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抗疫大戰中的山西擔當

發佈時間:2020-03-06 09:01:5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疫情突襲,舉國應戰。令出如山,聞令而動。

  山西並非經濟強省,也非醫療大省,但是,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動、精準施策,成功實現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向黨和人民遞交了一份優秀答卷,展現出“山西擔當”,作出了山西貢獻。

  日前,在省委第十八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對山西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國有需時,盡譴精銳,13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千里馳援,不勝不休

  疫情就是命令!

  “我將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

  2月22日,伴隨著嘹亮而又堅定的宣誓,山西省又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抗擊疫情一線。從1月26日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開始,我省已連續派出13批次、1516位醫護工作者進駐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和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江漢區方艙醫院、硚口區武漢體育館方艙醫院、光谷方艙醫院、優撫醫院,展開與疫魔賽跑的生命救治。

  山西並非醫療大省,但在此次中國戰“疫”的戰場上,山西卻挑起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擔當。從專業精深的學科帶頭人,到經驗豐富的骨幹中堅,再到精明強幹的年輕護士,山西向湖北派出了一支支專業過硬、結構合理、極具戰鬥力的隊伍。正如省衛健委副主任、山西省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馮立忠所説:“山西支援湖北1500余人,來自189個醫療單位,包括重症、呼吸、消化等專業的專家和醫護人員,這相當於一個大型三甲醫院。”

  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劉牧野在給山西醫療隊的感謝信中這樣寫到:“疫情發生以來,自2020年1月1日確診第一例患者,到1月17日開始大面積暴發,最多時我們一天收治住院患者40余人,三天后住院患者140多人!我科醫護人員處於嚴重體力過耗、疲勞狀態,醫師有的幾天不眠不休工作,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可能挺不到疫情結束。就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星夜馳援,我們真心感謝他們,是他們不怕被傳染的危險,深入一線,救治了大量仙桃患者,某種程度上也挽救了我們一線醫生。”

  只要有一塊布先給紅軍做衣服,只要有一碗麵先給紅軍做乾糧,只要有一個娃都要送去上戰場!我省每一批援助醫療隊啟程時,均隨隊攜帶了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大量醫用物資,努力減輕當地的供給重擔。同時,山西多方籌集的醫療和生活物資也源源不斷送往湖北。“對新冠肺炎患者來説,呼吸機往往就是救命機,山西送來的這批呼吸機起到了大作用。”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彭文飛説。

  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2月26日,一箱箱裝滿山西特産的物資抵達武漢,送到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每一位隊員手中。這是山西省對口支援湖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領導組給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送去的暖心包裹。緊接著,病房裏的溫情故事每一天都在上演,平遙牛肉、太谷餅、老陳醋……熱情的山西醫護人員把來自家鄉的美食分給患者。

  《生命的救援馬不停蹄》《謝謝你燦爛的陽光》《扶仙桃,幫天門,助潛江山西援鄂拼“晉”全力》……連日來,湖北日報、湖北衛視、長江雲、天門發佈等多家當地主流媒體,連續推出多篇新聞稿件,報道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在一線抗擊疫情、開展救治工作的事跡。

  千里馳援,大愛無疆。2月25日,天門市一位老人治愈出院,當醫護人員跟他説再見的時候,老人激動地説:“雖然你們穿的都一樣,看不清你們的臉,但我記得你們的聲音,知道你們是誰,你們是山西人,是我們無法言謝的恩人、親人!”

  不講條件,拼“晉”全力,解湖北燃“煤”之急

  “優先調往華能武漢電廠。”

  “收到!158列現在發往華能武漢電廠。”

  在山西潞安集團高河能源裝車隊的控制臺內,類似的指令每天都要發出五六次。

  大年初一,湖北華電部分電廠庫存告急,致電潞安集團請求加大電煤發運量。此前,由於疫情突襲,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日夜施工,武鋼集團、鄂鋼公司擔負著物資保障任務,短期內建設任務密集,請求山西焦煤集團在計劃外增援。當時,正值春節停産,山西959座煤礦中,正常生産的只有56座。

  疫情就是命令,焦煤集團立刻行動,克服井下地質構造和環境紅色預警等因素制約,全力組織調配資源,不僅保障了正常供應,更滿足了計劃外需求。截至2月10日,焦煤集團36座礦井復工復産,1月份向全國各地發運煤炭700萬噸。該集團調度信息中心主任馬永閣介紹説,公司優先保障武漢方向煤炭供應,提前完成了對武鋼、鄂鋼的計劃外需求,確保鋼鐵公司對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和鄂州“小湯山”醫院快速建設的物資保證。

  山西省國資委數據顯示,截至2月4日,在落實最嚴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山西省屬企業中已有70戶煤炭企業進入正常生産狀態,14戶企業正在抓緊籌備,為疫情較重地區鋼材、電力、熱力等生産供應提供了強有力的煤炭保障。

  2月25日,一列專門接送606名煤礦工人的K4553次徐州-朔州專列返回朔州。2月29日17時40分,由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開行的K4294次列車,從山東煙臺火車站搭載400余名煤礦工人駛向山西朔州,助力企業務工人員返回工作崗位。據了解,截至2月24日,該市274戶規模以上企業中已經復産256戶,復産率達到93.4%。57座煤炭企業已復産45座,産能達到16070萬噸,佔到總産能的89.2%。

  中國鐵路太原局作為重點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局千方百計保障能源物資運輸,努力服務好全國企業復工復産。尤其是在煤炭運輸上,承擔著全國煤炭運輸運量的1/5,南方各大電廠的煤炭供應大多依靠大秦鐵路的煤炭運輸。在夜以繼日、與時間賽跑的車輪滾滾聲中,我省煤炭企業不講條件,不問價格,聞令而動,特事特辦,先發運後結算,一列列滿載“烏金”的列車,第一時間為疫情較重地區送去來自山西的光與熱。

  一人一症、一症一方,中西醫聯手貢獻山西特色經驗

  “救治病患不惜代價,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優勢,用好我省診治成功經驗。”這是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潛江組3月2日晨會記錄中的一句話,類似的話在我省其他支援湖北醫療隊也會經常聽到。

  2月28日下午,硚口武體方艙醫院指揮部內,由我省兩支醫療隊、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武漢市硚口區政府共同參加的辦公例會正在舉行。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隊長、山西白求恩醫院副院長李學文叮囑專家組的李萍,對一些疑難病患,可與我省後方的中醫專家進行會診,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精準施治。

  馮立忠告訴記者,截至3月4日,我省兩個整建制接管的天門市重症病區運行順利,病人救治情況安穩,無一例患者轉至ICU,整個治愈率達到了84%,這裡面中醫中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把山西在治療危重症和重症方面的中醫方劑投入到湖北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救治當中。

  “中西醫並舉”是我省疫情防控救治方案的重要特色,在此次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中醫第一時間介入救治方案。1月21日,全省還未發現確診病例前,山西就組建了由全省中醫界15位專家組成的中醫救治專家組。與此同時,我省科研機構第一時間組織全省優勢科研力量,圍繞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和中西醫結合等領域,即時組織開展應急防控技術科研攻關,先後啟動了20個應急攻關項目。2月14日,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批復了山西省中醫院關於申報5種治療新冠肺炎醫療機構製劑的申請,該製劑第一時間應用於新冠肺炎臨床一線並迅速投放市場,形成了中醫藥全過程參與、全人群覆蓋、全方位保障的山西省新冠肺炎中醫防治的新方案。由於成效顯著,得到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據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冀孝如介紹,我省治愈出院的患者中,絕大多數服用了國家推薦的“清肺排毒湯”和我省研製的“山衛中克冠1號”“葶藶瀉肺顆粒”等中藥湯劑及中成藥,目前,我省已有3項課題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立項。

  3月1日14時15分,隨著34名康復患者出院,武漢市硚口武體方艙醫院進行“休艙”處理,這是武漢市首家“休艙”的方艙醫院。從2月11日20時30分許,該院開始收治患者,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和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在此並肩戰“疫”,充分發揮“山西經驗”,累計收治患者330人,治愈出院232人,治愈率在武漢方艙醫院中名列前茅。

  就在同一天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36場新聞發佈會,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隊長、山西白求恩醫院副院長李學文受邀向全國媒體介紹了在江漢方艙醫院以及硚口武體方艙醫院建設和運營中的山西經驗。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今天,中國戰“疫”還在繼續,抗擊疫情的大考尚未結束,山西的這份擔當依然穩穩地扛在肩頭。(記者 賈力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