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力作自媒體電影”創始人張力暢言電影新類型

發佈時間:2020-10-18 17:02: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10月17日,電影《冰下的魚》在第四屆平遙電影展舉行全球首映,現場觀眾被影片獨特的藝術視聽語言深深吸引,被貼合時代、貼近現實的劇情所打動。影片結束後,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好評如潮。

  《冰下的魚》劇本創作歷時一年,于2018年底在齊齊哈爾開機,2019年3月殺青,在製作期間,入圍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投製作中項目,受到專家一致好評;2020年8月拿到龍標,入圍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首映”單元。

  影片講述了冬捕開始前的七天裏,發生在中國東北老工業城市裏的一個老人的故事。在丈夫去世幾年後,82歲的趙麗華患上了輕微抑鬱症。她打算去職工浴池洗澡,卻多次被拒之門外而且遭到羞辱。兒子朱紅兵為了找到兩個陪護母親洗澡的女人而費盡週折,一個看似簡單的日常生活,擺在這對母子面前卻顯得異常地艱難。母親最終也沒有實現在職工浴池泡澡的願望,儘管她曾在這個工廠工作了一輩子。對於趙麗華而言,“泡澡”是洗禮一般的自我清潔,有尊嚴地“安樂”地離開,是她最後的選擇......

  映後,製作人、編劇、導演張力攜主演高放、周波參加了觀眾見面會和媒體新聞發佈會。飾演趙麗華的著名表演藝術家高放老師,今年已經81歲高齡,在拍攝中,她克服了高寒地區的重重困難,堅持與劇組共同奮戰,對劇本和表演認真要求,率先垂范,表現出了老藝術家的藝德。飾演朱紅兵的實力派演員周波,曾在《墨攻》、《中國機長》、《軍人機密》等影視劇中精彩出演,在本劇中,他成功將身處家庭、工作、友情等危機之中的中年男人演繹得淋漓盡致。

  導演張力畢業于陜西師範大學中文系,文藝學碩士。後在北京電影學院導演係導演進修班學習。曾從事過多種行業,現在是獨立製片人、編劇、導演。他的早期作品《寂靜的哨所》入圍第九屆長春電影節,《詭拼車》入圍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傳媒大獎。

  在發佈會上,張力提出了“自媒體電影”的全新電影運作模式,並將《冰下的魚》定位為中國首部“自媒體電影”。同時他指出由自己創始的“力作自媒體電影”機構,將以“為自媒體做電影”為發展宗旨,致力為中國電影在創作、製作、發行上的創新甘為排頭兵,為文藝片、為平民電影探索一條新路。

  對於“自媒體電影”,張力進一步闡述表示,電影已經走過了一百二十五年的歷程,形成了“院線電影”、“電視電影”、“平臺網絡電影”三足鼎立的電影類型格局。近兩年來,隨著大眾“自媒體”的迅猛發展,每個人的話語權在法律和道德允許的條件下都得以最大的張揚,每個人都可以搭建一個獨立自由的個人媒體中心,這就為“自媒體電影”的露出和擴張提供了豐潤的土壤。

  “自媒體電影”的本質在於對傳統觀眾單向度受眾身份的顛覆和重構,同時,平民化電影創作成為其重要主張,它鼓勵平凡的普通人用電影視聽語言去表現自己獨特而有意味的生活。

  “力作自媒體電影”機構提出了“全民院線、自媒傳映、玩賺電影、分享互贏”的“電影新生活”口號,在堅持製作“獨立、文藝、劇情“類專業電影同時,倡導電影向平民化推動,認為每個自媒體都是一座電影院,每個平凡的人生都是一部非凡的電影。每個人都有自覺觀看電影的權利,也同時擁有用電影表現自己表達自我的權力。(文 蔣潤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