,省級品質安全示範區24個,覆蓋全省11個市42個縣區,産品涉及水果、乾果、蔬菜(食用菌)、雜糧雜豆、中藥材、活牛、醋等。

  據不完全統計,自示範區建設以來,我省農産品出口每年平均增長26%。如岢嵐紅蕓豆憑藉品質優勢,外銷價格比其他省每噸高100美元;昔陽出口食用菌品質安全示範區當年年出口額達2000余萬美元;出口水果示範區建設促使水果出口實現連續多年大幅增長,2017年、2018年均出口36萬噸以上,貨值超過3.5億美元;全省出口水果企業由原來的不足10家,發展到現在的近百家。

  據統計,今年1月-11月,太原海關轄區出口食品農産品25.4萬噸,貨值33.92億元,我省幹鮮果、畜産品、小雜糧等特色農産品出口到全球91個國家和地區。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