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開發區成功實施“飛地經濟”

發佈時間:2019-12-17 16:23:1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日報訊(記者苗武軍 通訊員申薇)11月,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管委會與和順縣政府簽訂了《山西寶芝參藥業有限公司“飛地經濟”項目合作協議》和《雪頂山礦泉水有限公司“飛地經濟”項目合作協議》。飛出、飛入雙方將對項目新增各項經濟指標按比例分成。

  山西寶芝參藥業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000萬元,主營中藥材種植加工、健康飲品及醫藥開發。公司研發、銷售總部設在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晉中開發區,擬將生産基地“飛往”和順縣。飛出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管委會與飛入方和順縣政府商定,雙方對該項目新增的各項經濟指標各享有50%的分成比例。

  雪頂山礦泉水有限公司註冊資本6000萬元,主營産品為雪頂山礦泉水。項目總投資5億元,目前實現産能20萬噸/年,項目計劃分三期建設,計劃實現産能100萬噸/年。雪頂山礦泉水有限公司擬將現設在和順的公司“飛往”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晉中開發區,合併成立研發和銷售企業總部,項目生産基地設在和順縣。飛入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管委會與飛出方和順縣政府本著先行先試、資源互補、尊重歷史、合作共贏的原則,互相協商,明確對該項目新增各項經濟指標的分成比例前3年為1:9,3年後為2:8。

  發展“飛地經濟”是晉中市開發區“1+10”聯合體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方式。“1”是指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10”是指晉中的10個縣市區所屬的開發區(園區),“1+10”聯合體就是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組成的跨區域協同發展的鬆散型合作組織,是晉中市開發區相互交流,開展區域産業協同聯動和“飛地經濟”合作的平臺。成立於2018年的晉中市開發區“1+10”聯合體就是以示範區晉中開發區為策源點,示範、輻射、引領、帶動全市其他10個縣(市、區)開發區(園區)的改革創新、轉型升級。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