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 美在山間喜在心田

發佈時間:2020-07-16 14:13:0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總長229.5公里,串起近百處景點,成為市民騎行和旅遊的“打卡地”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 美在山間喜在心田

  6月22日,太原東山旅遊公路竣工,與去年建成的西山旅遊公路貫通一線。至此,總長229.5公里的東西山旅遊公路閉合成環。

  東西山旅遊公路將太原市整個東山、北山、西山串聯起來,站在山頂往下看,恰似一條用青山綠水設計出的美麗項鍊,把太原裝扮得更加漂亮。

  7月12日,空氣清新,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記者雖驅車時行時停7小時,卻感覺只是走馬觀花,意猶未盡。

  太原市當年最大的採石場,支離破碎的景象早已被綠色和噴灌“打磨”成一處美麗景致;開闊的王家山停車場,腳下是紅藍相配的彩虹路,山壁上則是手繪的太原八景圖。還有沿途看不盡的彩繪、雕塑,本色的黃土地貌和傳説中的雁丘古道等。

  近百處景點串珠成鏈,路在景中、景在路中,構成路景一體的美好體驗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途經萬柏林區、尖草坪區、陽曲縣、杏花嶺區、迎澤區、小店區,為省城市民旅遊出行提供了便利。更吸引人的是,它把沿線的人文、紅色景點、生態綠化公園都串了起來,組合成鏈,行走在這條路上,人們很容易體驗到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體的美好。

  店子底是陽曲縣山洼裏的一個村子。十年前,這裡只有一條蜿蜒山路與外界相通。村民們收穫後進城售賣,往往只能用自行車馱個筐子運送,一筐果物進城後,有半筐早被顛碰得“鼻青臉腫”。村黨支部書記石狗栓看在眼裏,急在心上。他帶著村民齊上陣,硬是修成了一條柏油馬路。路好馬上見效果,農業經紀人上門收果子來了,郊遊的人們也逛到了家門口。

  如今,石狗栓逢人便會開心地説:“新建的東山旅遊公路就沿著咱村子。每天有許多人來參觀解放太原支前紀念館。咱們村的紅色記憶和旅遊公路上的綠色已經交融在了一起。”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乙太原自然特色、歷史文化為基礎,堅持生態、文化、景觀相結合的原則,豐富園林景觀內涵,串聯太山、天龍山、蒙山等景區,展示晉陽文化,結合萬畝生態園、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梗陽森林公園等,展示現代都市休閒生活和建設成果,串聯凈因寺、中華傅山園等文保單位,展示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據統計,通過交旅、文旅、交體、文體的融合,串起沿線68處縣級以上人文景觀、4處國家級傳統村落,以及6處市級農業旅遊點和17個城郊森林公園,輻射周邊百餘處觀光景點,成為名副其實的文旅交通黃金線。

  “彩虹路”按照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道標準打造,53處觀景臺,美景盡收眼底

  “在整個公路建設過程中,特別注重‘三性一型’,即專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環境友好型。環境友好型就是不搞大開大挖大拆大建,以原有的公路為主體,以三級公路為基礎來進行修建,輔以53處觀景臺、服務區、停車場等工程設施。”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智泓如是介紹。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採用了防滑材質,而且在每個轉彎處都進行了處理,安全系數很高。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彩虹路”。中鐵三局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三標段常務副總經理高佔奎説,紅藍相間的彩色公路,是專門按照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道標準打造的。公路邊新修的淺碟形水溝,與淺灰色的真石漆色塊相映襯,給公路增添了更多色彩。除了在顏色上推陳出新,“彩虹路”在用材上亦別具匠心。彩色賽道部分是由強度與瓷磚一致的陶瓷顆粒鋪就,陶瓷顆粒較之瀝青顆粒更小,而且賽道表層的陶瓷顆粒與深層的親水性材料全部採用了環保型材料,沒有任何異味。

  過去,太原東西山地區因採石、採礦、挖煤等原因導致植被破損、水土流失、黃土裸露,成為環境污染、景觀受損嚴重區域。在東西山旅遊公路工程建設中,本著盡可能不破壞環境、少擾動山體和林地的原則,採取放山填土、引水上山、綠化護坡等措施,東西山自行車比賽公路生態修復面積近80公頃。

  從“綠起來”到“美起來”,成為市民騎行和旅遊的“打卡地”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結合東西山綠化面上的景觀,還根據不同地形地貌著力打造太原生態綠化網紅“打卡地”。

  西山旅遊公路營造了天龍山網紅橋、狼坡、桃花溝、北頭村、白道村、玉泉山公園、汾河二庫等網紅景點,東山旅遊公路則營造了大石窩段、慕雲山段、東青善權新線段、新希望學校段、小崗頭村溝裏段、紅色自行車比賽店子底村段、杏花嶺王家山村段S彎道等網紅景點,並在重要路口節點設置了主題明確的大型立體花壇。

  太原東西山旅遊公路還有一個別出心裁的亮點不得不提,那就是“發卡彎”的設計,現在已經成為市民騎行和旅遊的“打卡地”。

  為解決彎道坡度過大,開車或騎行時直線上下坡道吃力,並存在一定風險的難題,在東山旅遊公路杏花嶺區新建段和蘇家山大窯溝新建段,建設了兩處“發卡彎”。

  “發卡彎”,即回形彎道的設計,可以降低坡度,起到限制車輛速度的作用。“發卡彎”處噴著彩色的陶瓷顆粒,以此增加防滑性能,讓車輛的行駛更安全,並起到了警示和提醒遊客的作用。

  站在青山綠水間,太原市園林綠化服務中心主任劉庭偉介紹説,結合綠化面上景觀,在道路兩側打造了5至20米寬的林帶,總綠化面積約250萬平方米。在綠化過程中,增加了大量月季、杏樹、連翹、榆葉梅、黃櫨等花灌木,並與沙地柏、矮牽牛等野花組合搭配,營造出季相分明、層林盡染的自然景觀,東西山地區實現了由“綠起來”到“美起來”的轉變。(記者范珉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