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陽古城遺址二號建築基址首次對外開放

發佈時間:2020-06-16 08:55:2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民眾切身感受厚重歷史文化 晉陽古城遺址二號建築基址首次對外開放

  山西日報訊(記者范珉菲)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太原市文物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舉辦公眾考古開放日活動,晉陽古城遺址二號建築基址首次對外開放。許多市民興味盎然參與其中,切身感受到了太原厚重的歷史文化,見證了考古的新進展和新成果。

  晉陽古城是太原故城,始建於春秋周敬王二十三年,焚燬于北宋太平興國七年。歷史上晉陽城軍政地位特殊,曾為趙國初都、漢晉干城、東魏霸府、北齊別都、盛唐北京。晉陽古城遺址位於晉源區太原東西兩山之間的廣大地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由城池遺址、古墓葬遺址、宗教祭祀遺址組成。城池遺址東西寬4750米,南北長3750米,面積約20平方公里。

  晉陽古城二號建築基址會集了近年來晉陽古城遺址考古的重要收穫。該遺址發掘揭露面積約7000平方米,是一處從北齊到唐五代時期大型建築基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裴靜蓉介紹,二號建築基址群體量之大、出土遺物之豐富、建築結構佈局之清晰,是目前國內發掘出土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唐五代建築基址,對研究唐五代建築佈局和技術工藝有重要價值。

  基址之上罩有保護大棚,民眾透過圍欄可近距離觀看到考古發掘現場和文物出土場景,並感受到出土遺物陳列、圖文介紹、聲光電等視覺效果。正確使用洛陽鏟等考古發掘的入門活動則吸引了許多小朋友的參與。太原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劉玉偉表示,邀請民眾來到考古工地的第一現場,就是要讓文物走下高臺,走向民眾,讓民眾從這些文物遺存中體味豐厚的太原文化。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