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蓄力打造信息産業生態和創新高地

發佈時間:2020-09-28 09:21:4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蓄力打造信息産業生態和創新高地——山西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呈蓬勃發展之勢

  今天,在晉陽湖畔,山西舉辦首屆積體電路和軟體業峰會,全國業內翹楚雲集龍城太原。這既是新時期山西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發展的檢閱,也是山西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大局的努力和突破。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努力在“六新”上尋求突破,將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作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之一,出臺系列政策舉措,引進龍頭及核心企業,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全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

  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是信息産業的核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關鍵力量,是我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關鍵性支撐。加快實現動能轉換,發展信創、半導體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高品質轉型發展,山西希望通過峰會擁抱新機遇、培育新動能、融入新格局、煥發新活力,將峰會辦成展示山西創新開放發展的重要平臺和窗口,吸引更多領軍企業、領軍人才,全力打造山西信息産業生態和創新高地。

  當前,我省以精英數智為代表的企業研發“中國煤炭雲平臺”、與華為聯合打造“煤礦大腦”,有效解決井下安全問題,相關産品技術進入南非市場;以清眾科技為代表的企業圍繞數字城市做大數據應用平臺建設、數據化運營、數據安全保障服務等;山西快成物流公司開發的物流雲平臺匯聚了18個省市52萬輛車輛、46萬名司駕人員,2019年實現線上物流營業額近260億元……

  在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環保等方面,山西軟體産業業已形成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行業應用,或參與制定國家及地方行業標準,或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項目,或躋身全國現代物流業前列。

  與此同時,山西積體電路産業亦快速成長,打造了中國電科(山西)電子信息創新産業園、忻州半導體産業園、長治光電産業園等半導體産業園區,初步構建了砷化鎵、碳化矽等第二代、第三代半導體和光電産業鏈條,培植了中國電科二所、爍科晶體、風華信息裝備、北緯三十八度、中科晶電、晉能科技、潞安太陽能、山西高科集團、中科潞安、國惠光電等一批骨幹企業,産業規模從無到有,産業影響力逐步擴大,在半導體、光電産業方面形成了競爭新優勢。

  半導體産業方面,形成了砷化鎵、碳化矽等第二代、第三代半導體襯底材料-晶片-封裝-應用産業鏈條;光電産業方面,形成了藍寶石襯底材料-外延、晶片-封裝-應用及顯示屏等LED産品製造産業鏈條和涵蓋産業鏈上、下游的光伏産業多元發展格局。

  長風破浪正當時。今年7月,國務院在以往政策措施的基礎上,新出臺了《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這為山西進一步推動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機遇期和窗口期。

  政策甫一齣臺,山西迅速行動。省工信廳即將出臺貫徹落實的政策意見,計劃通過一攬子真金白銀的政策舉措,全面提升全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發展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借鑒廣東、上海、浙江、江蘇、重慶等省市有效的先進做法的基礎上,根據轉型綜改的實際,結合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的行業特點,對相關産業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在一些關鍵環節進行了制度創新,從財稅、投融資、研究開發、進出口、人才、知識産權、市場應用、對外合作等8個方面提出了更加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

  “希望藉此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政策洼地,吸引行業的智力和財力資源,努力將山西打造成我國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的創新高地。”省工信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張佔祥表示,山西積體電路和軟體業正在迎來黃金髮展期,全省上下要搶抓政策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搶灘佔先,全力突破。

  打造信息産業生態和創新高地,山西信心決心堅定。在全國競相發展的大格局中,山西勢在追趕超越、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必將為全省高品質轉型發展注入強大新動能。(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