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國慶假期 山西省旅遊綜合收入316.38億元

發佈時間:2020-10-10 08:55:08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國慶假期 我省旅遊綜合收入316.38億元 全省共接待國內旅遊者5246.89萬人次,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

  2020年國慶假日適逢國慶、中秋雙節齊聚,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民眾出遊高漲等多種利好因素疊加,旅遊市場加速升溫。踏秋賞景,家國同慶,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假日文旅節慶活動,極大滿足了人民群眾的假日旅遊需求,假日旅遊市場供需兩旺。

  10月8日晚,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全省各地文旅部門、通訊運營商和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專項調研數據,結果顯示,2020年國慶假日期間全省共接待國內旅遊者5246.89萬人次,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其中,過夜遊遊客1374.69萬人次,一日遊遊客3872.20萬人次。據測算,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16.38億元。

  根據山西移動公司旅遊大數據平臺數據顯示,截至10月8日14時,全省重點監測的59個景區,景區及周邊由移動公司數據反推全網的遊客數為148.78萬人次,景區遊客接待量TOP5分別是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台山、皇城相府和王家大院。

  太原忻州晉中為熱門目的地前三名

  依據國慶假日旅遊大數據監測分析,國慶假日期間,我省接待遊客量在3日和4日達到峰值,分別接待遊客766.13萬人次和765.66萬人次。

  依據國慶假日旅遊大數據監測分析,太原、忻州、晉中成為2020年國慶假日旅遊熱門目的地前三名,總體來看,受疫情防控景區總體流量限制,地市旅遊接待量較為均衡。

  2020年國慶假日,省內、省外遊客佔比分別為46.63%、53.37%。來我省旅遊的十大客源省份分別是河北、陜西、北京、河南、內蒙古、江蘇、山東、天津、四川和廣東。與去年同期相比省外遊客數量有所上升。

  預約預訂成為出遊行為的慣性選擇

  根據山西省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假日出遊情況專項問卷調查結果:

  整體來看,疫情對十一假日旅遊的影響較低。因疫情影響取消出行佔比非常低;52.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按原計劃出行;45.9%的遊客受到影響,選擇短距離出遊。

  預約、預訂成為出遊行為的慣性選擇。70.9%的遊客選擇預約、預訂旅遊産品,29.1%的遊客延續説走就走的旅行。受景區限流影響,74.0%的遊客預約了景點門票;85.7%的住宿遊客預約、訂購酒店産品;交通類旅遊産品預約、訂購熱度也較高,佔比38.4%。

  “晉遊碼”景區預訂渠道受到遊客青睞,通過該渠道預約遊客佔比59.1%,通過在線OTA平臺(如攜程)預約遊客佔比70.0%,通過景區/酒店自營公眾號預約遊客佔比38.3%。

  國慶假日以家庭親子出遊為主。出遊群體中,女性略多於男性,佔比分別為53.1%和46.9%;以中青年群體為主要出遊群體,25—44歲合計佔比82.7%。出行距離以中短途為主,在300公里以下的遊客合計佔比77.6%,其中,選擇最多的為51-100公里範圍,佔比31.7%。與出行距離相匹配,在出行交通方式選擇上,鐵路/動車和高速公路出行最受遊客歡迎,佔比均超過了一半。

  假日出遊住宿類型中,商務快捷最受遊客歡迎,佔比為29.8%,其次為民宿客棧和星級酒店,佔比分別為27.8%和17.0%。夜遊消費活躍,近七成的遊客選擇夜間出遊,佔比為69.3%。

  國慶假日出行中,60.4%的遊客選擇參觀文化場所。博物館、文化街區和科技館成為文化旅遊的熱門之選。假日活動異彩紛呈,遊客更加注重旅遊體驗。國慶假日遊客參與活動TOP5分別為:民俗古鎮、登山徒步、康養遊憩、城市休閒和鄉村採摘。

  旅遊産品豐富 遊客選擇空間大

  “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品牌深入人心。太原市圖書館國慶期間開設了“遊山西就是讀歷史”主題公益講堂,開展“解密山西”系列講座,推出“遊山西讀歷史”線上+線下資源服務,解讀山西歷史文化,介紹大美山西。平遙古城解鎖“十一”長假新玩法,推出一起“遊山西·讀歷史”,一起暢遊平遙系列主題活動。洪洞大槐樹景區《大槐樹移民》實景演出以“遊山西·讀歷史·講大槐樹故事”為主線,提升演出觀賞度;古縣推出“遊山西·讀歷史”美麗古縣文旅短視頻發佈會,舉辦“中國根·黃河魂”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擴大了古縣知名度和影響力;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舉辦“遊黃河、讀歷史、悅生活”乾坤灣帳篷露營等活動,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黃河文明和黃河文化。

  三個“0km”標誌文化驛站依託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和乾坤灣、老牛灣、王莽嶺三個景區,集文化宣傳、深度體驗、創意景觀為一體,以“0km”標誌景觀石為中心,結合周邊環境,挖掘文化元素,建設旅遊標識文化驛站,讓遊客在此能夠停車歇腳、打卡留念,將旅遊公路和公路旅遊融合起來,成為遊客體驗山西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的大廳。國慶期間,三個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高水準運營”,迎接八方遊客檢驗。黃河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隆重舉辦了“聲動黃河·樂享乾坤”主題音樂會;長城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為廣大遊客奉上威風鑼鼓、秧歌舞、二人臺、民歌等精彩表演;太行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製作旅遊公路明信片,遊客印章打卡留念。三個文化驛站通過多措施帶動,多項目互動,多形式活動為驛站帶來大量客流,累計接待遊客4.20萬人次。

  國慶假日期間,全省各地紛紛推出夜間惠民消費活動,豐富夜遊産品供給,景區延長開放時間,夜遊人氣持續上升,夜經濟進一步升溫,助力旅遊消費回暖。太原市迎澤大街、長風商務區、汾河兩岸的高層樓宇以“山河無恙、家國夢圓”和“萬家團圓、祝福祖國”為主題,採用科技感與時尚感交融的城市燈光秀,展現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1週年的喜慶氛圍;青龍古鎮推出點亮古鎮夜間系列活動,非遺傳承煅打百米鐵花、花燈夜遊、電音節、國潮夜市等精彩項目為遊客帶來一場視覺盛宴。皇城相府第二屆星空夜市在郭峪古城廣場隆重開市,以“遊山西讀歷史”為主線,夜遊、夜演、夜市為主題,通過遊古城夜景、逛星空夜市、品太行美食、看打鐵花表演、賞先鋒藝術展區等主題互動內容,為省內外遊客獻上視覺、聽覺、味覺的皇城文化美食夜宴。忻州古城的“古城之夜電音節”,以極大的視覺震撼,讓遊客品味到獨特的民俗文化。

  走進鄉村,感受田園生活,是這個假期不少遊客的選擇。長假期間,陽泉開展了盂縣仙人鄉垴上村第六屆紅薯文化節、郊區漢河溝第六屆醋文化節等鄉村文旅節慶,讓周邊遊變得更加多姿多彩。呂梁市舉辦了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的首屆山西(呂梁)乾果交易會、第六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20農民豐收節,以乾果、紅棗等各種農副産品帶動農旅融合大發展。陽曲縣首屆非遺+扶貧廟會以“喜迎中秋·歡度國慶”為主題,以“非遺助力精準扶貧”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活動融入鑼鼓邀請賽、送戲下鄉、非遺展示、農副産品展示、中醫藥推介、群眾文藝演出等活動內容,為遊客呈現一場異彩紛呈的“文化盛宴”。運城市各縣市區舉辦了“豐收喜悅、採摘快樂、最美鄉愁”採摘節系列活動。(山西晚報記者 趙麗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