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文旅資源上“雲”按下“快進鍵”

發佈時間:2020-03-13 08:47:3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省智慧旅遊雲平臺融合建設工作推進會召開 山西文旅資源上“雲”按下“快進鍵”

  山西日報訊(記者王少斐)3月12日,省政府召開全省智慧旅遊雲平臺融合建設工作推進會,貫徹落實省委第十九次專題會議關於4月底前各市旅遊産品和服務上線上“雲”指示精神,儘快推動全省旅遊産品和服務數據、資源上“雲”,實現文化旅遊行業一個軟體、一個系統、一個平臺管全省,提高旅遊服務、管理、行銷、體驗智慧化水準。  

  會議指出,雲平臺建設對加快構建全省聯通的智慧旅遊雲服務體系,促進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旅遊行業造成了衝擊和影響,截至2月底全省旅遊收入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0%。疫情過後,將迎來旅遊高峰期,潛在的文化旅遊消費熱情將會激發出來,各景區、景點、酒店、旅行社會迎來客流人流高峰,必須提早謀劃做好一切準備。  

  會議強調,雲平臺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涉及面廣。各市、各單位要分級分類壓實主體責任,做到資源底數清楚、目標任務清晰、職責分工明確、實現路徑明晰。實施過程中一定要規範運作流程。政府部門既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積極牽頭推動,引導支持涉旅企業上“雲”,又要尊重市場主體地位,遵循市場規律。山西文旅集團、涉旅企業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運用市場理念、市場機制、市場手段,用好數據資源信息,發揮雲平臺智慧旅遊大腦作用,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可持續發展的智慧文旅數字化雲服務生態圈。要加強數據資源安全保障,做好雲平臺運行過程安全風險評估,遵守有關法律法規的保密要求,確保數據資源採集使用全過程安全。  

  會上,省文旅廳表示要扛起牽頭推進落實的職責任務,成立專門推進督辦工作機構,實施“一線”工作法,積極協調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指導雲平臺管理運營;推動支持全省文旅産業信息化建設和企業上“雲”。要求各市、各文旅局、涉旅企業把這項工作列入重中之重,明確目標任務,細化方案措施,主動溝通協調,建立定期會商溝通機制,確保按時完成既定任務。省文旅集團要抽調精兵強將、技術骨幹組織若干工作小組,明確目標對象,開展點對點精準對接,分片包乾赴各市落實上“雲”工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