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海關16條舉措支持中歐班列發展

發佈時間:2020-03-23 08:26:0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日報訊(記者孟婷)3月22日,記者從太原海關獲悉,為進一步支持山西融入“一帶一路”,該關圍繞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目標,出臺了優化海關作業流程、支持中歐班列設施建設、加強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等6方面16條措施,支持我省中歐班列發展,服務山西深度融入國家戰略。

  太原海關支持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加大海關業務改革措施推廣力度,指導企業向海關申請艙單歸併,減少報關次數、降低報關成本,使更多企業享受到海關改革創新的紅利。

  重點支持中歐班列樞紐站點建設,助力以鐵路運輸為紐帶的多式聯運業務發展,進一步拓展業務覆蓋範圍,發揮“班列+保稅”政策疊加作用,不斷釋放中歐班列運能,穩步提升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品質。還將支持具備條件的中歐班列站點開展進口糧食、肉類、整車等特色業務,積極跟進中鼎物流公用型保稅倉庫建設進度,指導企業按照保稅倉庫建設標準通過驗收。

  同時,著眼于山西品牌絲路行,助推我省“南果、中糧、北肉”等特色高品質産品依託中歐班列運輸渠道“走出去”,引導企業利用回程班列擴大優質安全食品、農産品進口,認真落實AEO互認合作機制,加大重點出口企業培育力度,實施“一企一策”幫扶舉措,助力企業有效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強化班列輻射帶動作用。

  此外,加強關際協作配合,強化監管職能,守護國門安全,提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水準,推進海關與鐵路之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高我省中歐班列通關電子化、自動化管理水準。

  近年來,我省中歐班列發展駛入快車道,2019年全年開行102列。2020年1月-2月,我省已開出15列中歐(中亞)班列。太原海關副關長林躍飛表示,這次出臺的16條措施,將有助於山西省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和國際鐵路聯運優勢,促進山西省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