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激發創新活力 守護能源動脈

發佈時間:2021-01-05 08:45:0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激發創新活力 守護能源動脈

  寒冬時節,位於忻州市忻府區和平街的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輸氣管理處卻處處流淌著暖意。

  一樓大廳,不時地有工作人員在“看懂十九屆五中全會”展板前駐足,或輕輕地、慢慢地逐字逐句讀著展板上的文字,或三人一組、五人成群討論著……樓上的會議室內也是熱火朝天,該公司山西輸氣管理處科技創新創效領導小組的成員們正在就“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等要點分享著自己的體會。

  “科技創新是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引擎。”多次研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內容,山西輸氣管理處處長王志偉興奮地説,“我們要持續抓好科技創新這一法寶,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山西輸氣管理處主要承擔著陜京管道山西段的安全生産運行及維護任務。從黃河岸邊到晉冀交界,全長1027公里的管道橫貫我省東西,途經6市16縣2區,把地層深處的藍色“福氣”,輸送到北京,也輸入到我省的尋常百姓家。目前,北京所需98%的天然氣和我省所需35%的天然氣均來自陜京管道,這條管道既是北京的“城市供氣生命線”,又是我省沿線地區大氣環境改善的堅強後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我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山西輸氣管理處黨委常務副書記尹文柱説,“科技自立自強,是我們的最大底氣。”

  近年來,山西輸氣管理處圍繞“以問題為導向,以安全為導向,以成本為導向,以效率為導向”,創新成果90余項,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26項,軟體著作權4項。同時,全體員工通過管理和技術創新及壓縮機自主維保,消除了千余項風險隱患,一支技術精湛、一崗多能的複合型人才隊伍應運而生,為該企業提質增效近4000萬元。

  52歲的技師王文斌從事機械設備維護保養和創新改造工作35年,他告訴記者,自己憑藉著豐富的維保經驗,在今年的疫情期間製作了5個壓縮機維保作業平臺和2套齒輪箱導桿工裝,使維保人員在壓縮機維保作業中操作更安全、便捷,工作效率提升了20%。“只要每一個員工勤於思考,積極主動創新創造,一定能為公司科技創新作出貢獻。”他説。

  “守護祖國能源動脈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王志偉表示,山西輸氣管理處下一步要在構建科技創新組織模式和管理方式上下大功夫,建立適應新形勢科技發展的管理框架,力求在新一輪科技創新競爭中佔據優勢。(記者鄭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