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市左雲縣特色扶貧産業迎來高光時刻

發佈時間:2020-08-07 14:40:19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責編:石麗敏

大同市左雲縣特色扶貧産業迎來高光時刻

  黃河新聞網訊 近日,“2020脫貧攻堅看大同”網絡媒體大同行走進左雲縣,來自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經濟網等多家國內主流網絡媒體,聚焦該縣特色産業扶貧、住房保障、農村基礎設施改善等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採訪報道。特別是對沙棘産業進行了深入報道。

  左雲縣是地處塞北高原丘陵地,也是全省沙棘種植面積、沙棘果産量較大的縣份之一,被列入晉西北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全縣現有天然和人工種植沙棘林總面積接近9萬畝,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步提升,沙棘産業呈現出生態脫貧保雙贏的良好局面。

  “我們的産品旺銷北京、上海、武漢等地,常年生産仍然供不應求。”在沙棘飲品生産車間該公司董事長陳強自信地向來訪的各大媒體記者介紹道。

  雲中紫塞有限公司是左雲縣一家集沙棘産品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深加工企業。目前,該公司投資種植大顆粒沙棘果,已與全縣720多戶農戶簽訂了收購合同,沙棘林挂果後,畝均收入可達1.2萬元以上,將成為農民增收的穩固産業。去年,沙棘産業帶動全縣貧困戶869戶、1919人受益。

  今年又新開工一個沙棘深加工企業——大同九龍生物科技開發項目,該項目今年計劃完成投資5000萬元,主要開展沙棘果汁、籽油、黃酮等系列産品的技術研發,項目實施後將解決當地剩餘勞動力100余人就業,實現銷售收入3000萬元,屆時,左雲的沙棘深加工水準將躍上一個新水準。

  近年來,全縣上下把發展沙棘産業作為壯大生態資源、夯實脫貧基礎,增加農民收入的重點工程來抓,積極探索、創新思路,實施沙棘産業項目,因地制宜尋求生態治理和鞏固脫貧成果相結合的新方法、新舉措,出臺了《扶持沙棘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沙棘種植示範基地實施方案》,把沙棘産業確立為重點主導産業,列入全縣“三個十萬畝”生態工程之一,按照“政府扶持、示範帶動、合作社引領、貧困戶參與、逐年擴大”的發展思路,打造“種植沙棘—壯大生態—發展産業—農民增收”的良性發展循環産業鏈,推動沙棘産業做大做強,努力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重大轉變,為農民群眾織牢增收保障網。(李常慧 任鍵)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