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和順縣:脫貧路上不歇腳 小康路上不鬆勁

發佈時間:2019-12-30 15:20: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從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至今,晉中和順縣累計減貧18728戶50295人,貧困發生率由45.63%降至0.06%。今年4月份,經省政府批准,和順縣退出貧困縣。在日前舉行的山西省脫貧攻堅表彰會上,和順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被授予“山西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這一份份喜人的成績,是全縣幹部群眾勠力同心為脫貧攻堅的考卷上交出的滿意答案。

 牢樹一線思維 強化攻堅力量保障

  2019年是和順縣脫貧攻堅鞏固提升之年,縣委、縣政府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縣委、縣政府、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專題研究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工作40余次,制定出臺了《和順縣2019年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行動計劃》,聚焦貧困退出全達標、脫貧成色上水準、鄉村振興起好步三大任務,持續推動各項工作往深裏走,往細裏做、往實裏抓,奮力創建“全省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示範縣”。

  針對2018年扶貧項目資金缺口大的問題,和順縣委、縣政府採取兩條硬措施解決資金缺口問題,力爭到2020年底全部解決脫貧攻堅項目的資金落實,實現高品質、高標準脫貧。用好用活土地增減挂政策、制定出臺了《關於2018年脫貧攻堅部分項目列入2019年、2020年財政涉農整合資金支出的通知》,將2018年脫貧攻堅部分項目列入2019年、2020年財政預算,統籌整合資金解決脫貧攻堅欠賬,合力解決脫貧攻堅存在的各類問題。

  2019年,全縣投資1.5億元,實施了148個産業項目,全面提檔升級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實現了6093名建檔立卡學生教育資助全覆蓋,完成“雙簽約”1911戶4335人,對全縣676戶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危房進行了再排查再檢查,批復總投資599.6萬元的飲水提質工程項目19個。

  聚焦重點領域  強化脫貧項目支撐

  2019年以來,和順縣委、縣政府始終以堅定的態度決心和落實“四個不摘”政策的毅力信心,順應脫貧格局新變化,立足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撬起脫貧攻堅“支撐點”、打好脫貧攻堅“綠色牌”、構築脫貧攻堅“新格局”、盯準脫貧攻堅“增收靶”、壯大脫貧攻堅“增規模”、創新脫貧攻堅“金點子”、築牢脫貧攻堅“兜底網”、創新運用扶貧“好政策”。

  縣委、縣政府投資7500余萬元,在兩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附近建設了1600個食用菌大棚和兩個扶貧工廠,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創業。

  “鞏固+提升” 持續增收奔小康

  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是鞏固提升貧困群眾可持續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和順縣圍繞産業項目和增收效益,補短板找差距,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該縣一方面加快區域優勢特色産業建設步伐,創建了以山西宏田嘉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為龍頭的油料現代農業産業園,以晉中盛晉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為龍頭的中藥材産業園,以綠禾生態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銀河灣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為龍頭的現代肉牛産業園。産業園區建設帶動1.87萬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另一方面該縣加大以牛為主畜牧養殖建設力度,立足“一園兩區一基地”的畜牧業發展思路,集中發展了肉鴨、肉雞等現代畜牧養殖項目26個,帶動3300余個貧困戶9000余貧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

  百尺竿頭再奮進,中流擊水正當時;脫貧攻堅風正勁,砥礪奮進再揚帆。精準發力、深處著力、堅持定力、開足馬力,和順縣自上而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齊心協力打好組合拳,和順人民正步履鏗鏘,攜手邁向小康之路。(文 王建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