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0-10-23 09:13:4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召開 樓陽生作出批示

  10月22日,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在太原召開。會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治理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總結“三零”單位創建階段性工作,汲取重大事故教訓,分析形勢和問題,對創建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主持會議並作具體部署,省領導李悅娥、劉新雲、席小軍、楊景海,武警山西總隊司令員曾友成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樓陽生對“三零”單位創建工作的專門批示。樓陽生批示指出:省委決定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是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舉措。省委部署這項工作以來,全省上下迅速行動、紮實推進,創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近期我省連續發生安全生産事故,暴露出創建工作還不平衡,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亟待加強。各級各部門和各創建單位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擺在突出位置,重心下移、源頭預防,抓好信訪、安全生産、社會治安等重點工作,最大限度把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級黨委政府要擔起領導責任,行業部門要擔起監管責任,創建單位要擔起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擔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按照樓陽生書記批示要求,從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清醒認識當前我省安全穩定形勢的嚴峻性、各類問題的複雜性,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全面抓好“三零”單位創建各項任務的落實,堅決維護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補齊“三零”單位創建工作短板,通過深入細緻排查著力解決“發現不了”的問題,推動源頭治理著力解決“矛盾上行”的問題,堅持跟蹤盯辦著力解決“小事拖大”的問題,推進分類創建著力解決“聚焦不準”的問題,健全配套機制著力解決“聯動不夠”的問題,在不斷改進中提升創建工作水準。

  會議強調,“三零”單位創建能否取得實效,關鍵是各級各部門各司其職、發揮作用、落實責任。要進一步壓實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健全組織體系,強化統籌協調,定期研究推動;進一步壓實職能部門的牽頭責任,統一標準、規範流程、細化措施、加強指導,定期開展調度,及時糾偏校準;進一步壓實行業部門的監管責任,加強事前、事中監管,嚴查重罰各類風險隱患,堅決守住安全生産底線紅線;進一步壓實創建單位的主體責任,發揮主觀能動性,提升風險感知和甄別發現能力,做到應查盡查、穩妥化解;進一步壓實社會力量的共建責任,創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創建工作中來,凝聚起“三零”單位創建的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做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安保維穩工作,是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也是對“三零”單位創建的一次重大檢驗。各級各部門要以高度負責、擔當作為、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堅決築牢政治安全、信訪穩定、公共安全防線,全面提升社會面整體防控等級,堅決做到“五個決不發生”,切實築牢拱衛首都安全“護城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

  會上,呂梁市、安澤縣、省國資委分別作經驗介紹,太原市迎澤區、襄汾縣作表態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縣一級。省委平安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及“三零”單位創建工作牽頭部門有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平安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及相關部門人員在市、縣分會場參加會議。(山西日報 記者陳俊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