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警花:用行動捍衛誓言

發佈時間:2020-03-09 09:05:10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戰“疫”一線的巾幗擔當 太原警花:用行動捍衛誓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太原公安2600多名女警勇於擔當、戎裝上陣、迎難而上。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阻擊戰中,這些警花們以巾幗不讓鬚眉的風采默默奉獻、堅守崗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力量。3月8日,在婦女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走近太原警花,傾聽她們在戰“疫”一線的鏗鏘誓言。

  防疫我在前 服務不停止

  一個暖心的微笑,一份耐心的解釋、一本小小的證件,都猶如一抹暖陽,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給群眾增添著一份必勝的信心。

  從1月28日(正月初四)開始,太原市廟前派出所戶籍服務窗口開啟了全天便民服務模式,戶籍內勤李姝就正式上崗了。疫情期間,窗口民警作為高風險崗位,李姝每天都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手套,還要對前來辦事的群眾逐一進行登記、詢問、體溫測量,全面做好消毒安全防範。

  為做好疫情期間的戶籍工作,李姝制定了《關於做好疫情期間戶籍窗口預約便民服務的通知》,向轄區群眾積極宣傳“人員隔離、業務不停”的理念,推行“非接觸式”業務辦理模式,群眾可錯時預約辦理各項業務,既滿足了群眾的實際需求,又避免了扎堆辦理業務。

  1月30日(正月初六)一大早,轄區居民王先生給李姝打來電話,稱因工作原因著急到外地,卻發現身份證丟失。李姝一邊勸他別急,一邊通過微信視頻,一步步教他如何使用山西公安“一網通一次辦”平臺。很快,王先生在平臺上順利辦好居民身份證,電話另一端傳來他興奮的聲音:“李警官,謝謝你!”

  從春節到現在,李姝共辦理各類戶口72人和身份證96人(通過“一網通”平臺受理身份證17人),製作臨時身份證5個,居住證8人,預約21名群眾。除了做好戶籍窗口的本職工作,李姝還積極投身防疫一線,衝鋒在前,主動請纓替戰友上卡口執勤,核查登記。截至目前,經她核查的各類人員名單有1230人。

  在這場戰“疫”中,作為一名普通基層戶籍民警,李姝説自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防疫我在前,服務不停止。”她説,這是在特殊的時期,她對自己這身警服的承諾。

  舍小家為大家 夫妻同心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洶洶來襲,作為太原小店分局王村派出所副所長的郭書明沒有多餘時間的猶豫,將家中年幼的一雙兒女扔給了年近七旬的父母后,她便與同為警察的愛人一起衝到了抗擊疫情第一線。

  作為分管綜合工作的副所長,郭書明天天奔波在卡口查控、警務調度、後勤保障、社區防控、宣傳工作的防疫一線,成為戰“疫”前線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在防疫治安卡口查控一線,面對高危的環境,她總是衝鋒在前,核查車輛、人員、測量體溫、登記情況。

  “我們一次查控工作就是16個小時,男同志能承受的強度,我們女同志也一樣可以。”郭書明表示。截至目前,她共核查車輛360余輛、人員530余人,不漏一車一人,堅決守好查控一線,確保零失誤。

  在後勤保障一線,為了更好保障民警、輔警的身體健康及單位的內部安全,郭書明盡最大努力籌集防護用品、派出所日常物資保障。她告訴記者,“大家都在一線衝鋒,正在與疫情較量,我們必須搞好單位消毒清潔,服務好大家的吃住行,全力保證每一位民警、輔警的安全”。

  “做好社區工作我責無旁貸”

  1992年參加工作以來,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一直在金剛裏社區擔任社區民警。疫情期間,她始終戰鬥在防控一線,同金剛裏社區黨支部的全體黨員一起,對社區27個院落懸挂提示牌、進行封閉,對70座樓194個單元進行消毒,並對800余戶出租房屋、1500多流動人口逐一進行摸排。

  其間,她組織對重點人員逐一進行排查,並動員駐地單位、學校、幼兒園利用LED顯示屏、大喇叭進行防控知識宣傳。此外,她還與同事一起指導社區、物業門衛講清道理、做好工作,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守好疫情防控基層陣地。

  疫情襲來,她想起工作中認識的武漢市公安局百步亭派出所沈警官,第一時間拜託沈警官將1000元捐助給當地困難兒童。

  面對大家的稱讚時,她總是不以為然地説:“這沒什麼,只是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做好社區工作我責無旁貸!”(山西晚報記者 辛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