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字號”品牌強農富農 山西省農産品品牌建設掃描

發佈時間:2020-11-30 09:26:4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十三五”成就巡禮】“晉字號”品牌強農富農——我省農産品品牌建設掃描

  “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高平的蘿蔔晉城的蔥、夏縣的蓮菜脆格生生……”當年,著名歌唱家郭蘭英的一首《誇土産》唱出了濃郁的山西地方特色,也讓這些土特産家喻戶曉。

  如今,曾經的土特産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員,在山西“晉字號”品牌強農行動的實施下,它們更加聲名遠播,散發出耀眼的光芒。金黃營養的山西小米、香氣撲鼻的山西藥茶、香甜可口的吉縣蘋果、酥脆多汁的玉露香梨……一大批“晉字號”農産品吸引著全世界人民的眼球和味蕾。11月20日,2020年山西省農業品牌發佈會召開,大同黃花等4個品牌獲得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清徐葡萄等11個品牌獲得市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不老泉”葛根醋等20個品牌獲得功能農産品品牌。

  區域公用品牌正成為“地域名片”

  在11月8日落幕的第二十一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上,我省神池縣福滿圓食品有限公司的芩北牌小米、吉縣吉昌鎮綠之源蘋果專業合作社的綠源凱歌吉縣蘋果等10種農産品獲得金獎;10月25日,中國果品流通協會與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公佈“2020蘋果區域公用品牌聲譽10強”榜,山西省的“運城蘋果”和“吉縣蘋果”榮列10強榜單。這些獎項的獲得標誌著業界和大眾對我省農産品品牌的認可,也是持續打造區域公用品牌的一個縮影。

  2017年以來,我省依託雜糧、鮮乾果、中藥材等特色農産品資源優勢,統籌推動農業品牌發展,大力實施“晉字號”品牌強農行動,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為動力,以市場為導向,以提高農業品質效應和競爭力為中心,培育出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美譽度和較強市場競爭力的農産品品牌。截至目前,共評選出12個省級區域公用品牌,33個市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

  區域公用品牌正在成為“地域名片”,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在10月23日落幕的運城果博會上,30余個國家的水果貿易客商踴躍參與,實現了“果會上雲端、網聯全世界、手機下訂單、掃碼賣全球”,206家企業入駐雲端果博會,全球近百家採購商發來訂單,簽約金額3.1億元。

  農民在“品牌”戰略的引領下,實現了增收致富。大同市雲州區是全國黃花主要生産基地,從2018年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黃花菜)標準化生産基地以來,嚴格按照要求完善組織管理、生産管理、技術服務、基礎設施和産業化經營等體系建設,實現産地環境、産品品種、生産流通、標準化管理和全程品質控制。“我們的黃花有著600多年的種植歷史,今年總面積達20萬畝,總産值達7億元,農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雲州區黃花辦主任安一平驕傲地告訴記者。

  “大同黃花”“沁州黃小米”“嵐縣土豆”三個産品獲得中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隰縣玉露香梨、夏縣西瓜等9個特色農産品在十七屆農交會上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年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萬榮蘋果”在第十五屆農産品交易博覽會上被授予中國“十大蘋果”稱號;“吉縣蘋果”成為全國100個與歐盟互認地理標誌産品之一。

  功能農産品引領健康生活

  隨著人們對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功能農産品在市場上備受追捧。從2017年起,我省啟動實施100個功能農産品品牌建設行動,每年通過組織申報、企業自薦、專家評審、競演直播等系列活動評選功能農産品品牌。2017年—2019年,共評選出60個功能農産品品牌,涌現出了振東集團、國新晉藥、廣譽遠國藥等為代表的一批骨幹功能食品企業。

  優質的原料是我省功能農産品的基礎。多年來,我省一直注重地理標誌農産品的認證工作,全省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161個,登記保護産品主要分為蔬菜、果品、糧食、調味品、中藥材等10大類。吉縣蘋果、長子青椒、蒲縣核桃油、五台山藜麥等21個優質農産品經農業農村部專家評審錄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

  今年8月,山西功能農産品藥茶品類南下粵港澳大灣區推介對接,首站活動精準對接大灣區7000萬人口,得到廣州醫藥行業協會等單位大力支持。山西農業大學副校長王娟玲説:“現在人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保健養生産品市場需求特別大,我們山西有這樣的優勢,雜糧、藥材、幹鮮果等資源都很豐富。功能食品只要品質好,就是價格高一點人們也樂意接受!我們抓住機遇做強功能農産品品牌這個思路是正確的。”

  多措並舉助力打造特色農産品

  多年來,我省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借助展會平臺、採取多種宣傳方式,助力打造特色優勢農産品品牌。

  從2009年起,我省每年安排306萬地理標誌農産品體系建設資金,用於地標産品標識使用、品質保持、生産資料補貼,對提升特色農産品品質、創立農産品區位品牌和擴大農産品出口貿易,帶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起到了積極作用。

  2018年,我省安排省政府鄉村振興計劃資金1000萬元,對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市級區域公用品牌分別給予資金支持。同時,充分利用展會及産銷對接活動宣傳推介山西特色農産品品牌。特別是兩年一屆的山西農博會,累計開展各種形式的區域品牌、功能品牌、地理標誌宣傳推介活動200余場,有效促進了地域特色品牌推廣。

  我省11個市也以不同方式宣傳展示自己的品牌。大同市以“成龍國際動作電影周”為平臺,叫響“大同好糧”“大同黃花”為主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促進特色興農、品牌強農。太原市在廈門舉辦“山西陳醋好好醋在山西”主題推介,活動期間實現貿易簽約2.6萬噸,簽約額1.1億元。“山西小米”聯盟企業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持續提高,品牌經濟社會效益明顯提升。

  “山西藥茶”走進高鐵車廂、“山西陳醋”走進央視推廣、“山西高粱”“山西馬鈴薯”等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亮相燈箱廣告牌,“晉字號”山西農産品品牌被越來越多的海內外賓朋熟悉,知名度、美譽度與日俱增。

  “我們有世界第一黃色瀑布壺口瀑布,有好看、好吃、好存的‘三好’蘋果”“坡坡連著山,香噴噴的蕎麥叫我放不下碗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省農業農村廳組織“晉品晉味助農益農”直播活動,活動期間累計在線圍觀人數達1186萬人,銷售額千萬餘元。多次組織“品牌建設論壇”“專家訪談”“競演直播”等活動,為農産品品牌建設和發展支招把脈、獻計獻策。

  搭上山西特優農業蓬勃發展的快車,借助“十四五”優先發展農業農村的東風,我省的農産品品牌一定會振翅高飛、翱翔萬里。(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