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打響“大同黃花”品牌 大同舉辦第三屆黃花豐收活動月

發佈時間:2020-07-10 17:34:3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記者 李勝蘭 通訊員 李常慧):7月10日,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新聞中心舉辦大同市第二次黃花産業發展大會和第三屆大同黃花豐收活動月新聞發佈會,詳細介紹産業發展大會和活動月的有關內容。

  時值七月,正是大同市黃花豐收的季節。大同黃花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全國黃花主産地之一。大同市雲州區所産的黃花色澤金黃、角大肉厚,品質獨特,具有極高的食用、藥用價值。2020年,“大同黃花”成功入選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項目。

  近年來,大同市委、市政府把黃花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和脫貧攻堅支柱産業來打造,出臺了《大同市黃花産業發展實施意見》和《扶持黃花産業發展十條政策》,拿出20億元設立黃花産業發展投資基金。目前,全市黃花種植面積已達26萬畝,涉及全市61個鄉鎮176個村3.62萬農戶,其中貧困戶3.25萬戶,佔比達90%。雲州區有條件的貧困戶基本實現了人均一畝黃花,黃花專業合作社總數達到154個,涌現出宜民、雲萱、三利、大連冰山、火山糧源等一批龍頭加工企業,開發出速凍保鮮黃花、方便食品、黃花飲料、黃花素、黃花醬、黃花宴等系列産品,打造了多條黃花觀光體驗精品線路,基本形成了黃花品牌化行銷、産業化運作、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産的發展格局。“大同黃花”産業扶貧經驗還成功入選全國第二批産業扶貧典型範例。小小黃花釋放出巨大的産業能量、價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為推動脫貧攻堅、調整産業結構、建設美麗鄉村的新動能。

  據悉,將於7月12日—13日召開的大同市第二次黃花産業發展大會由三大板塊組成,第一板塊是組織黃花採摘,舉辦大同黃花豐收活動月開幕式,觀摩坊城新村,深入龍頭企業現場觀摩黃花生産加工,組織以黃花産品為主的“大同好糧”特色農産品展示等;第二板塊是舉辦黃花産業發展主題報告會,邀請業界權威專家、學者圍繞黃花産業保護和發展作主題報告;第三板塊是召開黃花産業發展暨産業扶貧推進大會,對全市黃花産業發展進行安排部署,併發布《市委市政府關於把黃花産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産業的實施意見》,表彰全市黃花産業發展先進集體和個人,為黃花産業發展研究院授牌,組織現場簽約等。此外,大會還將對“大同黃花”全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及黃花飲料、“俏閨女”牌烘乾黃花、“雲萱”牌冰鮮黃花、“雲尚萱”牌黃花月餅、“雲小萱”牌黃花醬、黃花鮮露、真空凍幹黃花、黃花粉、黃花酸奶等黃花系列産品進行發佈推介。

  第三屆大同黃花豐收活動月將於7月12日拉開帷幕,期間將舉辦“忘憂黃花鮮”頭茬大同黃花採摘儀式、全民黃花採摘消費扶貧季、百家媒體望雲州采風、黃花産業發展論壇、黃花特色旅遊線路體驗行銷、大同黃花主題攝影書畫展、大同特色農産品文化藝術展、“助農大同味 火山黃花鮮”特色農品訂貨會暨好糧大促節、群眾文體活動等一系列豐富的活動,以期進一步宣傳和打響“大同黃花”品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