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奏響文旅融合華彩新樂章

發佈時間:2020-09-14 09:00:1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奏響文旅融合華彩新樂章——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綜述

  飽覽多嬌山河,觸摸厚重歷史。9月9日至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忻州舉行。這是我省文旅行業最高規格的盛會,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我省重振文旅産業的動員大會、宣介大會、招商大會。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舉辦這一大會,尤其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

  兩天來,圍繞“‘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長城博覽在山西”主題,系列活動輪番上演,精彩紛呈,取得了豐碩的成果。300余位受邀嘉賓齊聚一堂,暢談旅遊發展大計,共繪文化旅遊融合創新發展藍圖。

  “長城之夜”

  多維展現山西魅力

  9月9日晚7時,忻州古城的燈光同時亮起,夜空之中光影交錯、璀璨漫天,舞臺上喜迎賓客的威風鑼鼓催人奮進……絢麗多彩、氣勢磅薄的開場秀拉開了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特別活動“長城之夜”的序幕。

  忻州古城,這個旅遊市場上的“新面孔”,投入運營不到兩年時間,迅速躥紅成“旅遊打卡地”。

  碩果壓枝彎。過去一年來,我省文旅産業發展可圈可點。

  “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文旅品牌建設進展順利,三大板塊旅遊公路已建成路段將66個A級以上景區和130個非A級景點串聯成線,“0km”標誌文化驛站項目投運在即。大美晉陽、長城內外、邊塞古韻、秀容熱土、呂梁人家、古村新韻、太行深處等美麗鄉村旅遊精品自駕線路應運而生……

  晚會上,《長城博覽民族熔爐》為題的長城專題宣傳片,系統介紹了長城的悠久歷史、山西豐富的長城資源以及長城內外民族的碰撞和文化的融合,詮釋了本次大會主題。

  有山、有水、有歷史、有人,“長城之夜”向全國展現了山西文旅新形象。

  曾先後編制平遙旅遊發展規劃和主持山西旅遊産業振興規劃的旅遊界資深專家、華僑城旅遊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鋒説:“山西真是個好地方!有璀璨文化,有好山好水,更有觸動人心靈的魂和脈。”

  去年,山西成為文旅部組建後獲批的第一家省級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在劉鋒看來,近年來山西重視文旅業發展,不斷招商引資,改革創新,讓山西的文化和旅遊從單一的厚重感有了更多層次感。

  “走進雁門關”

  領略悠久歷史沉澱下的風景

  9月10日,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遊發展大會重要活動之一“走進雁門關”儀式在忻州雁門關長城舉行。

  “遊山西·讀歷史”。旅遊不僅僅是觀賞風景,還有體味景色之中的文化,歷史中的厚重沉澱。

  山西是中國的長城大省。作為此次旅發大會的東道主,忻州市境內長城遍佈13個縣(市、區),是山西省長城分佈最廣的地區,現存較完好的長城有478.58公里,著名的長城“外三關”——雁門關、寧武關、偏頭關均坐落於此。

  著名歷史學家紀連海、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王立群,以及中國長城學會常務副會長董耀會三位學者相繼登臺。秋風送爽,天高雲淡。他們在雁門關長城下向中外來賓娓娓道來長城故事。

  雁門關下,朔州市作為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發大會的分會場,2020“塞上風情”長城文化旅遊書畫攝影展暨山西“長城頌”第四屆攝影展朔州老城開展。精心挑選出來的432幅攝影、書法、繪畫作品,充分展現長城旅遊資源,體現邊塞文化。

  雁門關上,山西省交響樂團現場演奏交響樂《長城長》《長城隨想》第一樂章,樂曲悠揚,此情此景,更突出了雁門關長城的巍峨和蓬勃氣勢。

  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建設的提出,為山西傳統的景點遊擴展了旅遊空間和時間,是山西全域旅遊的戰略支撐,為行業指明瞭發展方向。

  “一座雁門關,半部華夏史”。應邀參加大會的景域驢媽媽集團華中和西北大區總經理陳亞洲表示,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概念的提出,給山西各地市開拓了發展空間。目前正火熱推廣的“遊山西·讀歷史”具備優質旅遊品牌口號的潛質,遊山西可以讀懂歷史,讓遊客變被動為主動,收穫知識,如左權縣的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舊址,歷史課本上是講不到那麼細的,但卻是“制度自信”最好的史證。

  新的目標

  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山西從聚焦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到努力塑造“遊山西就是讀歷史”的文旅新形象,在培育文化旅遊業成為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産業的大道上闊步前行。

  在大會工作部署會上,省委書記樓陽生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文化旅遊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的部署,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時代緊迫感,推進實施文化強省戰略,做強做優文化旅遊産業,加快把山西打造成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奮力譜寫山西文旅新篇章,為轉型發展蹚新路貢獻力量。

  “要把山西優質的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山西經濟轉型發展的支撐,歸根到底需落實到一個個文旅項目上來,以項目建設來推動山西文旅的高品質創新發展。”中智遊董事長蔣駿認為。

  旅發大會期間,旅遊投融資項目洽談會上捷報頻傳。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共簽約18個項目,共計317.2億元。

  這些項目既有生態旅遊區項目、田園綜合體項目、文化産業園項目,也有文旅康養項目、文化商業廊橋項目、數字景區光影秀項目,還有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區項目、國際藝術童樂園項目及金融服務項目。

  文旅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説,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堅定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旅遊業作為戰略支柱性産業,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創造了許多經驗。

  “送秋光撫照青松,迎春燕落雪呢噥,雁門關內外恢弘,蹚新路,前行在太行山中。”正如著名歌手毛阿敏演唱的大會主題曲《現在就出發》所表達的,山西已經出發。

  這片熱土正以她秀美的山河、悠久的歷史和一顆赤誠的心,歡迎著八方來客。我們相信,行走在黃河岸邊、長城腳下、太行之巔,中外遊客都會在這裡收穫“詩和遠方”。(記者王利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