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電網新能源發電創歷史新高

發佈時間:2020-11-13 09:01:4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1月12日,記者從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了解到,伴隨多日大風及晴朗天氣,山西電網新能源發電創歷史新高,11月6日11時16分,新能源最大發電首破1500萬千瓦,達1526萬千瓦,佔當時山西電網全網用電的57%,其中風電發電935萬千瓦,光伏發電591萬千瓦。

  目前,山西電網新能源裝機總量2407萬千瓦,較去年同期增長44%。清潔能源已成為山西省電源結構中的重要力量。在新能源裝機不斷增加的背景下,為電網實時運行管控和新能源消納帶來挑戰。

  為助力新能源消納,省電力公司通過優化電力調度和電力市場交易,提高晉電外送中新能源消納能力。該公司充分利用電力現貨市場雙月試運行的時機,在用好火電深調、抽蓄調用等常規消納手段的基礎上,用市場的力量對發電資源合理調配,助力新能源消納。同時,省電力公司還拓展新能源消納渠道,依託智慧車聯網平臺、電力交易平臺和用電信息採集系統,抓住新能源棄風棄光時段與電動汽車充電時段契合特性,創新開展“新能源+電動汽車”協同互動,採取“中長期+日前”模式,爭取新能源棄風棄光“低位”電價,通過價格傳導機制,組織和引導電動汽車充電負荷響應,助力全省新能源消納,推動新能源汽車與新能源企業共同發展。

  據悉,省電力公司還依託“新能源雲”平臺助力新能源消納。目前,該公司“新能源雲”平臺業務主線已全面貫通,具備新能源並網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的服務功能,330家電源企業入駐“新能源雲”平臺。

  此外,省電力公司增加新能源配套項目,助力解決新能源消納難題。2020年,共有新能源配套項目31項,其中光伏發電送出工程2項,風電發電送出工程24項,生物質發電送出工程5項,全力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納,助力山西省綠色轉型發展。(杜鵑 趙亞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