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堅決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

發佈時間:2020-08-12 15:00:24 | 來源:太原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羅清宇督導檢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時強調 堅持問題導向 嚴格責任落實 鐵腕精準防治 堅決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堅決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羅清宇在尖草坪區匯豐區域揚塵污染聯防聯控辦公室督導檢查環保工作。梁琛攝

  8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羅清宇深入杏花嶺區、尖草坪區督導檢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嚴格責任落實,鐵腕精準防治,堅決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以優質的大氣環境創造高品質生活。市領導劉鹓、盧秋生參加。

  近年來,我市始終堅持空氣品質改善優先原則,著力在“治污、控煤、管車、降塵”上下功夫,全方位、全鏈條、全天候、全流程開展大氣環境治理,省城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今年上半年,優良天數同比增加22天,6項空氣品質主要指標全部下降,但各項工作任務仍然繁重艱巨。8月3日,羅清宇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的重要指示,針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大氣污染防治形勢,研判分析問題癥結,明確具體目標任務,要求立即開展專項行動,細化舉措、加大力度、壓實責任,全力攻堅空氣品質改善。

  羅清宇首先來到杏花嶺區巨輪街道,詳細詢問工地揚塵整治、工業廢氣治理、渣土運輸管理、餐飲煙氣凈化等具體情況,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追根溯源、建立臺賬、銷號管理,切實把各項環保舉措真正落到實處。羅清宇走到大氣立體走航監測車前,認真察看實時監測數據,與隨行同志分析影響區域空氣品質的主要污染成分,要求全時空、全覆蓋加大對污染源的實時檢測,做好數據匯總分析,為針對性採取防治措施提供有力支撐。羅清宇還隨機來到尖草坪區匯豐區域揚塵污染聯防聯控辦公室,通過在線監控平臺察看區域空氣品質實時數據,向當班工作人員了解處置流程、應對措施,要求生態環境部門加強指揮調度,完善工作機制,有效推動處置,切實增強聯防聯控的系統性和實效性。

  羅清宇在督導檢查中指出,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最後一年,進入了最吃勁、最要緊的攻堅期和決勝期。習近平總書記對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寄予厚望。全市各級各部門思想認識要再提高,充分認識當前大氣污染防治形勢的嚴峻性和緊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實施空氣品質改善優先原則,強化“交總賬”意識,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準、更實的舉措抓好大氣環境治理。問題癥結要再找準,全面排查工地、企業等環保措施落實情況,充分發揮專家研判和智庫諮詢作用,對存在的問題短板和薄弱環節深入挖掘根源,加大污染成因分析,實施清單式管理,切實做到心裏有數。治理舉措要再精準,進一步嚴格管控標準,做好污染源在線監測監控,全面落實工地揚塵、工業排放、渣土運輸等治理措施,特別要加大對企業源、生活源、交通源揮發性有機物的減排管控,切實減少臭氧對空氣環境品質的影響。環保執法要再嚴格,通過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形式加大巡查力度,對超標排放、偷排漏排等違法行為嚴肅查處、公開曝光,形成有力震懾。同時要正確處理環保與民生的關係,堅決杜絕“一刀切”。責任落實要再強化,市級層面要研判形勢、加大投入、靠前指揮,市級領導同志繼續履行好包聯幫扶責任。市生態環境局要牽頭抓總,加強統籌調度,全力推動工作有效落實。各縣(市、區)要履行屬地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各級各部門要強化“三管三必須”,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採取有效舉措實現達標生産。切實通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堅決奪取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勝利。(張海瑞、趙繼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