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三駕馬車”齊驅動 山西航空經濟振翅再騰飛

發佈時間:2020-09-27 08:43:5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機場業務、通航産業、臨空經濟“三駕馬車”齊驅動——【建通航示範強省 拓轉型發展新空】航空經濟 振翅再騰飛

“三駕馬車”齊驅動 山西航空經濟振翅再騰飛

  9月23日,2020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進入倒計時,太原堯城機場周邊已整裝一新,新機庫、新停車場等區域正恭迎四方來客、靜候大會開幕。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也傳來好消息,機場三期改擴建項目拆遷正式啟動,此舉意味著這一推動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年底開工指日可待。

  近年來,從單一機場業務到綜合航空産業,我省引入中航工業戰略投資,開通短途運輸航線,舉辦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推進民航機場一體化運營……大事、要事、喜事撲面而來,一條穩健上行的發展曲線,展現出全省航空經濟的騰飛之勢。

  高水準高標準國際機場呼之欲出

  我省航空經濟再添“發動機”

  眾所週知,機場特別是大型國際樞紐機場,通過與多種産業有機集合,可以形成帶動力和輻射力極強的“臨空經濟區”,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産生強大的輻射效應,成為國家和區域經濟增長的“發動機”。

  觀照我省,伴隨著經濟發展,太原機場的保障能力已經達到了設計負荷,在滿足社會公眾出行需求的同時,承擔托起經濟騰飛之翼的重任日漸乏力。

  改擴建太原機場早已提上議事日程。7月1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又一次來到山西航産集團現場辦公,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航站區規劃及航站樓入圍設計方案。在省委、省政府有力推動下,一座經得起時間檢驗的高水準高標準的國際機場呼之欲出。

  太原機場全新亮相後,將加快構建我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面提升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地位。以此為契機,作為全省最大的開放口岸和對外窗口,太原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將以2019年的1400萬人次為起點,大步向2035年的4000萬人次進發。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圍繞太原機場,以航空産業為指向的企業逐漸集聚。作為臨空型製造業企業,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團落戶武宿保稅區,其飛機拆解項目有一條聯絡滑行道納入了改擴建工程總體規劃中。“我們十分期待。”禧佑源總裁毛世明説,“集團公司將為山西航空經濟的騰飛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僅是太原機場經歷跨越式發展,我省“一幹八支”和口岸開放的機場運行發展新格局也正在形成。自今年6月5日起,全省民航機場實現一體化運營管理,各機場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握緊一個拳頭”共同發展。

  “這既是民航改革發展的方向,也是加快推進我省民航機場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舉措,對做大做強山西民航産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具有重大意義。”山西航産集團董事長郝孝義説,“民航機場將成為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引擎,實現全省機場運營水準、保障能力和經濟效益的全面提升。”

  規劃10個方面探路子、做示範

  通航産業成三晉新名片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通用航空業,承載著提升高端裝備製造能力、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改善民生和升級消費的重要使命,潛在産業規模可觀。

  我省不僅有著發展通用航空經濟的區位優勢,天氣和地貌適宜全年飛行,還是我國通用航空業的發源地,具有一定的産業基礎。“山西發展通航産業是‘天時地利人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元先説。

  2018年,僅用了短短10個月,山西通航集團實現了從提出籌組到成功揭牌,不僅引入了中航工業的戰略投資,還在通航短途運輸、低空旅遊、航展、通用機場建設、航空産業園區建設等方面展開全方位佈局。

  “我省繼重慶市之後成為第二個國家通用航空業發展示範省,這既蘊含難得的發展機遇,也對全省通航産業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山西航産集團總經理陳陽説。2019年4月,我省開通了4條省內短途運輸航線,啟動了“三大旅遊板塊”低空旅遊項目。

  “堯城機場每天一般會有飛往長治和呂梁兩趟往返航班。”9月22日,山西三晉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賴倬偉介紹説,“新購進的盲降系統已經安裝,大大減少了通航短途運輸航班受天氣因素的限制。”目前,三晉通航還開通了呂梁—大同短途運輸新航線,航程大約為1小時20分鐘。

  堯城機場目前是全國條件最好的通航機場之一,2019年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盛大開幕,山西通航重拾60年發展薪火,點亮通航名片,以嶄新的姿態驚艷世界。

  近兩年,我省相繼出臺了關於通航發展的配套規劃和方案。國家發改委充分肯定了我省規劃的10方面通用航空業發展方向,特別提出了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建設通用航空服務網絡、建立通用航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等3個重點試點示範內容,為我省在全國率先構建通用航空業一流發展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這些規劃和方案的實施,我省正闊步走在為全國通用航空業發展探出路子、做好示範,著力打造通用航空發展“山西樣板”的大路上。

  圍繞三大業務板塊,整合全省民航業務鏈

  全力打造全省航空産業主平臺

  中流擊水,不進則退。平臺已搭建,改革正推進,如何滿足旅客更高需求,進一步發展航空産業,更好地服務山西轉型大局?

  “我們要把短板補得再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聚焦硬任務,敢啃硬骨頭,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郝孝義説。

  航産集團黨委班子不被困難束縛手腳,走出去主動作為,請進來共同發展。與國內領先機場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形成雙贏合作;與銀行簽訂銀企合作協議,解決資金週轉的問題;與航空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增強了機場的通達性和航線輻射能力;與運營保障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增強協同保障能力;與行業內外知名大學合作,尋求知識技術的支持。

  進入2020年,航産集團加強與行業內外優質企業的合作力度,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重點,積極推進各項改革試點,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完善。

  與山西迪奧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山西通用無人機公司,從事無人機運營、管理、服務等各項業務;三晉通航公司、堯城通用機場完成股權劃轉,航産集團作為控股公司將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構建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提升經營管理水準,增強市場競爭力;同廣州薛航集團、加拿大聖勞倫斯公司在航空貨運及航空産業創新方面開展合作。

  九萬里風鵬正舉。7月24日,在山西航産集團第一次黨代會上,吹響了全面開啟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衝鋒號。未來5年,航産集團將全面整合全省民航業務鏈,圍繞機場板塊、通航板塊及臨空經濟等三大業務板塊,推進省內機場一體化管理,挖掘通用航空業務範圍,整合現有非航業務,探索發展臨空産業,全力打造“全省航空産業主平臺”。(記者冷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