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召開

發佈時間:2020-09-11 09:31:5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深入推進文旅融合 做強做優文旅産業 加快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召開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召開

  9月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市召開。 記者李聯軍攝

  塞上雁門,秋高氣爽。9月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市隆重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走進雁門關”儀式,並在工作部署會上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文化旅遊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的部署,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時代緊迫感,推進實施文化強省戰略,做強做優文化旅遊産業,加快把山西打造成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奮力譜寫山西文旅新篇章,為轉型發展蹚新路貢獻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儀式並主持會議,國家文旅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講話,省領導呂岩松、廉毅敏、衛小春、李曉波、張瑞鵬出席,張復明通報“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設情況。

  上午9時,在雁門關景區地利門寧邊樓廣場,一曲《長城長》交響樂拉開了主題大會儀式序幕。知名歷史文化學者紀連海、董耀會、王立群分別講述長城故事。來自省內外的300多名嘉賓身臨雁門雄關,仿佛沉浸于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聚焦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努力塑造“遊山西就是讀歷史”的文旅新形象,堅定不移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産業。一要精心做好“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全域旅遊形象推廣。本著“上對五千年文明負責、下對子子孫孫負責”的態度,加強文物資源保護。認真梳理、深度挖掘、充分利用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獨有的地理生態稟賦,使遊讀山西活態化展示、具象化傳播,讓遊客可觸摸、可感知、可互動,更好感悟中華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體驗精彩人生、增強奮進動力。二要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文旅品牌。堅持高水準策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運營,緊密對接國家戰略,將三大板塊融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等戰略體系,開發精品線路,把優質旅遊資源變成優質産品,不斷提升三大文旅品牌認知度、美譽度、影響力。三要不斷推進高等級旅遊景區品質提升。強化“景區為王”理念,堅持內涵提升與外延拓展相結合,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相並重,打造更多5A、4A級龍頭核心旅遊景區。推動雲岡石窟、五台山、平遙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遺産景區做優做強,加快建設成為高等級、複合型景區,打造遊客嚮往的旅遊目的地。四要加快構建貫通城鄉景區的全域旅遊公路網。加快建設專用性、安全性、智慧性、環境友好型旅遊公路,推進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建設進度,完善基礎設施服務設施,突出“0km”標誌文化驛站項目,實現“城景通、景景通”,使之成為最美風景路、網紅打卡路、致富小康路。五要突出抓好鄉村旅遊和“三個人家”民宿建設。緊扣“鄉愁”這個鄉村旅遊靈魂,打造鄉村旅遊産品。堅持標準化、專業化、市場化、規範化,建好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讓農民在民宿經營和鄉村旅遊發展中獲益增收。六要著力打造全鏈條文創産業。加強特色創意産品設計研發,大力培養三晉工美大師和非遺傳承人,培育壯大文創産業龍頭企業、文創園、文化經紀人等市場主體,創新品牌推廣行銷模式,打造更多具有影響力和輻射力的山西特有文創品牌。七要切實做好“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大文章。依託我省區位資源優勢,推動康養與旅遊融合發展,強化政策扶持,培育市場主體,著力打造康養示範區、康養小鎮、康養社區,加快構建多樣化、高品質、全週期的康養産品體系。八要加速推進智慧旅遊和業態創新。加快拓展“5G+文旅”應用場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賦能文旅産業,推進景區智慧化改造升級,加強遊客沉浸式體驗,加快新産品新業態開發,增加旅遊綜合收入。

  樓陽生強調,山西發展文旅産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要抓好統籌協調,推動形成“全域+旅遊”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和“百業+文旅”的強大工作合力。要抓好項目建設,創優文旅投資環境,建設一批引領性強、發展潛力大、具有標誌意義的重大文化旅遊項目。要抓好服務品質,把遊客滿意度作為衡量標準,提高旅遊服務智慧化、精準化、人性化水準。要抓好標準提升,對標國內一流旅遊標準,加強各類旅遊標準制定實施。要抓好安全運營,把旅遊安全作為生命線,壓緊壓實責任鏈條,讓遊客遊得放心、遊得舒心、遊得開心。

  林武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上來,以全局的高度、專業的深度和系統的廣度,切實謀劃好、推動好文化旅遊發展各項重點工作。要把項目為王理念貫穿文旅融合發展全過程,對涉及文化旅遊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事項、重點工程項目、重大招商引資項目,挂圖作戰,全力推進。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産業環境、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為文旅大融合大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要加強督促指導,強化結果導向,確保會議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加快把我省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

  王曉峰代表文化和旅遊部對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説,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堅定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旅遊業作為戰略支柱性産業,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創造了許多經驗。希望山西持續統籌抓好旅遊産品建設與旅遊市場推廣,推動旅遊業發展更上一層樓。文化和旅遊部將一如既往支持山西文旅改革創新發展,助力山西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本次旅發大會的主題是“‘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長城博覽在山西”,旨在打造具有影響力的長城板塊品牌。

  省旅遊改革發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市長、宣傳部長、文旅局長,部分省屬國有企業、高校、文旅企業、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參加。(山西日報 記者陳俊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