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市左雲縣煤礦企業進入智慧化採煤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0-03-26 18:53: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近日,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等五部門聯合確定10座煤礦為山西省智慧煤礦建設試點,50個智慧綜採工作面為山西省智慧綜採工作面建設試點。其中,山煤集團左雲長春興煤業有限公司和該公司601工作面被確定為智慧煤礦建設試點和智慧綜採工作面建設試點。

  長春興煤業智慧化基礎紮實,近年來,該公司積極響應國家“互聯網+”號召,推動智慧化管理變革,自主研發和創建了移動互聯網+煤礦管理系統和“煤礦雲”平臺,打造了智慧“雲控礦山”。

  “雲控礦山”系統研發應用主要是將礦井各種安全生産信息集中採集處理,利用移動互聯網和雲儲存雲計算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通過自主開發的手機APP,在智慧手機等移動終端上實時顯示,使井下現場與井上下人員直接實時動態對接,全員全過程地對礦井進行安全生産管理。員工可以通過手機終端隨時隨地掌握井下作業人員分佈、主要設備運轉情況、井下監控地點氣體濃度、局扇啟停、風門開閉狀態及綜採面支架初撐力、工作面頂板壓力狀況、採空區自燃標誌性氣體情況。全面打造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時代的“雲控礦山”,使煤礦管理進入了全員全面、互聯互通、遠程移動、隨時隨地、即時直通、智慧雲控管理新時代。該公司負責人介紹:“智慧化採煤新模式的實踐,實現了用人少、效率高、安全好、效益大的煤礦企業生産目標,徹底改變和提升了煤礦傳統管理方式,安全品質、企業效益大幅提升。”

  實施創新驅動,長春興煤業實際原煤産量比原設計能力翻了一番,將礦井由原設計能力240萬噸/年核增為450萬噸/年,實際全員工效提高7倍,實際原煤完全成本比計劃降低一半。公司先後被命名為“國家一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礦井”和“特級安全高效礦井”“中國煤炭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全國先進生産力典範企業獎”等多項榮譽。

  該公司在積極變革壯大企業的同時,也成為左雲縣的納稅大戶,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慷慨向左雲縣紅十字會捐款100萬元,彰顯了國有企業的擔當,成為駐地企業的典範。

  在長春興煤業智慧化發展的示範帶動下,左雲縣煤礦企業進入智慧化採煤新模式,大數據、雲計算和工業互聯網等技術的推廣運用,將進一步加快智慧礦山建設,一批國內一流的安全高效礦、綠色生態礦、智慧雲控礦將在左雲逐步建成。(文 任鍵)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