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推進健康山西建設 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發佈時間:2020-12-03 09:00:2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十四五 開新局】推進健康山西建設 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11月13日,在鹽湖區席張鄉東底張村的衛生室裏,村醫正在為71歲的任昌娃測量血壓。任昌娃是一名高血壓患者,曾兩次因為腦出血住院。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任昌娃可以享受到家庭醫生提供的慢性病簽約服務,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家門口治療常見病、多發病,而且可以享受到每年4次的健康隨訪和一次全面體檢。任昌娃説:“我是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的受益者,實實在在少花錢、少跑腿。”

  “十三五”以來,我省持續推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努力讓群眾在家門口獲得均等化、同質化、一體化的衛生健康服務,解決了群眾所需,得到了群眾擁護,也賦予了繼續改革前行的動力。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武晉介紹,2021年是“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開局之年,省衛健委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積極謀劃,圍繞持續加大常態化疫情防控力度、全面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全省醫改縱深發展、全面實施健康山西戰略、深入推進‘136’興醫工程提質增效、高水準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做深做實健康扶貧工作、抓好三件民生實事”等七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11月16日,記者探訪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這裡工作繁忙而有序。“我們正在加緊開發網絡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以更進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實驗室首席專家任斌知介紹,我省首個P3實驗室的改造建設工作也在爭分奪秒地進行著。“P3實驗室建築面積共約2500平方米,建成後將大幅提升我省應對和防控重大、新發和突發傳染病的基礎技術能力和水準。現在,P3實驗室設備採購工作剛結束,硬體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任斌知説。我省加強省級含P3實驗室在內的重大傳染病防控與診治重點實驗室和國家職業病重點實驗室建設,也是“十四五”期間全面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我省正在著力加強頂層設計和政策保障,自上而下著力構建統一高效的公共衛生指揮體系,並加大投入保障,加強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傳染病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公共衛生人才、傳染病醫護專業人才、醫院衛生應急人才等隊伍建設。

  “十四五”開局,我省扭住關鍵,持續加大常態化疫情防控力度。不斷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堅持黨委和政府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全省公共衛生事業的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風險防範意識,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突出源頭防控、遠端防控,統籌常態化精準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統籌疫情輿情社情與經濟社會發展,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進一步完善常態化監測預警系統,不斷提升疫情預警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省心血管病醫院與文水縣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出門診、查房、手術等工作流程和原來一模一樣,只是換了工作環境。”派駐文水縣的心臟重症病區主任薛曉波説,“這種合作模式才能真正達到上下無縫銜接。”優質資源持續下沉,三級醫院從管理、技術、人才等方面全面帶動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提升。省衛健委正在持續推進全省醫改縱深發展,進一步提升縣醫療集團醫療水準,通過上接三甲醫院、專科聯盟、遠程醫療“三根天線”,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與此同時,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山西行動(2019-2030年)》實施,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136”興醫工程、中部盆地城市群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中醫藥強省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等納入“十四五”規劃,重點推進、全面實施。“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具體實踐,始終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刻把握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主線,統籌兼顧,進一步夯實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基礎、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基礎、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基礎等工作基石,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力推進健康山西建設,不斷釋放健康紅利,堅定守護三晉百姓生命健康。”武晉説。(記者秦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