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鏗鏘逆行 奉獻無悔

發佈時間:2020-03-05 08:52:5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鏗鏘逆行 奉獻無悔——我省疫情防控中志願服務掃描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奮戰在防控一線的,有白衣戰士、公安幹警、社區工作者,還有無數默默奉獻的志願者。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一大批志願者自發行動起來,從摸排人員往來情況,到挨家挨戶宣傳防疫知識;從積極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到幫助企業開足馬力保障生産等……全力投入抗疫一線,努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無數個人的奉獻,無數個人的付出,匯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

  防控一線在哪,志願者就出現在哪,志願服務就在哪。我省廣大志願者用實際行動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志願服務的力量,在“逆行”中書寫著不平凡的戰“疫”故事。

  組織返崗 為推動復工復産出一份力

  兩個座位坐一人,每人配發一個口罩,每兩小時測一次體溫……從2月18日至今,臨汾市洪洞縣的“80後”小夥何文勇自發組織500余名農民工,分批次乘坐免費大巴赴全國各地返崗復工。作為當地一家勞動派遣公司負責人,他不計個人得失,想辦法同用工企業和當地政府溝通,協調出發車輛,解決工友們的住宿、吃飯、體檢問題。身邊的朋友在得知他的善舉後,主動加入車隊。“現在隊伍逐漸擴大,接下來我們將天天輪班發車,保證工友們安全、健康出行。”何文勇説。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是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也是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的一個重要著力點。為了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志願者主動請纓,擔當有我,為推動我省復工復産盡己之力。

  “如果沒有志願者,我們不可能及時回來上班。”2月18日,在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內,一輛輛大巴車有序駛進園區。返崗工人高瑞經過測體溫、軌跡確認、消毒、主管面談等環節,重返工作崗位。當日,山西汽運集團開通多條客運線路,50多名員工積極報名,組成志願者車隊,以“返崗直通車”的形式接回了太原富士康的312名職工,使企業能夠及時復工復産。

  助力復工復産,志願服務緊急行動。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晉興能源公司成立“三員兩長”志願者隊伍,為返崗隔離人員提供幫助。“三員”分別為信息監測採集員、生産信息通報員、生活物資服務員,“兩長”即返崗隔離區域指揮長和返崗隔離職工隊組指揮長。“剛下大巴車,就有志願者為我們進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在企業專門設置的隔離區,他們不僅送來了口罩,還有熱乎乎的盒飯。”職工李佳佳告訴記者,志願者的暖心舉動,讓返崗職工能以最佳的狀態投入工作。

  助力復工復産,志願者站出來,當好“守門人”,確保返崗車輛暢通。山西交控集團組建156支青年突擊隊,3182名隊員依託本單位收費站、服務區、路政隊、路産維護站、青年文明號、志願服務隊等,為企業返崗車輛提供保障服務。晉城市火車站點疫情防控突擊隊以三班倒的工作方式,為返崗人員測體溫、作記錄、保秩序。

  保障生産 讓一線人員無後顧之憂

  疫情防控仍在繼續,作為能源大省的山西已經從南到北機器聲隆隆。

  當前,我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努力在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目前,我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7.6%。這離不開志願者的付出,他們深入企業,逐企幫扶,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問題,推動企業開足馬力、加快生産。

  “企業現有工人238人,目前已復工復産110人。2月15日復工人數65人,2月29日第二批復工人數45人。”3月1日一大早,太原市第四突擊隊第二分隊隊員李卓毅、張雲峰準時來到太原市恒山機電設備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梳理復工所需辦理的手續,商討員工安全返崗計劃。眼下,太原市抽調825名幹部組成8支突擊隊,深入六城區、清徐縣、陽曲縣、不銹鋼園區,配合推進社區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工作。“你們來得太及時了,有你們保駕護航,企業一定能順利開工,及時止損。”負責生産安全的高經理激動地説。

  阻擊疫情,志願者在行動。作為承擔防護産品生産任務、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服務的單位,山西新華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團委組建青年突擊隊,隊員們下沉到生産一線,下料、包裝、搬運、裝卸……從大年三十開始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將防護口罩日産量從2000隻提升到7萬隻,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披上安全“盔甲”。陽泉市熱力公司青年突擊隊擔負著陽泉市近220公里的一次管網巡查管控工作。面對疫情,突擊隊員們迅速調整工作狀態,恢復工作秩序,24小時堅守在供熱生産一線,不因疫情發生而遺漏一處管網巡查、減少一項工作流程,確保了供熱“主動脈”正常運行。

  疫情面前,志願服務暖人心。“每天早晨到崗後,我們先要燒一大鍋熱水來加熱牛奶,儘量讓大家吃得熱乎一點。”山西焦煤西山煤電西銘礦一名礦嫂講起了疫情期間的工作流程。疫情發生後,礦區封閉了井口的公共就餐區域,礦嫂們自發組成後勤保障隊,每天6時30分全員集合,除了加工食材外,還要將雞蛋、花卷、小菜、牛奶等食品逐份打包,在夜班職工升井後向大家發放,用真心、暖心、愛心為復工人員做好了後勤保障。

  愛崗奉獻 暖流在三晉大地匯聚

  志願者的參與,社會力量的支持,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可或缺的一環。從心繫我省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同胞安危,到紛紛捐款捐物表達愛心,再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志願者立足自身崗位,與一線醫護人員一道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一天發放抗疫宣傳資料1萬餘份、幫助隔離人員建立“一人一檔”疫情防控登記冊、帶領49名青年志願者對15個無物業管理小區進行輪流看守、對所轄小區消毒工作不留一個死角……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著24年黨齡的太谷縣總工會副主席焦玉虎積極響應縣委的號召,第一時間來到興旺社區報名參與志願服務,成為一名“四員”志願者,即苦口婆心的“宣傳員”、認真細緻的“摸排員”、不領報酬的“看門員”、仔細全面的“消毒員”。“和青年志願者一起工作很受感動,困難面前,我們互相鼓勵,共克時艱。”焦玉虎説,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將和所有青年志願者一同築起基層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老將衝鋒,後生可畏。在太原小店區停滿公交車的院子裏,一個年輕女孩全副武裝,背著大大的消毒水箱,有些吃力地擺動著手上的彌霧機給院子消毒。這樣的工作,“00後”大學生志願者王景玥已經幹了五六天。疫情伊始,王景玥和其他人一樣宅在家裏,當看到抗疫一線英雄“逆行”的事跡後,她深受觸動。在家人鼓勵下,她報名成為社區防控工作志願者,每天到社區普及防疫知識、為一線防控人員送物資、進行消毒消殺,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出力,同時也收穫了關懷、責任和擔當。

  在疫情中堅守崗位的還有陽泉市平定縣貨車司機任波。除夕當天,看到武漢疫情嚴重,已經放假的任波坐不住了,總想著做點什麼。在看到一則“有物資需要運送往武漢”的貨運信息後,他主動請纓,孤身上路,僅用兩天就將防疫物資安全運送到武漢。“能儘自己的綿薄之力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很榮幸,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任波説。

  在太原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員的朋友圈裏,傳遞著一張暖心畫作,畫中是22名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在太原市急救中心牌子前的留影,作品惟妙惟肖,十分溫馨。作者張敏是太原一家培訓機構的美術老師,她每天都會通過各種方式搜索防疫一線的素材進行創作,用畫筆記錄下逆行者的人和事。“我想通過作品表達對保衛人民的醫護人員、以及為這座城市努力的所有逆行者的祝福。”張敏説,疫情擋不住春天的來臨,也擋不住人們對明天的信心,只要堅定信心,同心抗疫,我們終將會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記者 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