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點燃激情 逐夢太行——2020年左權民歌匯開幕式側記

發佈時間:2020-08-26 09:18:4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點燃激情 逐夢太行——2020年左權民歌匯開幕式側記

圖為2020年左權民歌匯開幕式現場。 劉勇攝

  逐夢太行,用民歌唱響時代讚歌,用民歌凝聚發展力量!

  8月24日晚,2020年左權民歌匯開幕式在左權縣蓮花岩風景區盛裝開幕。當晚的蓮花岩人頭攢動,笙歌鼎沸;老、中、青著名歌唱家傾情獻唱,數千名老區群眾熱情參與;3D山體鐳射秀美輪美奐,絕美民歌民樂回蕩在太行山間……

  左權民歌匯正在點燃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激情。

  群星放歌蓮花岩

  開幕式在3D山體鐳射秀《蓮花盛開》中拉開序幕,層層疊疊的岩壁化身天然的超大螢幕,一朵朵“金蓮”緩緩盛開,最後一條金龍將眾人的目光引向主舞臺。由太重鼓樂藝術團和百名左權群眾演員帶來的開場大秀《盛世鼓韻》掀起了開幕式的小高潮。

  隨後,第一篇章“尋夢百年”正式開啟。“晉中的女子眼睛亮晶晶,大同的男子壯成了神,紅棗甜蜜蜜,刀削麵香煞了人……”一首山西民歌《山西人》,集結了壽陽大竹馬、榆社霸王鞭、左權跑旱船、襄汾天塔獅舞、左權將軍虎等獨具民俗特色的非遺文化紛紛登臺亮相,立刻引爆全場。

  當天晚上的蓮花岩舞臺,既有山西特色,又群星閃耀。有閻維文、張也、楊洪基、朱明瑛、呂繼宏、成方圓等著名歌唱家傾情獻唱,還有著名特型演員王伍福(飾演朱德)和劉勁(飾演周恩來)精彩朗誦,更有少數民族歌手、民歌手、盲人宣傳隊、武術雜技演員和特色民俗表演輪番上場。

  同為晉中老鄉的歌唱家閻維文一登場,立刻引來陣陣熱烈的歡呼聲。他先是以一首《山西老家》獻歌家鄉和家鄉人民,接著又為大家傾情演唱了地道的山西民歌《想親親》,柔情百轉的曲調之間流露出滿滿的老鄉深情。

  羊倌歌王、左權開花調傳承人石佔明獻唱“開花調”代表歌曲《打酸棗》,原汁原味的演唱,引得台下觀眾連連叫好。

  男高音歌唱家呂繼宏演唱的“開花調”《桃花紅杏花白》,讓人耳目一新。烏蘭圖雅以及首屆左權民歌匯“金尊獎”獲得者蝶當久等精彩演繹了藏、回、苗、蒙等多民族的民曲聯唱和世界民歌串燒。成方圓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童年》《貝加爾湖畔》……歌聲與歡呼聲響徹整個太行峽谷。

  歌聲弘揚正能量

  在充滿現代科技感的3D渲染和催人奮進的鼓聲中,開幕式進入第二篇章“追夢太行”。

  太行自古天下脊。在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史上,在左權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優秀的中華兒女為了民族大義拋頭顱、灑熱血,在黃河岸邊、太行山上譜寫出一曲曲血與火的戰歌。“追夢太行”篇章旨在向先烈致敬、聽英雄心聲、唱烽火歲月,提醒人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演出現場,只見舞臺兩側的岩壁上硝煙滾滾、軍旗獵獵,著名歌唱家楊洪基以一首雄渾激昂的《在太行山上》,帶領觀眾盡情感受民族音樂的魅力和音樂帶給人們的無窮力量。特型演員王伍福(飾演朱德)和劉勁(飾演周恩來)朗誦的《太行頌歌》,瞬間將觀眾拉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紅色歲月。

  在第三篇章“築夢今朝”中,呂繼宏和張也的合唱《幸福中國一起走》、民族歌曲聯唱《大美中國》、世界民歌串燒《友誼地久天長》等,以及世界為左權喝彩VCR、山西及左權民歌聯唱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弘揚了滿滿的正能量。

  開幕式晚會分“尋夢百年”“追夢太行”和“築夢今朝”三大篇章,通過層層遞進,在致敬民歌經典、致敬太行精神的同時,給世人展現一個蓬勃發展中的左權、晉中和山西。

  最令人感動的是一群盲人歌者的演唱。左權盲宣隊的主唱劉紅權,帶著他的夥伴們向天而歌,以《擁護八路軍》《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表達著他們對黨的感激之情和對新時代新生活的讚美,“盲藝人在舊社會無地位,是共産黨帶領我們走上革命道路,讓我們受尊重,過上幸福生活。我們雖然看不見,但發自內心感謝共産黨,共産黨就是我們的‘天’!”他深情地説。

  而當一組外國小朋友登上舞臺,來自俄羅斯的小朋友用流利的中文為左權民歌匯送上祝福時,左權民歌匯真正成為了世界文化交流的舞臺。

  ……

  開幕式在歌手平安《我愛你中國》的歌聲中推向高潮。

  民歌飛揚映民心

  “震撼、感動!”現場觀看完開幕式錶演的“山西道德模範”范妹鎖很激動,他對左權盲宣隊的表演感觸頗深。“真的是在用生命歌唱,聽得讓人落淚。”他説,“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著名藝術家來助陣左權民歌匯。有這麼多喜歡民歌、熱愛民歌的人支持,大家一起傳播民歌、弘揚傳統文化,我們的左權民歌一定能夠真正地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當天晚上,除數千名觀眾現場觀看開幕式錶演外,借助5G技術和融媒體直播,更有百萬網友在網上觀看和討論本次開幕式,點讚、評論左權之美、民歌之美。

  熱情的左權人民不只是開幕式演出的觀眾,還是演員。在開幕式現場“小花戲”方陣中,近300名當地群眾揮舞著花扇,自始至終保持著歡快的舞步、開懷的笑臉,全面展示了左權縣“乘著民歌的翅膀”闊步新征程的新面貌、新氣象。

  左權民歌匯不僅增強了左權人的文化自信,更激活了左權縣的生態文旅資源、創新了文旅融合路徑、打造了特色文旅品牌,實現了文化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據介紹,借著2019年左權民歌匯的東風,左權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182元,增幅18.6%,打造了短中長線等九大增收産業,每戶貧困戶至少投身一至兩項增收産業,60%的貧困人口依靠特色産業增收。左權縣融媒體中心主持人張俊傑説:“左權民歌匯助力老區人民‘唱著民歌奔小康’,環境好了、錢包鼓了、幸福指數高了。鄉親們發自內心地稱讚:這是一項真正的樂民工程、富民工程。”(記者裴雲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