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新裝備向集聚智慧轉變

發佈時間:2020-06-29 09:07:5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構建創新生態為引領,以轉型項目建設為抓手,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路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山西:新裝備向集聚智慧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六新”要求,為全省推動高品質轉型發展指明瞭方向。當前,山西省正聚焦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新業態,在“六新”領域不斷取得突破,努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穿越2200余公里,從山西太原到達廣西防城港。

  6月16日,在廣西柳鋼集團防城港鋼鐵項目煤焦爐工程作業現場,由太重集團研製的7.5米頂裝成套焦爐正在完成一次推焦作業。這是國內首座投産的7.5米大型頂裝焦爐,也是太重焦化分公司7.5米頂裝焦爐設備第一個正式投産的項目。

  喬小明是太重集團駐柳鋼防城港項目的負責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組織好現場設備的安裝調試及做好與用戶之間的溝通交流。“我們這套焦爐系統預計年産幹全焦350萬噸,且該焦爐爐型容量大、投資小、規模效益好,是我國今後主要發展的新爐型。該設備在防城港鋼鐵項目順利投産標誌著太重焦化分公司焦爐成套設備在安全、穩定、智慧、環保方面均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説到這些,喬小明如數家珍,滿臉自豪。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山西省高端裝備製造業以打造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和智慧煤機裝備製造2個重點産業集群、培育通用航空裝備製造1個新型潛力産業集群為主線,以構建創新生態為引領,以轉型項目建設為抓手,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路徑,著力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提鏈,突出標準引領、示範帶動、上下協同、集聚發展,推動我省高端裝備製造業向“集聚、智慧、綠色、服務”方向轉變。

  “在我們身邊這一排排3米高的大白箱子,就是‘TDS碳化矽單晶生長設備’,別看它表面很平靜,裏面2300℃以上的高溫中,正在進行著驚人的化學反應——生長形成碳化矽晶錠。”

  6月17日,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瀟河産業園區太原起步區(北區)的粉料合成及單晶生長車間內,與記者一同穿梭于TDS碳化矽單晶生長設備之間的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設備部經理周立平,邊走邊講解碳化矽的複雜生長過程。

  碳化矽單晶的製備一直是全球性難題。近幾年,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經過反復鑽研攻關,完全掌握了這項技術,實現了高純度碳化矽單晶的商業化量産。“現在,除了設備的研發和生産是我們自己在做,連碳化矽的生長原料——碳化矽粉末,都是我們自己生産的,不依賴別人,就有更大自主權。”周立平自豪地向記者介紹:“2008年我們公司就研發出了第一代碳化矽的生長設備,經過不斷研發技術創新,現在所用的‘TDS碳化矽單晶生長設備’已經是第五代了。”

  為了在“新裝備”領域拓出一片新天地,山西省緊緊圍繞“新裝備”抓項目,建立和完善重大項目庫,滾動實施一批自主創新強、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作用明顯的産業集群重點項目。健全重大項目推進機制,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完善配套支持措施,為項目順利推進創造良好條件,推動項目早動工、早投産、早見效。

  6月6日,綜改示範區第二期項目“三個一批”活動舉行,作為項目代表,山西禧佑源民機完工(交付)中心項目舉行了奠基儀式。作為二期項目,飛機完工/維修機庫、飛機噴漆機庫以及停機坪是主要建設內容,投産後將從事國産民機完工、大修和改裝以及波音/空客飛機機體大修和改裝,同時為二手飛機交易提供全流程技術支持。

  6月14日,定襄係舟山風電場一派繁忙景象,客戶要求年底並網發電,自3月20日復工復産以來,太重集團馬不停蹄、倒排工期,目前,項目已經按計劃節點進行,預計12月底交付用戶。太原重工新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經理王軍偉表示:太重將堅持“用戶至上”理念,以優質的風機産品和售後服務贏得客戶,打造國內一流風電裝備企業。

  今年,太重集團紮實推進在建風電項目工程建設進度,目前,定襄係舟山100MW風力發電項目、左權100MW風電項目、平魯區掌櫃窯70MW風力項目、五寨李家坪99.5MW風電項目正在有序進行。

  與此同時,山西省積極圍繞“新裝備”建平臺,制定出臺高端裝備創新生態體系年度行動計劃。攻關突破一批共性關鍵技術,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培育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發揮軌道交通技術聯盟、山西省增材製造産業技術聯盟的作用,籌建智慧煤機、通用航空、風電裝備、機器人技術聯盟,推動聯盟成員單位開展創新活動。指導企業組建研發機構,鼓勵協同創新,到年底實現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全覆蓋。推動成果轉化,支持科技成果産業化形成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在我省裝備行業率先應用。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乘勢而上,只爭朝夕,堅決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山西省將建設具有山西特點、彰顯比較優勢、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體系,使之成為山西省工業轉型發展的支柱産業。(記者 杜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