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美景歷史文化交相輝映 “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

發佈時間:2020-08-07 09:47:03 | 來源:太原晚報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深厚的歷史文化,遊山玩水之間,體驗一番可好?根據8月5日公佈的《“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實施方案》,我省將通過主題旅遊線路、國寶級文物活化利用等方式,讓山西美景、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給遊客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歷史+旅遊:15個樣板先行

  通過對歷史文化、旅遊資源進行系統梳理,挖掘與旅遊業相關的歷史文化資源內涵,我省構建“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內容體系。同時,結合中華創世神話、夏商周曆史文化、明清晉商文化、抗戰紅色文化、邊塞文化、民族融合文化等,開展“遊山西·讀歷史”活動。

  圍繞“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選擇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晉祠、雁門關等15個旅遊場所率先啟動,打造樣板。選擇張壁古堡等60個具備一定條件但缺乏內容提煉挖掘的4A級景區,進行改造提升。在雲岡石窟、佛光寺、應縣木塔等20處國寶級文物單位開展試點,盤活文物資源,運用現代技術手段提高展陳水準,形成特色旅遊産品。文化+節慶:新創主題活動

  各地圍繞堯舜德孝文化、關公忠義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晉商誠信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新創一批歷史文化主題活動。推動文化文物單位開發富有歷史文化內涵、貼近生活的特色旅遊紀念品、文創産品。推進旅遊演藝轉型升級,,推出特色旅遊演藝産品。加強主題文藝作品創作,挖掘山西優秀歷史文化中的思想理念、傳統美德、人文精神,創排一批底蘊深厚、特色鮮明、涵育人心的優秀作品。

  我省將設計研發歷史文化主題的世界遺産遊、史前考古遊、邊塞文化遊、宗教文化遊、晉商民俗遊、黃河文明遊、尋根覓祖遊、紅色文化遊、廉政文化遊等“遊山西·讀歷史”産品包、景點群、線路套餐,滿足不同層次遊客的個性化需求。研學+特色:打卡華夏文明

  以青少年為主要群體,圍繞歷史文化遺産開發主題研學、定制研學、專業研學等安全適宜、特色鮮明、體驗豐富的研學遊産品和項目。打造10條在省內外具有影響力的精品線路,開發一批寓教于樂的活動課程,在全省小學四到六年級、初中一到二年級、高中一到二年級進行推廣。

  今年,重點打造以山西“三寶”(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製作、汾酒和陳醋釀造、中醫藥生産為重點的30個非遺傳習展示基地。依託現有旅遊景區、紅色教育基地、文保單位,年底前掛牌30個研學實踐教育示範基地。

  我省將推出華夏文明研學護照,向廣大中小學生免費贈送,鼓勵打卡“講述中華文明史的100件文物”,頒發“華夏文明小使者”榮譽證書。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