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和順縣政協調研和順檢察院2019年度檢察工作

發佈時間:2019-12-31 17:10:06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黃河新聞網晉中訊  12月19日下午,縣政協主席王雪琴一行蒞臨和順檢察院,就檢察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依法履職情況進行調研,院中層以上領導幹部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黨組書記、檢察長趙風林圍繞強化思想政治自覺加強黨的領導、積極履行檢察職能推進“平安和順”建設、緊跟改革發展步伐以新理念引領“四大檢察”發展、聚力“三基建設”夯實檢察工作發展根基、以辦案為中心推進內設機構改革等方面,就一年來和順檢察院工作情況向政協委員們作了詳細彙報。

  聽取彙報後,與會政協委員踴躍發言,充分肯定了和順檢察院積極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嚴格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取得的成效,同時對檢察機關如何更好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會議最後,王雪琴主席對和順檢察院一年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她表示,縣人民檢察院積極適應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對檢察職能變化的新形勢、新要求,以轉隸為轉機,聚焦法律監督主責主業,把提起公益訴訟制度、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求極致”降低“案-件比”等多項工作作為新的業務增長點,勇於開拓創新,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新成績。特別是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打造過硬檢察隊伍等方面亮點突出、成效顯著,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動檢察工作提質增效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始終堅持政治屬性,把黨的絕對領導作為檢察工作的最高原則、最大優勢。按照縣委決策部署,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這場政治戰、人民戰、攻堅戰,把每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和法律檢驗的鐵案,為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始終堅持人民屬性,把服務和保障民生作為檢察工作的重要使命、重大社會責任。在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服務保障民生方面,要更好地履行公益訴訟職能,既要加強宣傳,提升社會各界對檢察機關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認知度、參與度、知曉度,也要加強與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聯繫,形成公益保護合力,對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熱點難點問題交出檢察機關的滿意答卷。

  三是始終堅持法治屬性,把“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作為檢察機關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的重要舉措。在當前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背景下,檢察機關既要在辦案中依法追捕、追訴犯罪,加大對司法活動中違法情形和犯罪行為的監督力度,又要更加注重保護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權益,把法律監督落實到每一個具體案件、每一個辦案環節,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