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全國光伏扶貧工作現場會在大同召開

發佈時間:2020-09-24 09:49:4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研究推進光伏扶貧工作,9月22日,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能源局在大同市召開全國光伏扶貧工作現場會,來自全國27個有光伏扶貧任務的省(區、市)扶貧辦(局)、發改委、能源局的分管負責同志齊聚大同,深入交流光伏扶貧的經驗做法,全面總結光伏扶貧取得的進展成效,對下一步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繼續發揮光伏扶貧作用進行部署安排。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主持會議。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龐驍剛、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陳允鵬,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能源局、財政部、中國氣象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副省長王成參加會議。

  劉永富強調,精準方略是推動光伏扶貧的根本遵循,改革創新是推動光伏扶貧的根本動力,科學管理是推動光伏扶貧的重要前提,破解難題是推動光伏扶貧的關鍵之舉,擔當作為是推動光伏扶貧的有力保障。各地各相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對脫貧攻堅負責到底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做好光伏扶貧後半篇文章。要緊緊圍繞持續發揮光伏扶貧作用這一目標,紮實做好“四個規範”,即規範資産管理,確保確權到位;規範運維管理,用好信息系統;規範收益使用管理,堅持公益屬性;規範公益崗位設置管理,突出特色管用,推進光伏扶貧工作更加有聲有色、更加有力有效,完成好黨和政府交付的重任,對得起貧困群眾的期待,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章建華在講話中指出,光伏扶貧到了攻堅拔寨、全面建成、發揮效應的關鍵時期。各級能源主管部門和相關能源企業要把抓好光伏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持續配合扶貧部門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取得預期成效。要嚴格規範項目管理,嚴格排查風險隱患,確保將光伏扶貧項目打造成廉潔、規範、高效的陽光工程。要深化巡視審計問題整改,做到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堅持整改落實、規範提升的長效機制。要嚴格落實光伏扶貧電站管理辦法,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對光伏扶貧電站全壽命週期監管,不斷提高光伏扶貧項目運維水準,確保建設運營品質有保障、收益分配精準到村到戶,確保光伏扶貧電站優先調度、所發電量全部消納,真正將光伏扶貧打造成能源脫貧的精品工程、産業扶貧的樣板工程。

  張吉福在講話中説,打贏脫貧攻堅戰,光伏産業既是攻堅利器,又是堅實保障。國務院扶貧辦創新實施光伏扶貧工程,投資省、見效快、前景好、收益長,是貧困群眾滿意度最高、獲得感最強的重大精準扶貧舉措。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國務院扶貧辦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以此次現場會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光伏扶貧運維管理、收益分配等長效機制,推動光伏扶貧健康持續發揮效應,讓更多群眾感受到黨的扶貧陽光。

  王成在致辭中説,我省把光伏扶貧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助力精準脫貧的重要舉措,形成了以村級電站為主,集中電站、戶用電站為補充的光伏扶貧項目建設形式,探索出了林光互補、農光互補、牧光互補等集約發展模式,構建了確權登記、動態監管、運維管理、收益分配的管理鏈條,實現了發電效率高、後續運維好、收益分配準、監管主體實、穩定運行久的目標。目前,全省光伏扶貧電站總規模達294.4萬千瓦,惠及56.8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貧困縣貧困村全覆蓋。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觀摩了大同市天鎮縣光伏扶貧電站運維管理中心、谷前堡鎮一畔莊村100千瓦村級電站、中地萬頭良種奶牛科技園區800千瓦牧光互補聯村電站。會上,中國氣象局、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青海省扶貧局、安徽省扶貧辦、河北康保縣相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趙志成 姚曉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