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五新步伐”跑出山西農谷建設“加速度”

發佈時間:2020-03-09 09:08:1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五新步伐”跑出山西農谷建設“加速度”

  連日來,山西農谷管委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開拓領域樹立“新標杆”、+融合躍上“新臺階”、育優品上升“新高度”、換模式挑戰“新高地”、塑品牌搶佔“新優勢”,推動山西農谷建設邁向新階段。

  今年,山西農谷將繼續舉辦中國鄉村振興論壇,策劃12場展示展銷活動,山西農谷鄉村調查研究院將承擔起論壇、會展市場化運營以及農村改革的研究,完成陽邑村和山西農谷2個村的全市改革試點工作,在實現市場化辦會辦展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一批高品質的農村改革成果。

  年育苗5000萬株巨鑫現代農業種苗示範園項目建成;存欄5萬頭保森肉羊繁育基地已具雛形……隨著一批批標杆性項目建成達效,山西農谷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度明顯提升。山西農谷在科技創新、特色産業、基礎建設多個領域實施30個重點項目,按照一個項目、一套人馬,實行臺賬式管理、周調度制度,確保3月下旬集中開工。

  “我們還立足農谷特色,緊盯目標,以高新技術企業為主攻方向,先後引進北京農信互聯、稼祺藜麥、阿裡巴巴、華為、先正達等農業高新企業、領軍企業8家接連落地,招大引強成果豐碩。”山西農谷管委會主任李成海説。

  山西農谷還涉獵多個領域。3萬畝蔬菜、13萬畝苗木花卉、15萬畝幹鮮果和年産30萬噸畜産品的産業規模,適度規模經營率達66.7%,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85%,高於全省30個百分點。

  豐富的雜糧品種資源,成就了山西“小雜糧王國”的美譽。其中,山西小米以其突出的品質、品種優勢,被譽為“王冠上的明珠”。山西農谷積極引進華大基因、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等行業領軍企業,開發小米粥等方便食品、低糖多肽等功能性食品,使特色更特、優勢更優,讓農谷小米成為山西現代特色農業的一張“黃金名片”。

  沿太谷南山一線,20公里鄉村振興示範廊帶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精品鄉村旅遊線路。遊客可在田森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體驗科技的奧秘,也可在小白萬畝紅棗園感受採摘的樂趣,還可在怡園酒莊品嘗舌尖上的美味……10個産業觀光園、12個生態莊園,讓“一二三産”完美融合。

  2019年,山西農谷成功舉辦了第六屆山西農博會,吸引全國22個省(市、區)組團參展,我省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集中亮相,參展龍頭企業236家,累計參觀達20萬人次;連續兩年成功舉辦農村改革、鄉村振興(太谷)論壇,山西農谷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山西晚報記者 張楊 通訊員 田彥斌 陳金花 程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