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20服貿會引山西省交易團熱議

發佈時間:2020-09-07 09:38:2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拓服務貿易國際新市場——2020服貿會引山西省交易團熱議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正式開幕,吸引了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和企業參展參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指出,本屆服貿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臺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我省多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參展參會企業代表表示,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將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岫表示,2020服貿會是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和中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也是我國疫情發生以來首個線上線下同時開展的國家級展會,充分展示黨中央、國務院對服務貿易發展的高度重視以及我國保持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2020服貿會聚集了服務貿易的相關國際組織和機構、境外國家和地區、國內各省區市、境內外商協會和知名企業各類主體,圍繞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前沿趨勢、創新發展、國際合作等主題方向舉辦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由世界500強企業及行業領軍企業等發佈最新技術、産品、成果和服務示範案例,相關國際組織和境外國家及地區的相關部門、境內外商協會發佈政策白皮書、行業標準和規範、發展指數、發展報告等最新政策和權威信息,打造行業發展風向標,引領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我們應當關注國際形勢的發展、政策的出臺,特別是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經驗的落地情況和新的改革事項,結合我省實際情況,尋找發展服務貿易的方向和路徑。參展參會企業要適應新模式,充分利用數字平臺開展線上互動交流,主動與境外客戶開展對接洽談,開拓服務貿易國際新市場。結合我省外貿發展情況,希望相關部門、各市交易團關注創新國際物流運輸模式、打造智慧物流服務平臺、促進貿易通關便利化、應收賬款融資金融、在線數字展覽等新型服務模式,學習借鑒,探索服務貿易發展新模式,助力我省外貿轉型發展。”王岫説。

  在2020服貿會山西省交易團展前工作會上,省工信廳一級巡視員王懷榮説:“服貿會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與進博會、廣交會共同構成新時期我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交易範圍涵蓋商業、通信、建築、銷售、教育、環境、金融、健康與社會、旅遊、文化體育、交通運輸等領域的服務。目前,我省5G基站建設開通率位列全國第一方陣,希望借此次服貿會,推動我省5G建設和應用走在全國前列。”

  “服貿會是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將通過展示全球服務貿易的最新産品、技術、模式、成果,促進全球服務貿易互惠共享、學習交流,提升我國服務業、服務貿易的全球競爭力。”省國資委戰略規劃處一級調研員袁國華認為,這次省國資委組織了14戶省屬企業、97人參會,4戶企業參展,涉及項目有工業廢水及生活污水深度處理技術項目,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治理項目,傳統建築的設計、建造施工項目等。希望通過此次服貿會“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平臺作用和客商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省屬企業緊扣科技前沿和市場需求謀劃項目,加強與先進地區的合作交流,聚焦“六新”,不斷取得新突破。

  太原市商務局局長高屹城介紹了此次參加2020服貿會的情況,他説:“本次組團參加2020服貿會,是推動太原市實現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機遇,是進一步提升太原市對外開放水準的重要平臺。我們將利用服貿會平臺,充分展示我市企業技術優勢和服務成果,積極推動企業‘走出去’,加強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貿易合作和友好往來,實現服務貿易互惠共享、學習交流。”

  在去往2020服貿會山西綜合展區的路上,大同市商務局副局長張嘉腳步匆匆,迫切地想要趕到展會現場。“本屆服貿會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這不僅為全球服務貿易搭建了合作新平臺,也為多方互惠共贏創建新渠道。服貿會自2012年以來已成功舉辦6屆,我局每年都動員組織企業積極參加,引導企業主動走向國際化,從而不斷提升大同國際服務貿易水準,讓全球越來越多的服務貿易領域看到山西大同。”張嘉説。

  在2020服貿會國別及省區市展的山西綜合展區現場,熙熙攘攘的人群裏到處都是來尋求合作的客商。來參展的山西企業家樊氏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玉萍高興地説:“我們是一家集通信電源、5G電源、UPS、EPS等設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近百項專利技術和自主知識産權。服貿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向全國乃至全球展示企業和産品的機會,希望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的企業了解到我們公司的産品、技術及服務解決方案,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記者孟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