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發佈時間:2020-02-27 09:34:51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2月26日電題: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新華社記者馬曉媛、劉揚濤、王皓

  湖北有需求,山西有行動。黨中央作出“一省包一市”部署後,山西聞令而動,遣精銳馳援,以一省之力承擔起湖北仙桃、天門、潛江三市支援任務,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同時支援三地的省份。抗疫一線,山西隊員傾力救治,兩地醫護並肩戰鬥,譜寫出一曲兄弟省份患難相助的動人樂章。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白求恩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山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儀式上(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出征 拿出最好“家底”

  “想吃點什麼?”“蘿蔔餡餃子吧。”

  大年三十一早,看到愛人王俊平收拾行李,劉萍才知道,他要出征湖北了。同是醫生,又相伴數十年,早已有了默契

  ,劉萍什麼也沒説,轉身和面做餡,準備起餃子來。

  58歲的王俊平是國內消化領域專家,是國務院特貼專家、博導、學科帶頭人,也是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年齡最大的隊員。17年前,他衝在抗擊非典一線,參與救治了山西首例非典患者。17年後,他再度請纓:“對付傳染病我有經驗,這次我必須去!”

  老將出馬,以一當十。參與過汶川抗震救災的重症科專家原大江、省特級勞模董紅霖、藥學專家侯銳鋼、重症護理專家何華……山西省內頂尖醫護,先後踏上赴鄂征程。

  “我們多了像小豬佩奇的‘防毒面具’,打怪獸更升一級。”到仙桃第13天,“90後”護士王琳娜寫下了這樣一篇日記,字裏行間,童真閃現。

  雖然年紀小,王琳娜卻是山西運城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最能幹的護士之一。選入支援湖北醫療隊後,家人有千般不捨得、萬般不放心,王琳娜卻主意堅決。“上學時我們背的第一句話就是南丁格爾精神:以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對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承諾。”她説。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出征儀式上(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從專業精深的學科帶頭人,到經驗豐富的骨幹中堅,再到精明強幹的年輕護士,山西向湖北派出了一支支專業過硬、結構合理、極具戰鬥力的隊伍。迄今,山西已累計向對口支援三市派出醫護人員472人,分佈在6家成建制醫院。

  “防護物資,優先安排給要走的醫療隊。”接到請示電話,山西省衛健委副主任陰彥祥立刻做出安排。“他們的環境更危險,責任更重大。”

  每批醫療隊啟程,都隨隊攜帶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大量物資,為一線減輕供給重擔。同時,山西多方籌集的醫療和生活物資也源源不斷送往湖北。“對新冠肺炎來説,呼吸機往往就是救命機,山西送來的這批呼吸機起到了大作用。” 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彭文飛説。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在太原南站,山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準備上車出發(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戰“疫” 他們像上足了發條的鐘錶

  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患者姚先生從重症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十幾天前他高燒40℃昏迷入院,如今已經能正常進食。一路上,他高舉著大拇指,向給予他新生的山西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姚先生是第幾個從重症病房走出的患者,原大江已經記不太清了。自從1月27日淩晨來到湖北仙桃,他就沒休息過一天。2月15日山西醫療隊整建制接管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病區後,他更是像個上足了發條的鐘錶。

  “重症救治,重在精準施策。”原大江説,接管重症病區後,山西醫療隊全力推進個體化治療,每一個患者都有獨屬的治療方案,真正實現“一人一策”,通過精細化管理實現最佳救治效果。

  關口前移,救治輕症,同樣重要。山西組織呼吸、重症專家組,分赴定點醫院巡診,為輕症病人下診斷、開藥方;下沉鄉鎮衛生院巡檢,指導基層改進流程,把好“第一道防線”。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向送行的親友揮手告別(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在後方,山西搭建“雲會診”平臺。前方患者有需求,後方隨時有應答。

  “根據病人肺部炎症吸收情況以及這些天的CT核查結果,不排除病人有肺結核。建議繼續對病人進行核酸檢測。”

  21日,一場特殊的視頻會診在太原和潛江兩地進行。山西醫療隊潛江組專家侯銳鋼介紹患者病情,山西省專家組成員幫著“出謀劃策”。醫療隊的背後,是龐大的山西“智囊團”。

  “山西醫護人員的到來,使我們的院感防護工作幾天時間裏上了個新臺階!”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護士長宋述桂説。

  由於疫情急需緊急啟用,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的院感防護工作幾乎是空白。山西醫療隊抵達後,積極組織培訓,協助制定防護規範,用3天時間,為新院區建立起了一套院感防護體系。

  山西還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對湖北患者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山西省中醫院副院長劉光珍説,由該院研製的防治新冠肺炎中醫方案已在湖北用於救治29例患者,療效顯現。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省支援湖北省天門市的醫護人員在和天門市中醫醫院的醫護人員(右一)查看病人資料(2月9日攝)。新華社發(田弢攝)

  患難 隔千里亦兄弟

  “你們是天使人間現,巧手換得人平安;你們是戰士英姿顯,鬥敗病魔人稱讚!”

  出院前,天門患者劉恒山給山西醫療隊隊員楊光留下一封信。他説,山西醫護是照亮他生命的“陽光”。

  焦慮、恐懼、想家……新冠肺炎患者的心情,旁人很難體會。

  要治療,也要“話療”。在山西醫療隊仙桃護理組組長何華的倡導下,每位護士在完成護理工作後,都會在患者床前多停留三分鐘,與患者聊聊天,疏導情緒。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在出征儀式上宣誓(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他們真的把我當家人一樣,我特想等疫情結束後,去山西走一走、看一看。”患者小楊説。

  病房裏的溫情故事,每一天都在上演。平遙牛肉、太谷餅、老陳醋……熱情的山西醫護人員把來自家鄉的美食分給患者。一位47歲的潛江患者對照顧她的隊員楊永傑説:“等大姐好了,一定請你吃我們潛江最好的小龍蝦!”

  被感動的不只有患者。

  2月8日元宵節,山西醫療隊的隊員們在仙桃當地醫院的幫助下,吃到了熱乎乎的山西麵條,家鄉的味道讓大家愜意又滿足。“雖然離家很遠,但是心裏很暖和。”隊員呂國峰説。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在仙桃調研時,得知醫療隊重症組醫用面屏不足,緊急協調300個支援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其中130個專門留給山西醫療隊。運城市中心醫院張赟從河南籌集到30桶酒精,仙桃公安特警支隊連夜驅車600公里為醫療隊拉回,保證了三市駐地消殺安全……

一省援三市 晉鄂兩地情——山西對口支援湖北三地抗擊疫情紀實

山西省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合影(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遠隔千里的晉鄂兩地,在並肩戰“疫”中結下了兄弟般的情誼。

  “危難之際,你們義無反顧奔赴一線,帶來了優質的醫療技術,帶來了緊缺的醫療物資,帶來了昂揚的鬥志和必勝的信念,給160萬仙桃人民帶來希望。”仙桃市中醫院醫生吳祥鐘在給山西醫療隊的信中這樣寫道。

  讀到這封信,山西醫療隊仙桃分隊隊長王俊平感動良久,提筆回道:“仙桃本不熟悉,只因共同的敵人,我們跨過山越過水,從不識到相熟,相互攙扶,並肩作戰。越過這一段,我們終會看到陽光。風月同天,晉鄂相通,我們永遠是戰友。” (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