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能源革命向縱深推進

發佈時間:2020-10-20 09:03:1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能源革命 國際合作 綠色發展——聚焦2020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山西能源革命向縱深推進

  在中國電科(山西)碳化矽材料産業基地碳化矽生産車間,白色的長晶爐一字排開,碳化矽晶片正在裏面安靜“生長”。作為全球最先進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這樣一片厚度只有0.5毫米的碳化矽晶片,背後卻蘊含著巨大的産業前景。

  今年2月底,中國電科(山西)碳化矽材料産業基地在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正式投産,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碳化矽材料産業基地。這一基地的啟動,將進一步促進我國寬禁帶半導體産業的發展,為我國國防事業和電子信息産業提供堅強保障。

  這是我省推進煤炭清潔高效深度利用,深入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一個縮影。

  深入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産業轉型升級的歷史機遇。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聚焦“六新”率先突破,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各項任務紮實推進,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綠色多元供給體系加速形成

  6月5日21時許,在山西焦煤霍州煤電龐龐塔礦井下5G商用網絡的一個基站上,技術人員郭鎮毅完成了最後的調試。至此,由山西聯通建設的全國首個在地下800米深處、覆蓋100公里巷道的井下5G商用網絡順利部署完成。

  該項目的實施,為龐龐塔礦後期智慧化工作面改造、智慧通風、智慧運輸等方面的遠程智慧控制和相關數據自動監測、實時互聯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全面構建該礦“人、機、物、環”物聯網。

  山西是能源大省,煤炭産業能否實現高品質發展,對於實現能源革命的戰略目標意義重大。為此,我省持續深化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全省煤炭先進産能佔比,以5G通信、先進控制技術為牽引推進智慧煤礦建設,推廣實施綠色開採技術、安全保障技術,打造一批標杆示範礦井。目前,已有10座煤礦、50個智慧綜採工作面開展智慧化建設試點。

  同時,積極探索“分質分級、能化結合、集成聯産”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推動煤炭由傳統燃料向新型材料轉化。太鋼1800噸軍民兩用T700、T800碳纖維、中國電科碳化矽材料産業基地(一期)等項目加快建設。

  在做好“煤炭”這篇大文章的同時,我省加快光伏、風電、氫能等清潔能源和新能源的發展,推動能源供給由單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綠色轉變。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山西新能源裝機新增172.1萬千瓦,達2511.36萬千瓦,年底預計達到3000萬千瓦。雨後春筍般發展的新能源裝機,讓山西“借風”“迎光”而上,新能源發電量屢創新高。上半年,我省新能源發電量204.9億千瓦時,同比增加28.2億千瓦時。

  “通過市場化方式拓展消納空間,完善‘中長期+現貨’市場體系,今年上半年,山西在新能源裝機增長19%、發電量增長16%的情況下,新能源利用率達96.4%。”省電力公司新能源處處長趙俊屹自信滿滿地説。

  綠色低碳消費模式加快構建

  進入8月,山西“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全面開工,工程總投資12.1億元,建設10千伏配套電網項目255項,涉及31萬餘戶居民,預計將於10月底完工。屆時,山西“煤改電”用戶將增至65萬餘戶。這是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服務我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讓國網戰略在山西落地的生動實踐。

  以工業“煤改電”為重點,省電力公司聚焦清潔取暖、交通運輸、工農業生産等重點領域,以電能替代為抓手推進綠色發展,不斷提升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倡導低碳生産生活方式。今年以來,省電力公司實施電能替代項目613個,替代電量50.52億千瓦時。

  我省切實把能源消費革命擺在戰略優先位置,把節能和提高能效作為重要突破方向,促進用能結構和方式深刻變革,“清潔化、低碳化”正成為我省能源消費的新“名片”。

  我省出臺節能降耗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按季度發佈各市節能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實施節能目標責任考核。加強節能審查,強化節能監察,推動重點用能單位能源利用水準提升。綜改示範區建成投運國內技術領先、規模最大的綠色能源綜合運用項目示範基地。晉城長距離管輸餘熱利用示範項目全線開工。臨汾大型沼氣工程集中供熱等生物質能綜合利用試點項目進展順利。高起點規劃建設武宿機場T3航站樓,打造綠色建築三星標準示範工程。城鎮綠色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比例達74%,超過年度目標。11市城市建成區計程車提前完成更換。

  近年來,我省清潔取暖取得了長足進展,能源消費結構發生了積極變化,煤煙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為進一步改善環境空氣品質,全省在2017年-2019年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350余萬戶、削減散煤近1400萬噸的基礎上,2020年繼續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持續推進137萬戶實施清潔取暖改造。目前,臨汾市已提前超額完成年度清潔取暖改造任務,走在全省前列。

  能源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

  煤層氣“變”金剛石?這絕不是天方夜譚。

  “我們現在做1克拉金剛石最低端産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層氣,成本約30元;1克拉金剛石按最低價可賣200元,等於漲了6倍多。”10月15日,陽泉礦區,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愛衛告訴記者,依靠科技的力量,企業點氣成“金”,日前生産出首批試驗産品。昔日煤炭開採過程中最大的安全隱患“瓦斯”,未來論“克拉”出售。

  我省立足於破解能源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大力推進核心技術研發、先進技術引進和關鍵技術應用示範,開展包括綠色開採、綠色消費、新能源、綠色建築、綠色交通方面的技術攻關,不斷推進能源科技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能源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

  我省加大創新投入力度,安排能源領域財政專項1.7億元開展重大技術攻關,其中5000萬元設立能源科技創新專項資金。設置國有企業技術投入比率考核指標。推進創新平臺建設,山西大學“CO2減排與資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獲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學“煤與煤層氣綠色清潔開發利用”協同創新中心被教育部認定為省部共建國家協同創新中心。實施重大關鍵技術攻關,面向國內外揭榜招標,在煤層氣勘探開發、先進儲能等領域立項27個“卡脖子”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項目。低滲煤層煤層氣增産技術、煤基石墨烯電容碳及其複合材料批量化製備等重大專項取得突破。

  9月15日至17日,第十九屆2020太原煤炭(能源)工業技術與裝備展覽會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舉行,集中展示煤炭採掘和能源工業等各類高新技術成果和智慧高端裝備,為國內外煤炭和能源企事業單位搭建交流、合作、共贏的發展平臺。展會現場,我省能源科技創新成果大放異彩。

  奮進山西,步履鏗鏘。當前,我省正緊抓戰略機遇,奮力追趕衝刺,紮實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促進能源全面轉型,努力蹚出一條具有山西特色的能源高品質發展新路。(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