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舉行

發佈時間:2020-08-12 08:27: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加快建設富有魅力的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 “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隆重舉行 樓陽生講話並宣佈啟動 林武出席

“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舉行

八月十一日上午,“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在大同雲岡石窟景區隆重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並宣佈活動啟動。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暢遊三晉大地,品讀華夏曆史,堅定文化自信,體味精彩人生。8月11日上午,“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在大同雲岡石窟景區隆重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並宣佈活動啟動。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打造一流旅遊産品,提供優質旅遊服務,加快建設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打響“遊山西·讀歷史”品牌,推動山西文旅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並向研學首發團代表授旗。省領導呂岩松、張復明為“遊山西·讀歷史”推廣聯盟成員頒發證書,張吉福致辭,廉毅敏出席。

  恢宏壯觀的雲岡石窟景區,氣氛祥和殊勝,喜慶熱烈。伴隨著LED螢幕上《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宣傳片的播放,大同市100名少年兒童組成的誦讀團,齊聲誦讀山西歷史文化三字經《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書聲琅琅,潤澤心靈,令人回味無窮。上午10時30分,啟動儀式正式開始。

  樓陽生在講話中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活動成功舉辦表示誠摯祝賀,向參加活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熱烈歡迎。指出,三個月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在雲岡石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讓旅遊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舉辦“遊山西·讀歷史”活動,就是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大力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

  樓陽生説,遊山西,就是在讀中華文明演進史,山西的版圖像一枚寫滿文明密碼的樹葉,5000年中華文明都可以在古老三晉大地上找到印記,整個山西就是一部濃縮的中華文明史詩。遊山西,就是在讀黃河文化變遷史,黃河之魂在山西,壺口瀑布以其恢宏氣勢代表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精神。遊山西,就是在讀長城軍事鬥爭史,從戰國到明清,歷代長城在山西都有遺存,烽、燧、關、城、堡、衛構成了古代軍事邊塞文化完整的防禦體系。遊山西,就是在讀民族融合發展史,地處中原農耕民族和北方遊牧民族的交錯帶,山西自古以來就是民族融合的大熔爐,在這裡可以感受時而金戈鐵馬、時而駝鈴“胡”舞的交響樂章。遊山西,就是在讀古代建築藝術史,山西的古建遺存居全國之首,宋遼金之前的地上木結構建築佔全國70%,被譽為“中國古建築藝術博物館”。遊山西,就是在讀匯通天下晉商史,在喬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莊園等晉商大院,可以品讀“萬里茶路”的堅韌與開拓,感悟晉商票號的創新與智慧,體味縱橫歐亞九千里、稱雄商界五百年的傳奇與輝煌。遊山西,就是在讀中國紅色革命史,作為革命根據地,山西流淌著紅色基因,傳頌著英雄事跡,偉大的抗戰精神、太行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三晉兒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奮鬥。遊山西,就是在讀勞動人民創造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數量名列全國前茅,古建築、彩塑、壁畫等不朽的文化遺産,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山西三寶”,都凝結著勞動人民的智慧與勤勞。遊山西,就是在讀地質構造運動史,滄海桑田的變遷,塑造了巍巍太行、綿綿呂梁、滔滔汾河的壯麗雄奇。五千年文明看山西,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山西之行一定會為中外遊客帶來無限精彩。

  樓陽生指出,山西一定會為大家提供一流的文旅産品和優質服務。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做足文旅深度融合文章,重點打好雲岡、五台山、平遙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遺産牌,做優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提升龍頭景區帶動力,增強旅遊新業態競爭力,提高山西文化旅遊影響力;要樹立國際化理念,推行標準化、品牌化、智慧化、定制化服務,讓廣大遊客在山西吃得可口、住得舒適、行得順暢、遊得開心,真正感受賓至如歸、服務精微,乘興而來、滿意而歸;要加快旅遊公路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實現城景通、景景通,形成“快進慢遊深體驗”的文旅格局;要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用好雲遊山西平臺,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山西文旅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加快建設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我們真誠邀請中外遊客走進山西,親近歷史,感受文明。隨後,樓陽生宣佈活動啟動,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致辭,省文旅廳介紹“遊山西·讀歷史”活動開展情況。

  “遊山西·讀歷史”活動,是山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山西旅遊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建設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的創新載體。據悉,我省到2021年將打造10條成熟的研學旅遊線路,建設20處國寶級文物活化利用試點,培育30個研學遊示範基地,改造提升60個歷史文化景區,完善一批文化文物場所軟硬體設施,開發一批有影響的創意産品和宣傳産品,提升一批歷史文化品牌節慶活動,在全省旅遊場所全面開展活動;到2023年,把“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培育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品牌,構建完整的文化文物資源活化利用體系,有力提升山西文化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俊 張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