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奪取“雙勝利”·山西焦煤時刻:戰“疫”大考見證焦煤擔當

發佈時間:2020-03-18 14:07:30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編者按】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嚴防嚴控,一刻不能鬆勁;生産經營,一步不能停頓。當前,戰“疫”進入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關鍵階段。山西省屬國企千方百計保生産、保供應、保安全、保穩定,全力支援武漢、支援湖北、支援全國,為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勝算基礎不斷夯實,做出了突出的山西國企貢獻,體現了有力的山西國資擔當。

  戰“疫”有勝時,發展不停步。今起,山西省國資委與人民網山西頻道聯合推出“奪取‘雙勝利’·山西國企時刻”系列報道。

  54座礦井、28座選煤廠、6座發電廠、6個焦化廠全部復工復産;23名“白衣戰士”援鄂護晉;捐款捐物3493.37萬元助力戰“疫”;27封感謝信紛至遝來,盛讚焦煤擔當……

  鑿開混沌得烏金,心藏情義最深沉。礦工質樸如煤,一腔情不待言。

  疫襲荊楚,舉國應戰。山西焦煤集團按照中央指令和省委“五嚴五防”“三線”作戰等部署,統籌謀劃、謀隨勢動,三級聯防、精準施策,超前謀劃、趕早行動,奮力奪取阻擊疫情、安全發展雙勝利,積極發揮在山西綜改轉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作用。

  聞令而動,戰疫大考顯擔當

奪取“雙勝利”·山西焦煤時刻:戰“疫”大考見證焦煤擔當

2月6日,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杜兒坪礦煤運公司組織煤炭外運,職工在用鐵絲擰緊車箱門。

  1月26日,山西焦煤集團迅疾啟動一級響應,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下發緊急通知全面部署戰疫。

  1月27日,8座已安排春節放假的礦井提前復工生産,以備戰“疫”之需。

  2月4日,一日三令,劍指“殲疫保供”——部署“三級聯防”、印發特殊時期考察識別幹部方案、急撥專項黨費,對防疫戰疫、復産保供再部署再加力。

  2月10日,鎖定精準復工復産,再謀戰疫和發展之策,施令分類甄別,36座礦井復工復産。

  39座、47座、52座……礦井陸續復工復産。

  面對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這一重大挑戰,山西焦煤集團主要領導挂帥,層層壓實責任,在疫情擴散蔓延的緊要關頭,堅持戰疫、生産雙腕齊發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凸顯出國有企業的忠誠與擔當。

  在馬蘭礦、太原選煤廠、呂臨能化……山西焦煤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茂盛帶頭深入地面廠點、井下生産一線,排兵布陣,指揮戰疫;到官地礦、機電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黃巍深入子公司和礦廠,督導抗疫,調度生産。集團其他班子成員各司其職,指揮戰疫和快速復工。

  武鋼、鄂鋼焦肥煤告急,河鋼、首鋼主焦煤告急,山東鋼各煤種全面告急……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山西焦煤集團統籌部署,煤焦銷售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範文生帶領班子成員現場布陣、一線督戰,主動向湖北用戶了解煤炭需求情況,計劃、調運、市場等相關業務部門通力配合,合力戰疫。合同部急用戶所急,主動服務,及時完善用戶告急求援産品的購銷合同手續,保證從山西焦煤發出的每一噸煤都循章合規、保質保量,並利用“焦煤在線”線上競價、“調港援鋼”等行銷手段解用戶燃“煤”之急。1月20日至3月13日,山西焦煤共發往武鋼、鄂鋼15.6萬噸優質焦煤,是同期運輸量的兩倍,為快速擎起火神山、雷神山和鄂州“小湯山”醫院的鋼骨鐵筋加足火力;發往湖北省鋼鐵、電力企業27.4萬噸煤炭,同比增幅132.8%;累計為用戶供應優質煤1004.5萬噸。

  “感謝貴公司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裏,始終以最優資源支援武鋼,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患難與共的溫暖、守望相助的深情”……27家鋼鐵、電力、建材企業的27封感謝信,對山西焦煤集團戰疫擔當表示誠摯感謝和由衷盛讚。感謝信的背後則寫滿了焦煤人的無我付出——

  辛置礦綜採一隊技術員劉碧野帶領全隊職工應戰武鋼用煤告急、採煤工作面地質結構突變的突發戰況,他帶頭扛起100多斤的圓木往返穿梭、造頂支護,一個月瘦了10多斤;

  運城鹽化日化銷售公司液洗車間全體職工犧牲假日抓緊生産消毒液等涉醫産品,“84”消毒液産量秒增,由日産8噸提高至120噸;

  “你放心工作吧,我已給孩子準備好速食麵。”屯蘭礦周永生和周艷萍、水峪礦李強和王春玲等拼殺在生産保供和醫療救治一線的“夫妻兵”,舍小家、護大家;

  官地礦90後職工抗疫期間三次出國,從泰國、柬埔寨將40萬餘萬隻口罩托運回國,並將5.8萬餘只口罩捐贈復工復産企業……

  戰疫,無人置身事外。每一名默默工作的崗位職工都是這場戰“疫”的主力軍。截至3月13日,山西焦煤集團共有54個礦井復工復産,原煤産量28.4萬噸/日,完成考核計劃的103.6%;精煤産量13.7萬噸/日,完成考核計劃的107.4%,已恢復正常生産經營水準。

  螢燭末光,增輝日月;塵埃之微,補益山海。

  也許史冊上不會寫下每一個人姓名,但平凡中迸發出的力量,已經匯聚成時代最耀眼的光芒。

  “防疫措施到位了,我們幹起活來更放心、更有勁。”在西山煤電東曲礦井口,剛出井的礦工接過工作人員遞給的熱騰騰的午餐邊吃邊説。

  復工,是為保障供給、發展經濟,並不代表疫情“零風險”。

  汾西礦業全員逐級簽訂防疫責任狀和承諾書,確保戰疫、生産雙勝利。

  霍州煤電堅持工作人員最少化原則,採取人員輪崗、兼崗、頂崗方式,確保關鍵崗位不缺人。

  東風吹拂,萬物生長。

  “今年後10個月,一個小時也不許浪費,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在這個生機勃發的時節,山西焦煤發出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最強音。

  2月22日,山西焦煤人力資源公司與山西綜改區人才中心共同承辦“2020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如期舉辦,搭建起企業轉崗職工和礦區群眾與用人單位的橋梁。

  3月5日,西山煤電與山西陸合煤化集團簽訂煤礦託管合作協議,優勢互補、協同創新、互利共贏的戰略合作由此開啟。

  3月5日,山西焦煤混改轉型項目——山焦銷售日照配煤基地項目復工建設。

  3月6日,運城鹽化技術人員合力攻關研發出4大類除菌洗滌消毒新産品,加足火力徹底殲疫。

  水果鮮蔬琳琅滿目,日用物品一應俱全……在霍州煤電豐裕昇超市,讓人感覺到曾經冒著煙火氣的美好正在復蘇,轉型項目前景大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