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深部煤層氣開發取得重要突破

發佈時間:2020-03-25 09:17:3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我省深部煤層氣開發取得重要突破 榆社—武鄉區塊煤層氣井組預抽試驗獲得成功

  山西日報訊 “山西找到了開啟5000億立方米深部超級大氣田寶藏的鑰匙,它將為我省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實現煤層氣增儲上産提供強有力保障。”3月22日,山西燃氣集團位於榆社—武鄉區塊內的WXN-U-06對接井組的預抽試驗獲得成功,日抽採量近8000立方米的同時還保持著較高套壓,後續抽採量還在不斷提升,山西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公司首席專家李貴山難掩內心的激動。

  榆社—武鄉區塊屬沁水煤田腹部,預測煤層氣、頁巖氣資源總量超過5000億立方米,屬超大型氣田。雖資源富集,但埋藏較深,平均達1500米以上。而目前我國煤層氣的勘探開發主要以淺部(<1000米)為主,深部煤層氣的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未形成系統的、能夠指導實際生産的成熟思路與工藝體系。尤其該區域地質結構極為複雜、煤層較薄、滲透率低,造成鑽井施工難度大、儲層改造困難、單井産量低,無法實現工業化開發。

  藍焰煤層氣公司武鄉勘探開發項目部經理王文平告訴記者,該井組預抽試驗的成功,將為整個榆社—武鄉區塊非常規天然氣的工業化開發奠定基礎。他説:“針對深部煤層氣開發這樣的‘老大難’問題,我們技術團隊通過近兩年的研究和實踐,在淺部煤層氣水準井技術體系上加入了16項新技術、新工藝,最終形成了一套包含從地質分析、井位設計到鑽井、壓裂施工等多個環節的深部煤層氣開發體系。”

   (山西日報記者 劉瑞強 通訊員 武小渝)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