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和順生態保護協會會長楊曉東:一個野生動物保護者的生態夢

發佈時間:2019-12-30 15:24: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20年,從一人到一個協會,到一個鄉的鄉民都加入野生動物保護,再到政府支持,國內知名基金會資助,國內外媒體爭相報道,和順縣生態保護協會會長楊曉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保護野生動物,怎樣救助被傷害的野生動物,怎樣維護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

  在楊曉東所負責的保護林,楊曉東除了對安裝的相機進行日常維護外,還要查看監控視頻裏都拍攝到哪些動物。

  楊曉東説:“我和我的助手日常要去我們安裝相機的點位,進行一些日常的維護,看看機子電池有沒有電,或者拍了什麼視頻。我們需要採集、收取一下數據,供給林業部門和主管保護部門使用。”

  這片保護林是2018年楊曉東團隊與阿裏旗下的支付寶螞蟻森林合作上線的和順公益保護地項目,在這裡安裝相機進行監測,一方面是為了對活躍在這個區域的動物數量、種類進行統計,另一方面則是要對盜伐、偷獵行為形成打擊。

  經過山路跋涉,楊曉東來到了750號機位,看著監控視頻裏出現的狍子,楊曉東很受鼓舞,這些動物的出現,對華北豹種群的復蘇和保護奠定了基礎。

  楊曉東:“這是狍子,通過咱們這幾年的監測發現,狍子的數量有所恢復。華北豹以狍子和野豬為食物,這些動物多了的話,華北豹種群的復蘇和保護就有了一個好的基礎。 ”

  從保護林裏出來,楊曉東準備去一趟附近的村子,看看最近有沒有發生華北豹襲擊牛羊和收購野生動物的事件。在路上,林立著很多生態警示牌,為了保證清晰度和能見度,楊曉東會定期對警示牌進行清洗和檢修維護。“我們在公路沿線立了一些生態警示牌子,提醒過往車輛的司機朋友們限速。野生動物雖然比較靈活,會飛會跳,但是和機器、汽車比起來,還是會躲避不及。我們和交通部門協調以後,就在和順的公路幹線或野生動物出沒頻繁的地方立了一些警示牌。”楊曉東説。

  隨後,楊曉東來到了和順縣小南溝村村民朱愛雲的家裏,就在去年,他家的兩頭牛被華北豹咬死了。為了減少人豹衝突,楊曉東和在太行山開展華北豹保護和研究工作的中國貓科動物保護聯盟(簡稱“貓盟”)負責人一起,探索性的提出建立“生態補償基金”,以此來補償村民損失,也帶動更多村民加入到保護華北豹的隊伍中來。

  隨著越來越多的夥伴參與並獲得政府部門的支持,2017年和順縣生態保護協會正式註冊成立。在探索生態補償模式的三年時間裏,楊曉東和貓盟的行動吸引了阿拉善SEE山西中心等其他組織的關注和支持。受民間機構的影響,和順縣政府也加大對生態保護的重視,主動劃撥專項資金用於生態補償,保護華北豹。

  位於和順縣的阿拉善SEE貓盟聯合保護站成了一個“網紅”基地,吸引了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和愛好者,無形中壯大了救助野生動物的隊伍。楊曉東説:“原來我們沒有固定的場所,它的功能是讓野外保護人士有一個休息、吃飯、交流的地方。”

  在野生動物救助基地裏,工作人員正在準備喂食雕鸮,為了讓這些受傷的野生動物得到更好的治療,楊曉東特地找專家制定了專門的食譜,同時,這裡還專門搭建了一個“昆蟲旅館”,用谷穗、稻穗、甘草、松子等吸引昆蟲到來,為鳥類提供多種營養。

  從一名野生動物的愛好者,到現在成為一名野生動物的保護者,一路走來,楊曉東慶倖自己當年的選擇,從救助第一隻野兔開始,傾盡全力去做一件事,成全自己的一生,最終建立一座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人豹安居城”。(文 李世鵬 張耀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