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發佈時間:2020-06-30 08:37:5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勇前進 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樓陽生作重要講話

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省委書記樓陽生在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上講話。記者李聯軍攝

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6月28日至29日,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在太原舉行。記者李聯軍 史曉波攝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行全面部署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山西省委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實施方案》

  全會強調,面向轉型發展新征程新使命,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領悟博大內涵,堅定扛起重大使命,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廣泛凝聚3700多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畏艱險、勇攀高峰,敢於勝利、乘勢而上,奮力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交出一份讓總書記和黨中央滿意、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優秀歷史答卷

  山西日報訊  中國共産黨山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6月29日中國共産黨山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山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6月28日至29日在太原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4人,省委候補委員2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在晉黨的十九大基層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基層代表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樓陽生代表省委常委會作重要講話。

  全會指出,今年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勉勵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山西人民的最大關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山西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回顧這些年山西走過的歷程,每逢重要關頭、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都及時為我們把舵領航,指引山西實現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並進而形成今天的良好局面。面向轉型發展新征程新使命,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領悟博大內涵,堅定扛起重大使命,持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提出,此次全會的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行全面部署,動員全省上下進一步強化思想武裝、凝聚共識合力,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全會要求,全省上下要牢記領袖囑託,胸懷“兩個大局”,深刻領會“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時代內涵,堅定扛起黨中央賦予的重大歷史使命。全會結合我國40多年“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改革開放歷史大進程,回顧了山西經濟發展歷程特別是工業結構的演變過程。指出,我省資源型經濟積累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不僅造成了過度依賴煤炭産業、過度倚重煤炭價格的粗放發展方式,而且擠出了改革、擠出了創新、擠出了人才、擠出了山西發展的綜合競爭力。強調,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尤其很多時候,路是殺出來、蹚出來的。轉型發展是山西發展的根本出路、唯一齣路,舍此別無他途。我們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高度,縱觀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國家富強和山西發展軌跡,在從“血路”到“新路”的歷史跨越中把握時代背景,更加深刻理解“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這一重大指示要求蘊含的歷史意義、賦予的歷史使命,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在“率先”上搶先機,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始終保持戰略清醒,不反復、不折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金光大道奮勇前進。

  全會強調,要堅持把轉型發展作為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綱,勇於先行先試,推動全面轉型。指出,轉型發展本質上就是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山西發展最鮮明的特徵。必須始終堅持“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緊緊圍繞轉型發展來謀篇佈局、推動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進一步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創造性,全面推動觀念轉型、經濟轉型、方式轉型、路徑轉型、動力轉型、結構轉型、機制轉型、管理轉型,真正構建起“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的工作格局,廣泛凝聚起全省上下推動高品質轉型發展的磅薄力量。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期間對我省提出的“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戰略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最新理論成果。“六新”代表著先進生産力變革趨勢,代表著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發展方向,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綜合實力和戰略競爭力的重要標誌,具有無比廣闊的發展前景。強調,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必須成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方向目標、路徑要求和戰略舉措。要緊跟國際科技發展前沿,洞察全球産業變革態勢,以敢為人先的勇氣膽識和換道領跑的競爭姿態,奮力在新興産業上佔據主動,在未來産業上把握先機。要圍繞“六新”抓項目,開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加強産業鏈供應鏈招商,實施項目化、清單化管理,為項目落地投産見效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讓廣大科技工作者、企業家能夠心無旁騖地開展研發生産。要圍繞“六新”建生態,圍繞創新鏈,打造産業鏈,完善供應鏈,配置要素鏈,健全制度鏈,構建全生命週期服務的創新生態,尤其是要加強應用型研究,爭取佈局國家重點實驗室、重大科研裝備裝置,加強和國內外高端研發機構合作組建各類創新平臺,充分發揮企業和科研機構的主體作用。要圍繞“六新”抓“雙創”,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模式,依託“智創城”構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開放式眾創空間,在科技法律、財政金融、人力資源、成果轉化、減稅降費、權益保護、創業輔導等方面全方位提高服務水準和服務效率,不斷激發創新活力。要圍繞“六新”定標準,持續深化標準化改革,統籌抓好標準體系建設、體制機制創新、標準人才培養、標準化戰略性研究等工作,聚焦“六新”重點領域,努力創制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國際標準,不斷以高標準提升“六新”品質效益。會議要求,要舉全省之力,牢牢抓住未來5-10年的轉型窗口期、關鍵期,堅決打贏打好“六新”攻堅戰、爭奪戰。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我省要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決不能輸在“十四五”規劃的編制上。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根和魂,把創新驅動作為邏輯起點,把胸懷“兩個大局”作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編制“十四五”規劃。要瞄準“十三五”規劃實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仍然存在的短板弱項,針對性制定措施、落實責任、精準攻堅,力爭最好結果。要把定好位作為謀劃山西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問題,從京津冀一體化重要成員、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新興産業未來産業製造基地、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特色優勢有機旱作農業科研和功能食品生産基地、華北地區重要綠色生態屏障、拱衛首都安全“護城河”等方面深化研究。要科學編制“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規劃藍圖,確保到2025年,一流創新生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綠色能源供應體系、支撐高品質轉型發展的體制機制、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對外開放新高地、城鄉融合發展形態、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體系、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基本形成。要以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舉措確保轉型出雛型,聚焦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聚焦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實施優勢轉換戰略;聚焦創新生態、創新驅動,實施換道領跑戰略;聚焦平臺團隊、課題人才,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聚焦保耕穩糧、加工轉化,實施農業“特”“優”戰略;聚焦生態建設、綠色發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聚焦兩側協同、五鏈耦合,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聚焦改革開路、制度開放,實施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戰略;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實施文化強省戰略;聚焦解決民生之本問題,實施技能富民戰略,為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再造新優勢、構建新格局。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山西省委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實施方案》。指出,出臺實施方案,是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的關鍵舉措。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提出的總體要求和重大任務,認真貫徹實施方案提出的6個方面、65條、334項落實舉措。各級黨委(黨組)要對照實施方案要求,主動對號入座、對標對表,進一步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明確具體舉措、標準要求、完成時限,推動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全會要求,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從把握本質和遵循規律、第一責任和第一要務、政治生態和創新生態、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營商環境和創新資源、社會治理和社會活力、風險防化和本質安全、頭雁效應和基層首創、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等十個方面,深刻把握其辯證關係,以更高的站位、開闊的視野、過硬的本領、奮進的姿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廣泛凝聚3700多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畏艱險、勇攀高峰,敢於勝利、乘勢而上,奮力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交出一份讓總書記和黨中央滿意、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優秀歷史答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