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突破低滲煤層煤層氣增産技術瓶頸

發佈時間:2020-07-07 08:53:0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突破低滲煤層煤層氣增産技術瓶頸 為“氣化山西”目標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

  山西日報訊(記者沈佳)6月30日,山西藍焰煤層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牽頭承擔的省科技重大專項“低滲煤層煤層氣分段壓裂水準井增産技術研究”項目,完成研究計劃任務,正式通過專家組結題評審。

  我國煤礦區鬆軟低滲煤層比例高達82%,該類煤層具有煤體破碎、滲透性低、含氣量大等特點,煤炭生産過程中抽掘採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匹配問題非常突出。我省科研團隊通過借鑒頁巖氣水準井開發成功經驗,提出在煤層頂板鑽水準井、並對水準井進行向下定向射孔和分段壓裂開發碎軟煤層煤層氣的新思路。經過三年多技術攻關,團隊成功建立鬆軟低滲煤層水準井水準段層位優選評價技術方法,形成了適用於沿煤層頂板鑽進的水準井定向射孔技術和鬆軟低滲煤層水準井分段壓裂新工藝,基本掌握適用於我省典型地質條件下鬆軟低滲煤層的水準井開發技術,有效地解決鬆軟低滲煤層水準井究竟在哪個層位鑽進既能成孔完井、又能壓開地層保證壓裂裂縫向下延伸到煤層技術難題,為鬆軟低滲煤層煤礦區水準井優化部署提供依據;解決了鬆軟低滲煤層頂板水準井與煤層如何溝通以及怎樣實現的問題,保證射孔彈穿透套管和岩層溝通煤層,為後期的壓裂改造裂縫向煤層延伸創造條件;解決了鬆軟低滲煤層水準井如何進行分段壓裂施工的問題,為鬆軟低滲煤層分段壓裂水準井規模化推廣應用提供技術支持。這些技術的突破,實現了鬆軟低滲煤層煤礦區煤層氣資源高效抽採、緩解煤礦煤炭生産與煤層氣抽採矛盾、減少煤礦煤層氣排放量,具有資源、安全、環保等綜合效益。

  開展山西省典型礦區鬆軟低滲煤層煤層氣分段壓裂水準井增産技術研究,不僅對系統認識鬆軟煤層煤係氣成藏機制、可改造性分析及煤層氣高效開發具有極其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還形成適合於我省鬆軟低滲煤層的水準井分段壓裂增産技術,為我省煤層氣高效利用及“氣化山西”的目標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